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经济适用房电气照明技术的设计与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21  浏览次数:158
核心提示: 经济适用房是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市场价格而言是适中的,能够适
 
 
 经济适用房是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市场价格而言是适中的,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使用效果,而不是降低建筑标准。它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修建的普通住房。这类住宅因减免了工程报建中的部分费用,其成本略低于普通商品房,故又称为经济适用房。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适用房的适用性也会发生质的变化,即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的提高住房质量。因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在数量上必须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在质量上要通过精心规划、精心设计和精心施工,使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达到;标准不高水平高,面积适中功能全,造价不高质量高,占地不多环境美。1994年由建设部、国务院房改领导小组、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城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指出,经济适用住房是以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为供应对象,并按国家、住宅建设标准(不含别墅、高级公寓、外销住宅)建设的普通住宅。
 
  经济适用房电气照明的基本要求包括照度标准、照明质量和照明的经济性等。照度标准就是指工作面应有合适的最低照度值;在经济适用房照明设计中,应根据建筑性质、建筑规模、等级标准、功能要求和使用条件等选定照度值;良好、舒适的光环境,是靠高质量的照明效果达到的,而高质量的照明效果又必须是对受照环境中的照度、亮度、眩光、阴影、显色性、稳定性等因素全面正确的处理才能实现;在确定被照环境所需照度水平时,必须在考虑被观察物的大小尺寸,要使电气照明达到良好的质量,必须处理好影响照明质量的几个主要因素,如照度均匀与稳定性,二是适当的亮度分布,三是限制眩光和减弱阴影,四是光源的显色性;在经济适用房照明设计中,既要保证足够的照度,又要注意节约电能。
 
1 经济适用房电气照明装置
 
  (1)电光源的分类
 
  按电光源的发光原理,电光源主要分为热辐射光源和电光源、放电光源两大类。热辐射光源就是当物体受热且热能足够大,使原子或分子发生激烈的相互碰撞而激发产生的光的发射;电光源是利用电流将物体加热到白炽程度而产生的光。属于热辐射光源的灯有白炽灯、卤钨灯。放电是指在电场作用下,载流子在气体或蒸气中产生和运动,而使电流通过气体或蒸气的过程。这个过程导致光的发射,可作为光源即放电光源。这种光源具有发光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很有发展前途。按放电媒质分为气体放电灯和金属蒸气灯。气体放电灯是利用气体中的放电发光,例如氙灯、氖灯等;金属蒸气灯,是利用汞蒸气、钠蒸气等金属蒸气中的放电,而主要由金属蒸气产生光,例如汞灯、钠灯等。按放电形式分为辉光放电灯和弧光放电灯。辉光放电灯由辉光放电产生光,放电要有阳极和阴极,放电时,阴极温度不高,但要有足够的电子发射,又叫冷阴极灯;弧光放电灯是由弧光放电产生光,阴极工作在较高的温度下,又叫热阴极灯,如荧光灯、汞灯、钠灯等。
 
  (2)电光源的参数
 
  电光源的参数有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额定功率、发光效率和寿命、光色等。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光源在预定要求下工作所需要的电压和电流分别叫做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额定值下工作具有最好的效果;额定功率,灯泡或灯管在额定电流下工作所消耗的功率叫额定功率;发光效率和寿命,灯泡或灯管所发出的光通量与消耗的功率之比叫发光效率。光源的寿命是指光源从初次通电工作的时候起到其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使用价值的时候止的全部点燃时间;寿命又分为全寿命和有效寿命两种;光色包括色表和显色性两个方面。色表指光源本身发光的颜色,即从外观上看到的光的颜色;而显色性则反映被照物体所体现出的颜色。
 
2 常用照明灯具
 
  灯具是将光通量按需要进行再分配的控制器。其主要作用是使光源发出的光通量按需要方向照射,提高光源的利用率,减少眩光,保护光源免受机械损伤,产生一定的照明装饰效果等。灯具的特性通常包括光强分布、灯具效率、保护角等。光强分布特性常用光强分布曲线或数值来表示;灯具的光效率是照明器输出的光通量与光源光通量之比;通过灯丝或光轴的水平线与灯光边界线之间所成的夹角,称为保护角。
 
  (1)灯具的分类
 
  灯具的分类方法通常有按灯具按光通量再分配情况和按安装方式两种。按灯具按光通量再分配情况分类,有直接型灯具、半直接型灯具、均匀漫射型灯具、半间接型灯具和间接型灯具等;按安装方式分类,分为悬吊式、吸顶式、壁装式等;其它还有落地式、台式、嵌入式等。
 
  (2)照明器的选择
 
  照明器是由电光源和灯具两部分组成,照明器选择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照明质量的好坏,影响人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从整体上讲会影响到建筑物的整体美观效果。它的选择应从电光源、灯具和安装方式上进行考虑。电光源选择应充分考虑照明装置的初投资及运行费用、光源光谱性质、光源工作的可靠性和工作特性和环境条件等;灯具的选择应考虑与光源种类配合、环境条件、光分布和效率和限制眩光等。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