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脑技术 » 网络技术 » 正文

宽带计算方法 硬盘容量计算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202
核心提示: 接触电脑一段时间的时候,就会常常听到“位”和“字节”这两个词。它们是电脑的计量单位。然而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它们也被应用到各种新的场合中去。由此也让一些朋友们对这两个计量单位所代表的意义产生了误解。本文的目的就是通过两个实际的例子。让大家彻底地了解它
 
 
        接触电脑一段时间的时候,就会常常听到“位”和“字节”这两个词。它们是电脑的计量单位。然而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它们也被应用到各种新的场合中去。由此也让一些朋友们对这两个计量单位所代表的意义产生了误解。本文的目的就是通过两个实际的例子。让大家彻底地了解它们在一些新场合中的有衍各所代表的意义。真正的做到与时俱进。

电脑的最小计量单位——“bit

电脑世界是由0和1组成。其中有数以万计的线路。一条线路传递一个信号,而0代表没有信号,1代表有信号。就像电源开关一样。同一时间只有可能有一种状态,所以电脑最基本的单位就是一条线路的信号。偶们就把它称作”位“,英文叫做bit,缩写为b。“位”和“字节”其实都是电脑的计量单位。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像表兄弟。偶们可以理解成字节是由位组成的。一个“字节”等于8“位”,Byte是它的缩写,是电脑中最基本的单位。

bit的表哥——字节

电脑中最基本的单位是“位”(bit),但“位”这个单位太小。所以字节(Byte)是电脑存储容量的基本计量单位。Byte可简写为B。一个字节由八个二进制位组成。其最小值为0,最大值为11111111,一个存储单元能存储一个字节的内容。
了解了位和字节的基本概念,偶们再来看看它们各自的适用范围和常见的使用误区吧!!

位的使用误区:你的宽带有多宽


小提示
何为带宽
大 带宽常用来描述两种状态:第一是对模拟信号,第二是对数字信号。而在本文中是指后者,也就是偶们网络舆速度的计量值。带宽的真正含义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够通过一定空间的最在比特数。就像偶们平常家里用的水管。在一定时间内能从水管放出多少水。数据包好比渤海湾以,带宽好比管子的宽度。当然。管子越粗,水流自然越通常,流量自然更大。


随着ADSL和小区宽带的普及。宽带网步入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家庭,在这场普及运动中电信等运营公司都宣称自己的速度能够“1M到用户”,甚至是10M,100M 然而实事真如此吗?且不说10M、100M的传输速率的真假。偶们先来谈谈所谓的1M带宽。电信公司是怎样计算的。
其实,在宽带网中。运营商们所说的1M带宽是指1Mbps(megabits per second,兆比特每秒)。bps是bit per Second的缩写,也就是每秒多少“位”(bit)的意思。是用来计算资料传输速率的单“位”。举例来说,一般电信局通常说的1M的带宽,所使用的单位就是bps,偶们都知道一个字节等于8位,而偶们电脑的存储单位使用的是字节,也就是理论上每秒可以向硬盘下载1X1024/8=128KB/sec的数据。但这也只是理论上的速度。实际上则要再扣约12%的数据头信息(包括Ethernet Header, IP Header, TCP Header, ATM Header等),各种各样的控制讯号。所以传输速度上限应为112KB/sec左右,而不 应该望文生义地理解为“每秒钟可以传送1M字节的数据。所以千万不要迷信广告,传输单位的写法上,B和b分别代表Bytes和bits,两者定义不同,差距可是8倍啊!


这里列出了各种宽带的极限下载值

1M=112/KBs
2M=225KB/s
8M=901KB/s
10M=1126KB/s


字节的使用误区:硬盘容量的困惑
正如上所说,电脑中的最基本单位是“位”(bit),但“位”这个单位太小所以在计算硬盘容量或内存大小时,通常使用较大的单“位”“字节(byte)。Byte可简写为128MB内存,40GB的硬盘就是以“字节”为单位。在电脑中一个字节等于8位,一个英文字母或数字就占去一个字节,而一个汉字则要占去22上“字节”。1KB等于1000个字节。1MB等于1百万个字节,而1GB则是十亿个字节。

下面的展示了这些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

单位全称 缩写 换算
Kilo K 1K字节=1.024个字节
Mega M 1M字节=1.048.576字节
Giga G 1G字节=1.073.741.824字节
Tera T 1T字节=1.099511.627.776字节
Peta P 1P字节=1.125.899.906.842.624字节
Exa E 1E字节=1.152.921.504.606.846.976字节
Zetta Z 1Z字节=1.180.591.620.717.411.303.424字节
Yotta Y 1Y字节=1.208.925.819.614.629.174.706.176字节


根据上表可以算出40GB的硬盘应该可以存储40GBX1.073.741.824字节=42949672960字节的数据。但有不少朋友购买硬盘后,在使用时却发现容量与厂商所标的不符。于是大呼上当。气势汹汹地去找“奸商”理论,其实这往往是因为对硬盘的相关知识不了解而造成的。
硬盘的容量是以MB(兆)和GB(千兆)为单位的。早期的硬盘容量低下,大多以MB(兆)为单位,1956年9月IBM公司制造的世界上第一台磁盘存储系统只有区区的5MB,而现今硬盘技术飞速的发展数百GB容量的硬盘也以进入到家庭用户的手中。硬盘容量有40GB,60GB。80GB。100GB。120GB。160GB。200GB。硬盘技术还在继续向前发展。更大容量的硬盘还将不断推出。
在购买硬盘后。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操作系统当中硬盘的容量与官方标称的容量不符,都要少于标称容量,容量越大则这个差异越大。标称40GB的硬盘。在操作系统中显示只有38GB;80GB的硬盘只有75GB;而120GB的硬盘则只有114GB。这并不是厂商或经销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而是硬盘厂商对容量的计算所方法和操作系统的计算方法有不同而造成的。不同的单位转换关系造成的。
众所周知。在计算机中是采用二进制,这样造成在操作系统中对容量的计算是以每1024为一进制 。每1024字节为1KB,每1024KB为1MB。每项024MB为1GB;而硬盘厂商在计算容量时。则是以每1000为一进制的。每1000“字节”为1KB。每项000KB为1MB,每1000MB为1GB。这二者进制上的差异造成了硬盘容量缩水。


以40GB的硬盘为例
厂商容量计算方法:40GB=40.000MB=40.000.000KB=40.000.000.000"字节"
换算成操作系统计算方法:40.000.000.000字节/1024=39062500KB/1024=3814697265625MB=38GB。
同时在操作系统中,硬盘还必须分区和格式化。这样系统还会在硬盘上占用一些空间。提供给系统文件使用,所在以操作系统中显示的硬盘容量和标称容量会存在差异。

电脑中的1G和硬盘厂商的1G有所不同,电脑中的1G=1024×1024=1048576字节,而硬盘厂商的1G=1000×1000=1000000字节,所以会有所偏差,硬盘中的160G换算成字节为160000000,除以1048576,大概为152.58G左右,这就是误差的原因,至于你的硬盘有148G,可能是你计算有误或每个分区要占用一定的空间,放置自己分区的分区表,也就是DBR,造成的误差所致,你可把硬盘只分成一个分区,就能看出真实的容量啦.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