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商业室内装修设计规范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947
核心提示:外广场:1、需预留接电位置。2、消防栓位置列于建筑红线附近为好,尽量不要靠近建筑物。3、对外橱窗如拉出建筑物砖墙线,须在橱窗顶部作隔断并作防水处理。4、须考虑景观、广告位和夜间灯光的预留及配套问题。5、考虑休息椅的安排。暖通:(一) 机房:1、机房面
 
 
外广场:
1、需预留接电位置。
2、消防栓位置列于建筑红线附近为好,尽量不要靠近建筑物。
3、对外橱窗如拉出建筑物砖墙线,须在橱窗顶部作隔断并作防水处理。
4、须考虑景观、广告位和夜间灯光的预留及配套问题。
5、考虑休息椅的安排。
 暖通:
(一) 机房:
1、 机房面积合理小;
2、 机房及管井位置尽量避开橱窗展示位;
3、 营业区域机房须做消音处理(门、内外消音材料装饰、风管消音段设置、防震垫、皮带变频处理、风管壁厚度避免引起共鸣震动);
4、 机房须做严格防水处理;
5、 合适区域考虑机房架空设置;
6、 营业区机房设置注意商业动线和满足厅房进深;
7、 机房门若顾客视线所至,须作美化处理。
(二) 风管风口:
1、风管壁厚度不能引起共鸣震动;
2、风口位置设置须合理,风口设置须美化处理,例如做隐蔽处理;
3、风口,特别是回风口要做消音处理;并注意设置位置与营业区域的协调;
4、风口百叶注意品质和硬度,避免使用中弯曲变形;
5、局部区域(特别是美容)设置空调调节阀,可依需要开关空调;
风管扁平处理,尽量压缩所占高度,走线尽可能紧贴楼板;
(三)空调:
1、空调必须接入各公共区域。包括卫生间、地下电梯厅、后场。
2、空调水单独设置,不接入下水管(除非下水管够大),否则下雨天会倒灌。
(四)新风系统:
1、商场新风系统(排风系统)要充分考虑,特别是高楼层,极易导致冬天过热。
 强弱电:
(一) 强弱电系统:
1、实行电路分区管理。考虑营业时间与非营业时间电路的区分,开闭店时间与电路开关时间的配合。
   2、考虑智能系统。优先后台系统操作。
(二) 线路布置:
   1、强、弱电线布排须考虑未来调整的可能性,尽可能充分布置。如果不能每个柱都设置,也要考虑在规定柱上预留足够的长度,以便于达到未布线柱。
 消防系统:
   1、天花板应该采用隐藏式喷淋。
2、消防卷帘轨道采用不锈钢材料。卷帘底部应该用不锈钢材料包覆。天花卷帘缝隙处理美观。轨道焊接点不可留有疤痕。
3、消防栓及开关箱须美化。
4、消防门,要配置可90度定位的闭门器。门锁须双向可锁。
 公共空间:
(一) 商场出入口:
   1、应尽可能的设置避风室。避风室净高≥3000mm,深度≥4m--5m;
2、避风室必须设置冷暖风幕机;
3、避风室地面须设置刮泥板;
4、门页尺寸:3000*970*50mm;
5、门框需考虑可拆卸性,以利于大型道具的进出。
6、预留客流探测器的位置及布线。
   7、门框/门片材料:不锈钢、金属烤漆、无框。
   8、玻璃材料:透明玻璃、贴膜玻璃、酸洗玻璃、烤漆玻璃、镭射玻璃、丝网印刷玻璃
   9、避风室地面材料:天然大理石、人造钢石、水晶石、玻化石、抛光砖
  10、避风室天花材料:石膏板乳胶漆、柔性天花 、金属吊顶、木制天花
  11、灯具:低压卤素射灯、节能灯管筒灯、豆胆灯、T4/T5灯管灯带、LED灯带
(二)商场地面:
  1、通道尺寸:
1F主通道:4.80m/3.60m/2.70m,次通道:2.40m/2.10m/1.80m
2F以上:主通道:3.60m/2.70m/2.40m,次通道:2.40m/2.10m/1.80m
2、 地面材料须考虑日常清洁和保养的便利性,并考虑日后柜位线调整的可能性。
3、各通道,须充分考虑防滑处理。
4、地面材料:
(A)根据商场各楼层商品门类的特性确定合适的地面材料。
(B)天然大理石、人造钢石、水晶石、玻化石、马赛克 。
(C)通道与专柜之间,可以采用相同材料但不同颜色滚边处理,或者采用不同材料的滚边处理。滚边一般为200mm。
5、楼板荷栽:百货卖场3.5千牛/平方米,库房5千牛/平方米。
(三)柱子:
      柱子分以下几种情况:
1、商场公共部位的柱子,由商场统一装修。
2、中岛专柜内的柱子,背柜高度以上由商场统一装修。
