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电力线路危险因素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9  浏览次数:263
核心提示:1 电力线路的危险点电力线路的危险点是指在线路运行维护、检修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危险的地点、部位、场所、工器具或行为等。电力
 
 

1 电力线路的危险点

电力线路的危险点是指在线路运行维护、检修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危险的地点、部位、场所、工器具或行为等。

电力线路的危险点生成有下列几种情况:①伴随着运行、检修活动而生成的危险点、随着工作结束、危险点也随之消失;②工作中伴随着特殊天气变化而生成的危险点,天气变好,危险点也不再存在;③线路施工质量或维修不良存在缺陷,在工作中潜伏的缺陷就会变成现实的危险;④违章直接形成的危险点;⑤人员本身存在的心理和生理缺陷,如不够镇定、患有恐高症、高血压、高度近视等病症。

2 线路运行维护危险点的控制

电力线路危险点预测,是指在作业前对工作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或控制,防止在工作中发生人身、电网、设备事故,实施超前控制的方法之一。

(1)运行工作的危险点控制是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针对少数运行工年龄偏大,知识面窄,不适应电网发展和运行工作需要的问题,应采取及时充实的办法。对送电运行中的危险点,采取强化运行责任,增加夜巡、特巡、登杆塔检查等措施。

(2)预防运行人员选派不当,不注意巡线走径。偏僻山区、夜间、新人员安排单人巡视。事故巡视不沿线路外侧行走,大风时不沿上风侧行走。

(3)部分运行工将定期巡视要求的徒步巡视擅自改变为摩托车巡视,使定期巡视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巡视当中威胁人身的最大危险点。所以,改善定期巡视交通条件,变单人徒步巡视为分组车辆巡视,以避免巡视交通安全隐患的发生。

3 线路检修作业危险点的控制

(1)抓好检修过程的"三关"工作:

①把好方案关。在生产大修、小修、技术改造工作中,按照送电专业危险点控制措施的规定,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票签发人一定要深入现场,确定工作任务和工作危险点,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检?quot;三措一点"方案。工区对班组查找出的危险点和控制防范措施进行确认,并加以补充和完善。

②把好"交底关"。工作前必须开好班组任务"交底会",由工作负责人仔细讲解检修方案,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危险点及危险点控制措施,使工作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③把好"检修关"。根据线路专业检修点多、面广的特点,采取现场巡回监察和定位监察相结合来保证危险点控制措施落到实处。一方面工区领导,生产技术专责人员坚持深入现场,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及时发现作业中的危险点,督促检修人员加以控制。另一方面坚持跟班作业制度,实施全过程的安全监督。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