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其它文章 » 物业管理 » 正文

客厅设计指导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83
核心提示:客厅是家居主人的“脸”,一家人看电视、听音乐、聚会、聊天,甚至有时连就餐都在这里,现代客厅往往也是各房间里面积最大、位置最显眼的地方。客厅的装饰效果如何,最能反映出装修的档次和主人的情趣,客厅设计也一向被视为家居设计的重头戏,更有人认为是整个家居设计
 
 
   客厅是家居主人的“脸”,一家人看电视、听音乐、聚会、聊天,甚至有时连就餐都在这里,现代客厅往往也是各房间里面积最大、位置最显眼的地方。客厅的装饰效果如何,最能反映出装修的档次和主人的情趣,客厅设计也一向被视为家居设计的重头戏,更有人认为是整个家居设计中的核心和灵魂,因此客厅设计也往往是设计师与业主最花时间和心思的地方。

一、           客厅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客厅可以分为独立式客厅和敞开式客厅两种,其中敞开式客厅在原有的客厅功能上又加了餐厅的功能,与客厅和阳台一起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空间,在装修效果上相互牵制,相互影响,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把它们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见图一和图二)。

二、           客厅的功能划分

(1)    休闲区:包括沙发、茶几、地毯、落地灯、电话架、背景装饰和艺术吊顶等。

(2)    视听区:包括吊顶、主题墙、空调、电视、音响、玄关、陈列柜及饰品点缀等。

(3)    阳台区:包括吊顶、墙面、地面、植物、鱼缸、山水造型、休闲酒吧、园林等。

(4)    餐饮区:包括吊顶、墙面、地面、餐桌、餐椅、挂画、酒柜等(适用于敞开式客厅)。

三、           客厅设计的范围

(1)    客厅的平面设计:各功能区怎么划分?家具如何摆放?电器如何摆放?能否拆改?

(2)    客厅的顶棚设计:是否吊顶?吊什么样的吊顶?用什么材质?灯光效果如何表现?

(3)    客厅的墙面设计:墙面工艺、墙面材料、墙面颜色、墙面造型、门、窗艺术造型等。

(4)    客厅的地面设计:地面工艺、地面材料、地面颜色、地面拼花图案、暖气位置等。

(5)    客厅影视区设计:主题墙造型、电视柜造型、电器配置、茶几配置、沙发配置等。

(6)    客厅阳台的设计:阳台窗户、阳台顶棚、阳台墙面、阳台地面、阳台及门套等。

(7)    客厅的管线设计:电话线留哪?电视线留哪?宽带线留哪?电源留哪?开关留哪?

(8)    客厅餐饮区设计:吊顶设计、墙面处理、地面设计、餐桌及餐椅、其他部位设计等。

(9)    客厅的其他设计:鞋柜造型、酒柜造型、入门玄关设计、植物选择、饰品选择等。

四、           各功能区的划分办法

由于敞开式客厅一般面积都比较大,在2540平方米左右。要把这个“大西瓜”划分成若干个小功能区一般可采用“硬性划分”和“软性划分”两种方法。“硬性划分”相对比较简单,通常做法是用隔断、墙体使每个功能性空间相对封闭,并使之从大空间中独立出来。例如在阳台和客厅相连处做折叠门隔开,以保证在寒冷的冬天室内仍可以温暖如春。“软性划分”一般用“暗示法”塑造空间,通常要求都比较高,需要有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空间构成能力。常用的手法有:

1)利用不同颜色的装饰材料来区分,如想把餐厅从敞开式客厅中独立出来时,可以用区别于其他地面材料颜色的装饰材料做弧形区分。

2)利用特殊家具来区分,如利用敞开式的酒柜来划分厨房和餐厅两个空间。

3)利用灯池来区分,例如在视听区和休闲区上方用石膏素线(一般选择宽度较小,花饰简单的)勾勒出一个灯池,即可划分空间,又可增加客厅吊顶的层次感。

五、           如何确定客厅风格

1)根据家庭爱好来选择。充分考虑自己和家人的爱好,对几种方案加以比较,找出共同的意见。

2)根据装修投入来选择。风格不同价位也不同,可在几种方案间找出符合自己成本需求的风格。

3)根据年龄情况来选择。中年人喜欢沉稳大气,年轻人喜欢温馨浪漫,年龄不同其偏好也不同。

4)根据使用情况来选择。功能决定一切,如果想把客厅用于商务往来,则应考虑适当办公装修。

六、           客厅照明

采光良好的客厅会让人随时感受到外界的“四季更替”和“风云变幻”。客厅的照明白天应以自然采光为主,夜间照明也要美观大方、经济实用。在家里搞太多的灯,既没有必要也十分麻烦,因为灯毕竟有一颗“容易破碎的心”,到时换来修去的也很伤脑筋。常用的灯具有:水晶灯、艺术吊灯、吸顶灯、嵌入式灯、壁灯和落地灯等,选择时应从照明度、款式、色彩、价位等方面来考虑。