3、边厅专柜的柱子,由品牌自理或高柜高度以上部分由商场统一装修。
4、局部柱上可设置摄像头,安全监控。
5、局部柱子可以考虑设置广告位及楼层指示。
6、柱距:不小于8米。
   7、材料:天然大理石、人造石、彩釉玻璃、马赛克、亚克力、墙布、木制造型。
(三)天花:
   1、化妆品区域和黄金珠宝区域在天花不得设置吊筋、吊杆。
2、检修口框须包边处理。
3、首层层高不低于5.5米,二层以上层高不低于5米。
4、材料:乳胶漆、玻璃、柔性天花、金属、木制。
(四)灯具:
不同位置的光源给商品所带来的气氛有很大的差别:
1、从斜上方照射的光。这种光线下的商品,像在阳光下一样,表现出极其自然的气氛。
2、从正上方照射的光。这种光可制造一种非常特异的神秘气氛,高档、高价产品用此光源较合适。
3、从正前方照射的光。此光源不能起到强调商品的作用。
4、从正后方照射的光。在此光线照射下,商品的轮廓很鲜明,需要强调商品外形时宜采用此种光源, 在 离橱窗较远的地方也应采用此光源。
5、从正下方照射的光。能造成一种受逼迫的、具有危机感的气氛。
光照度在不同空间区域的控制:
商场整体公共区域的灯光都应该在各自不同的环境布局及功能基础上,控制光照度。一般以如下标准为宜:
(A)1F:商场走道600-700lux,化妆品等中岛区域1000-1200lux。
(B)2F以上:商场走道500-600lux,中岛区域900—1000lux。
(C)商场后场通道:250—300 lux。
    6、灯具种类:
(A)CDM陶瓷金卤灯,光源:卤素灯杯,色温:4000。
(B)嵌入式筒灯,光源:节能灯管,色温:4000。
(C)格栅射灯,光源:低压卤素灯和金卤灯组合,色温:3000。
(D)嵌入式组合灯,光源:卤素灯/金卤灯/节能灯管组合,色温:3000/4000。
(E)T5/T4灯管,光源:节能灯管,色温:4000。
(F)固定座可调式射灯,光源:低压卤钨灯,色温:4000。
(四)中空区域:
1、中空在商场中起到垂直空间的视觉沟通、交流,空气的对流等作用,所以应尽量做到通透。
2、有玻璃外墙的中空,须考虑遮阳方案。
3、中空顶部须考虑灯光方案。
4、中空顶部须考虑悬挂物的预埋装置。钢丝及金属架。并充分考虑材料的硬度。
5、另要设置维修设施。
6、预留中空区域广告位、广告旗杆的位置。
7、栏杆高度及牢固度须充分考虑安全性。
8、护栏立面材料:钢化玻璃、夹胶玻璃、铁艺。
9、栏杆材料:不锈钢、金属烤漆、实木。
(四)垂直客梯:
    1、尽量安排员工乘用梯与客用梯分开设置;
2、上下程序设置要合理,优先程序充分考虑使用者的便利;
3、客梯要做统一设计装修;
4、客梯厅考虑设置顾客电子储物柜。
5、客梯指示灯显示明确;
6、联排多部客梯时,出入墙体厚度要薄,利于人员观察;
7、客梯前室需要接入空调系统(包括地下室部分);
8、客梯前室如有货运工具进出,须考虑门的设置,减少对门的碰撞;闭门器使用90度定位型号;
9、客梯前室的消防灯及设施须美化,布局要美观,要考虑顾客的视线。
10、客梯装修,尽量不要使用大面积的镜面不锈钢材料,易留污痕。
11、客梯外墙须设置到达信号灯。
(五)货梯:
1、 御货平台设置位置、防雨设置与美观;
2、指示、程序、装修等与客梯参考;
3、出入口、通道等易撞处须包角包边处理,设置防撞条。
4、地面材料要考虑耐用性。
(六)自动扶梯:
1、两梯之间需要留≥300mm的间距,以留出足够的距离进行二次装饰。
2、两梯外侧和楼板的装饰完成面之间须留≥600mm的间距,以留出足够的距离进行二次装饰;
3、扶梯两边外侧的专柜后背须做美化或装饰,形式有陈列式橱窗、广告灯箱、通透式高柜等;
4、自动扶梯的倾斜角度有27.3°、30°、35°等几种;
5、自动扶梯的宽度有6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等几种。
6、周边柜位的装修,须考虑柜位于栏杆之间空隙的清洁维护。
7、扶梯两册须设置警示刷,以防夹脚。扶梯向中空一侧,须安装高玻璃隔断。
8、腹部装饰材料:
(A)不锈钢
(B)金属氟碳烤漆
(C)贴膜玻璃
(D)烤漆玻璃
9、腹部灯具:低压卤素灯、节能灯管筒灯、T4、T5灯管灯带、LED灯带。
10、扶梯两侧靠背隔断材料:金属框架玻璃隔断、陈列式橱窗、广告灯箱。
11、顶层扶梯天花材料:石膏板乳胶漆、局部玻璃、局部柔性天花、局部金属拼接、局部木作饰面。
