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介绍几种常见的自动抄表通讯方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3  浏览次数:274
核心提示:通讯方式的选择是设计自动抄表系统的首要任务,它直接关系到系统的性能。具体确定通讯方式时需要综合考虑系统面对的对象、用户的
 
 

通讯方式的选择是设计自动抄表系统的首要任务,它直接关系到系统的性能。具体确定通讯方式时需要综合考虑系统面对的对象、用户的分布、用户的数量、地理条件、期望达到以的目标以及系统的扩展升级和与其他网络的兼容,等等。因此,上述的各种通讯方式不应该是孤立的,而且任何一种通讯方式在不同的系统中的应用效果也不尽相同。

(1)按信道介质分,常见的自动抄表通讯有光纤通讯、电话线通讯和无线通讯三种方式。
   a)光纤通讯具有频带宽、传输速率高、传输距离远和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非常适合上层通讯网的要求。随着光纤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自动抄表系统中有可能更多地使用光纤。
  b)由于电话在城镇的迅速普及,利用现有电话网进行数据通讯是一个经济有效的方案。利用电话网通讯,只需在数据集中器和工作主站处加装调制解调器即可,其传输速率可达56Kbps。但电话线通讯的线路接通时间较长,一般要几秒到十几秒。还有,我国的广大乡村、小城镇还没普及电话。
  c)对于分布分散的集中器,利用无线方式进行数据通讯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目前我国已有车载无线通讯自动抄表系统投入运行。但无线通讯方式需要慎重选择频点,并需申请频点使用权。

(2)若按连接方式分,则自动抄表系统的通讯方式主要有星型和总线型连接方式。
  a)星型连接通讯是以工作主站为中心,以星型发散的形式分别通过通讯信道,与分散于各地的集中器连接,形成1对N的连接形式。这种方式下信道通讯数据量大,要求有一定的传输速率和频宽。
  b)总线型通讯以一条串行总线连接各分散的采集器或电度表,实行各节点的互连。这种方式下,信道上节点多,传输速率也不会很高,一般用于底层的电能数据的采集。常见的有RS-485总线网和低压电力线载波通讯网。由于电力线完全由电力部门控制,如果用电力线实施载波通讯,不需要再投资铺设通讯线路,不仅可大大节约资金投入,且还具有维护量小的特点;否则,用低压电力线作通讯信道可以实现灵活的“即插即用”。尤其是近年来扩频通讯技术的较成功应用,使得低压电力线载波通讯越来越多地用于自动抄表系统。利用低压电力线作为自动抄表系统的底层数据通道,成本低、方便准确。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