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建筑电气施工图的组成及阅读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05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877
核心提示: 一,建筑电气线路图的特点组成:所涉及的内容往往根据建筑物不同的功能而有所不同,主要有建筑供配电,动力与照明,防雷与接地,建筑弱电等方面,用以表达不同的电气设计内容。1, 电气工程图的特点:(1)建筑电气工程图大多采用统一的图型符号并加注文字符号绘制而成
 
 

一,建筑电气线路图的特点组成:所涉及的内容往往根据建筑物不同的功能而有所不同,主要有建筑供配电,动力与照明,防雷与接地,建筑弱电等方面,用以表达不同的电气设计内容。
1, 电气工程图的特点:(1)建筑电气工程图大多采用统一的图型符号并加注文字符号绘制而成。(2)电气线路都必需构成闭合回路。(3)线路中的各种设备和元件都是同过导线连接为一个整体的。(4)在进行建筑电气工程图识读时应阅读相应的土建工程图和其它安装图,以了解相互间的配合关系。(5)建筑电气工程图度日于设备的安装方法,质量要求及使用维修方面的技术要求等往往不能完全反映出来,所以在阅读图纸时有关安装方法,技术要求等问题,要参照相关图集和规范
2,建筑电器施工图的组成:
(1)图纸目录与设计说明:包扩图纸内容,数量,工程概况,设计依据以及图中为能表达清楚的各相有关事宜。
(2)主要材料设备表:包括工程中所使用的个种设备和材料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等,它是编制购置设备,材料计划的重要依据之一。
(3)系统图:如变配电工程供配电系统图,照明工程的照明系统图,电缆电视系统图等。系统图反应了系统的基本组成,主要电气设备,元件之间的连接情况以及它们的规格,型号,参数等。
(4)平面布置图: 平面布置图是重要图纸之一,如变,配电所电气安装平面图,照明平面图,防雷接地平面图等,用来表示电气设备的编号,名称,型号及安撞位置,线路的起始点,敷设部位,敷设方式及所用导线的型号,规格,根数,管径的大小。通过阅读系统图,了解系统基本组成之后,就可以根据平面图编制工程预算和施工方案,然后组织施工。
(5)控制原理图:包括系统中个所用电气设备的电气空指原理,用以指导电气设备的安装和控制系统的调试运行工作。
(6)安装接线图:包括电气设备的布置与接线,应于空制原理图对照阅读,竟行系统的配线和调校。
(7)安装大样图[详图]:安装大样是详细电气设备安装方法的图纸,对安装部件的各部位注有具体图型和详细尺寸,是进行安装施工和编制工程材料计划时的重要参考。
3,建筑电气施工图的阅读方法
(1)熟悉电气图例符号,常用的电气工程图例及文字符号可参见国家颁布的《电器图型符号表准》
(2)针对一套电器施工图,一般应先按以下顺序阅读,然后再对某部份内容进行重点识读.
a,看标题栏及图知目录 了解工程名称,项目内容,设计日期及图纸内容,数量等。
       b,看设计说明  了解工程概况,设计依据等,了解图纸中未能表达清楚的各有管事项。
        c,看设备材料表  了解工程中所使用的设备,材料的型号,规格和数量。
        d,看系统图  了解系统基本组成,主要电气设备,元件之间的关系以及它门的规格,型号,参数等,掌握该系统的组成概况。
e,看平面布置图  如照明平面图,防雷接地平面图等。了解电器设备的规格,型号,数量及线路的起始点,敷设部位,敷设方式及导线根数等。平面图的阅读可按以下顺序进行:电源进线总配电箱干支线份配电箱电气设备。
        f,看控知原理图  了解系统中电气设备的电气自动控制原理,以指导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g,看安装接线图   了解电气设备的布置与接线。
        h,看安装大样图  了解电器设备的具体安装方法,安装布件的具体尺寸等。
      (3)抓住电气施工图要点进行识读
        a,在明确负荷等级的基础上,了解供电电源的来源,引入方式及路数;
        b,了解电源的进户方式是由室外低压架空引入还是电缆直埋引入;
        c,明确各配电回路的相序,路径,管线敷设部位,敷设方式及导线的型号和根数。
        d,明确电气设备,器件的平面安装位置。
      (4)结合土建施工图进行阅读
         电气施工与土建施工结合的非常紧密,施工中常常涉及各工种之间的配合问题。电起施工平面图只反映了电气设备的平面不置情况,结合土建施工图的阅读还可了解电气设备的立体布设情况。
      (5)熟悉施工顺序,便于阅读电气施工图
        a,根据电气施工图确定设备安装位置,敷设路径,敷设方式及导线穿墙或楼板的位置。
        b,结合土建施工进行个种预埋件,线管,接线盒,保护管的预埋。
        c,装设绝缘支持物,线夹等,敷设导线。
        d,安装灯具,开关,插座和电气设备。
        e,进行导线绝缘试验,检查几通电试验。
        f,工程验收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