七、           客厅常用材料

1)天棚常用材料:腻子膏、乳胶漆、石膏线、木制顶角线、艺术壁纸、丝织品及帷缦等。

2)吊顶常用材料:石膏板吊顶、饰面板吊顶、木制镂空吊顶、玻璃吊顶和其他材质吊顶等。

3)墙面常用材料:腻子膏、乳胶漆、丝制物、艺术壁纸、挂毯、帷缦及其他材质装饰物等。

4)地面常用材料:玻化砖、大理石、花岗石、复合地板、实木地板、石塑地板、竹地板等。

5)木制品用材料:细木工板、防火板、饰面板、各类木材、五金辅料、胶黏剂、油漆等。

八、           注意事项

1)由于受材料价格和装饰工人水平的限制,现在已经多不自行制作影视墙。若需要可到家具市场选择移动影视墙,其造型更美观、更经济、更实用、可供选择的厂家和品种都比较多,一般便宜点的价位在30005000元左右,选择时主要从色彩、风格、功能、款式和材质等方面来考虑。

2)如果房间高度有限,一般不宜采用大面积吊顶,这样会降底室内的采光和通风效果,还会给人以拥挤和压抑的感觉。可以考虑在客厅上方做一些小面积的吊顶或是镂空式吊顶,有了这些东西上面看起来就不会那么空荡荡的,多少有点味道,对表现装饰风格和品位也很有帮助,绝对值得你去小小的投资一下,不过吊顶千万要吊牢固了,毕竟人身安全是“天大的事”。

3)客厅中可能会有照明线、电话线、电视线、宽带线、楼宇智能、暖气管线等线路改造,这些工作牵涉到隐蔽工程,一定要做好。如果你在改造电视信号线时,没有穿管就直接走线的话,万一将来线路出现问题,由于信号线已经被“万恶的大理石”压死在下面,再也无法更换了,此时就算你把电视机拍烂了也没用。如果重装,工程量太大,而且对已装修好的部分也会造成破坏,惟一的办法是在“美丽如花”的房子里重新走一趟明线,让你天天晚上做噩梦。

4)地面材料必须要经久耐用。要知道若不是地面材料天天“忍辱负重”,你的幸福生活就只能“上不沾天,下不贴地”了。再说了,客厅地面材料若是一碰一个坑,掉点汤汤水水就帮你记录在案,没几天就变得面目全非了,你说让人难受不难受。所以选择地面材料时,既不要花高价买回劣质产品,也不要贪图便宜,“谁贱买谁”。

5)色彩一定要协调统一。客厅的色彩搭配是设计工作的重点,色彩的合理分配和运用可以创造空间、打破空间,增添居室的神韵,可以给人或浪漫温馨,或宁静从容的不同心灵感受。一般来说,顶棚的颜色浅点比较好,这样不会有“泰山压顶”之感;而墙面的颜色略深一点,有利于改善居室的气氛;地面的颜色要比墙面的颜色略深一些,这样地面才显得厚重、沉稳,可避免“头重脚轻”的感觉;而家具的颜色又要比地面的颜色更深一些,这样有利于集中表现家具材质的纹理和造型之类。

 专家揭示:自做影视墙存在的七大问题

1)材料问题。一个好的影视墙涉及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材料,消费者或者家装饰公司一是不可能把所有材料采办得那么齐,二是为一颗螺丝跑一趟建材市场也实在没有必要。

2)效果问题。影视墙是家装过程中的重头戏,也是居室生活中的一大亮点,自做影视墙受设计师和施工人员水平的影响,其效果是很难把握的,与购买成品影视墙相比投资风险和不满意比率明显增大。

3)价格问题。对于同一种款式的影视墙,自做时所花的材料费、采购费、设计费加上人工费明显要比购买成品影视墙贵出很大一部分,而且其间的体力和精力透支也会把高高兴兴的装修搞得没心情。

4)环保问题。自做影视墙涉及大量使用黏结胶及油漆,其存在污染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同样是花钱买一样的东西,买一个对家人身体有害的产品回家应该说:“是不值得的,也是可怕的”。

5)工期问题。自做影视墙从设计、买料、施工要花很长的时间,做一个漂亮的影视墙没有半个月的时间是不可能完成的,而成品影视墙是在工厂就已经生产好的,工人只需要花半天时间就可以组装好。

6)维修问题。自做视墙大多数都是固定的,很多时候其各部件也是钉死的,一旦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或是想换一下家具风格就会显得特别困难,而成品影视墙是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用螺丝连接的,可以很方便的维修和拆卸。

7)个性化问题:设计师设计的影视墙并不一定都能满足你的个性化需求,因为一个设计师的创造力是有限的,而好的设计方案更是“金贵”。相反的专业成品影视墙公司有好几百种款式可供你选择,如“俊朗(香港)影视墙”其款式之多、更新之快,也许是许多设计师想都想不到的。从这种意义上说,也许成品影视墙更能满足你的个性化需要。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