12、顶层扶梯天花灯具:低压卤素灯、节能灯管筒灯、T4、T5灯管灯带、LED灯带。
(七)卫生间:
1、须设置残障卫生间。
2、便池及小便斗须考虑大型号。
3、便池前适当考虑挡板。
4、儿童区须考虑儿童便器及洗手台。
5、洗手台考虑热水供应。
6、广播音乐音量适当。
(八)地下停车场:
   1、电子化管理。
2、出入口尽可能多设置几个。一般情况下,每300个停车位需要设置2个以上。
3、停车岗的装修须考虑品质和美观。
4、柱面、墙面设计,天花顶部规整化、干净化。
5、有条件的商场,停车场前厅应采用钢化玻璃隔断。
6、油漆须适当考虑环保性能。
7、日常清洁,须考虑用水及排水点。
8、地下室防水:混凝土刚性自防水加卷材柔性防水。
(九)后场:
   1、包括员工更衣室、员工通道、考勤系统设置、客流系统设置、各维修修改中心设置、食堂、仓库、商场内各处灯箱广告位均需设置线路预埋。
2、办公区文化墙应设置于顾客视线不见处。
3、办公区、培训室及活动室等人员聚集地,须充分考虑通风效果及设备隔音效果。
4、电脑与电梯机房须考虑空调安装与排水问题。
5、地下室进出口须充分考虑雨水排放,如设置洗车服务须考虑用水与排水。
6、移动等通讯线路的安装,须与整体内部线路归整。
7、易忽视区域的装修设计:顾客视线所见之安全通道、卫生间通道、电梯通道等,均须装修设计。
8、排污管道设置,最好能使商场各方向都能排污。
9、涉及用水的所有区域,必须严格做好防水处理,特别是对租赁户,对其防水处理不能仅提要求,须在防水处理施工完毕后经商场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下一步装修。
10、茶水间需考虑残渣收集装置、清洁用具的设置位置。
11、充分考虑垃圾房的位置合理性。
12、卸货平台:高度0.8米,面宽:15米,进深:20米。

 专柜装修风格:
(一)中岛专柜:
   1、中岛的高度设计根据合顶棚的高度、业种品类陈列的要求而定。
2、中岛区的柱子应尽可能地包含在货柜中间处理,但如果处于公共区域中间应考虑陈列面或氛围渲染
   处理。
3、中岛区的高柜长度,应结合品牌结构、建筑体量而定。品牌较好、认知高的中岛区设计,可以考虑
中岛区货柜做长一些的高柜。
4、中岛的高柜是两面做高还是单面做高?原则是两面做高,否则更衣室的设计较难处理,品牌陈列的
效果也较差。当然有些卖场长度较长,我们建议局部改变格局风格和分割方式,避免卖场因格局太
过于统一而产生单调、死板、过于整齐。
5、中岛空间格局设计是采用高低结合,还是高柜结合内退的形式?要结合柱子的位置、中岛区的面积
和高柜长度而定。如果柱子没有在通道线的附近、中岛区深度在5米左右,应采用高度和内退的形
式处理,这样可以加大通路的空间尺度,而且对品牌的陈列形象有好处。如果中岛区面积较大,深
度较深,应采用高柜和低柜相结合的处理方式,以满足卖场通透的要求。
   6、中岛高柜高度:2200mm/2400mm/2700mm。
(二)自动扶梯两侧专柜:
   1、电梯两侧如果是次边厅,应考虑高柜和低柜结合,或通透高柜与高柜结合的方式。其中高柜背面作
为公共区域的一部分应考虑统一处理,以提升卖场的视觉效果,特别应注意的是次边厅尽可能不要做门楣,因为次边厅的位置是客流较大的节点,如果流向或空间过于拥堆,会造成人流的不畅。
2、电梯两侧如果是通道,应考虑一部分采用低柜处理, 即可充分利用有效的面积,同时也可提升商业氛围,还可以保证卖场的通透性。
3、高柜高度:2200mm/2400mm/2700mm。
(三)中空四周专柜:
   1、中空作为卖场的公共空间,要确保其视线的合理穿越,因此在中空周边不宜四面全部做高柜,应确保最少有两个面为顾客提供可以停留的点。使中空真正成为卖场的核心和热点,同时也可以确保中空四周的有序互动。
  2、高柜高度:2200mm/2400mm/2700mm。
(四)边厅专柜:
   1、边厅的格局设计应根据业种的不同及通道的宽度而定。如果做鞋区、青春休闲的边厅太深,一般可以考虑高低结合的做法;而男装、女装如果通道过窄可以考虑内退的处理方式,但模特台以开放式站模为主;如果高柜做到通道线的可考虑安排橱窗处理,以增加卖场的视觉效果。
   2、高柜高度:2400mm/2700mm。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