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分析消防应急照明灯的应用及检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21  浏览次数:522
核心提示:  消防应急照明灯是火灾发生时为人员疏散和消防作业提供照明的消防应急灯具,在建筑消防疏散设施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建筑消防
 
 

  消防应急照明灯是火灾发生时为人员疏散和消防作业提供照明的消防应急灯具,在建筑消防疏散设施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建筑消防验收及日常监督检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08年起,我国又对消防应急照明灯实行了消防产品身份证管理,从源头保证了消防应急照明灯的质量,体现了国家对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的重视,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消防应急照明灯的重要性。但是,在工作实践中不难发现,一些消防监督员并没有真正体会到消防应急照明灯的重要性,在检查时也没有掌握要领,对消防应急灯的检查多数都停留在“有没有”、“亮不亮”,对灯具的质量及配电线路的布线、蓄电池、照明时间等的检查则很少进行。这样的检查难以发现应急灯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导致因应急灯不亮或照度不够、照明时间不够,影响人员疏散、导致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对此,结合工作实际,笔者阐述自己对消防应急照明灯的认识,以及一些关于消防应急照明灯的检查方法。

1 消防应急照明灯按照供电方式的分类

  (1)由电网独立电源供电或由柴油发电机供电

  电网独立电源供电具有转换时间易满足要求、持续工作时间长、供电容量不受限制的特点。但是,在目前的城市供电条件下,要得到两路完全独立的高压电源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大部分情况下,供电部门不能提供完全独立的两路高压电源,或者虽然能够提供但因为投资过大而被建设方否决。

  (2)采用蓄电池供电

  蓄电池供电方式可分为自带蓄电池、集中或分区集中设置的蓄电池组供电方式两种。采用自带蓄电池优点是供电可靠性高、转换迅速、增减方便、线路故障无影响、电池损坏影响面小;缺点是投资大、持续照明时间受容量大小的限制、运行管理及维护要求高。这种方式适用于应急照明灯数不多,装设较分散,规模不大的建筑物。当采用集中或分区集中设置的蓄电池组供电方式时,其优点是供电可靠性高、转换迅速,它与灯内自带蓄电池方式相比投资较少、管理及维护较方便;缺点是需要专门的房间、电池故障影响面大,且线路要考虑防火问题。这种方式适用于应急照明种类较多、灯具较集中、规模较大的建筑物。

2 应急照明按其作用的分类

  应急照明按其作用可分为三类。一是疏散用应急照明。即当火灾发生后,正常照明系统因故障或被控而熄灭,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中,为使人们能安全地进行疏散和引导人们迅速撤离危险场所而装设的照明,如疏散走道照明和应急照明等。二是备用照明用应急照明。即当正常照明熄灭后,用以保证正常工作和活动得以继续进行的非正常工作照明。如应急发电机房、消防监控中心等场所的照明。三是安全照明。即当正常照明熄灭后,为确保处于潜在危险中的人或物的安全而设的照明,如手术室的应急照明。

3 消防应急照明灯检查中常见的问题

  在了解应急照明的分类后可见由于照度和供电时间要求不一样,在建筑的不同位置所选用的应急照明灯型式应该是也不一样。比如,在疏散走道、楼梯间、前室及人员密集场所,可以选用独立供电式的应急灯,也是最常见的应急照明形式。而在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配电房、风机房等在发生火灾时需要继续工作的房间,则应利用消防第二电源为应急照明灯供电,独立供电式应急灯仅能作电源转换时间段的照明,不能用作以上设备房的非正常工作照明。

  应急照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较多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独立供电式的应急灯产品一致性检查不合格

  一是灯具外观与型式检验报告所描述的不一致,绝大多数多检产品耐火耐高温条件达不到要求,体现在按照国家标准《消防应急灯具》GB 17945-2000(以下简称标准)[1]的规定,灯具的外壳应采用非燃材料制作,而检查到的应急照明灯具多数采用热塑性塑料做灯壳和光散射板,受热后极易变形融化,对灯具无法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二是蓄电池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把镍镉电池换成铅酸电池,以及减少电池数量、降低电池额定电压等行为,这会直接导致蓄电池使用寿命减少、照度不够、供电时间达不到要求。

  (2)应急照明灯供电线路布线不符合要求

  对这个问题要分独立供电式和集中供电式两种类型。首先,独立式应急照明灯自带蓄电池,对供电线路布线没有特殊要求。但是,有些场所出于用电安全及节约的考虑,在非工作时间要关掉全部电源,比如学校教学楼在非学习时间、学生宿舍在非休息时间、人员密集场所在非营业期间等。对以上场所检查中也时有发现,应急照明灯直接从场所的普通照明线路上接线,在场所关电时,应急照明的供电线路也断电,应急照明灯蓄电池转为放电模式,导致蓄电池充放电频繁,大大缩短了使用寿命。

  集中供电式应急照明灯对供电线路要求较高,应穿管并应敷设在不燃烧体结构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明敷时应穿金属管或封闭式金属线槽,并应采取防火保护措施。[2]而在实际检查中发现多为穿硬质PVC管,或明敷金属管未经防火处理,有的线路甚至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3)应急灯无保护罩

  独立式应急灯一般不存在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存在于集中供电式应急灯。灯具的选用五花八门,但都忽略了一点,也是《建规》、《高规》[3]中明文规定的,对应急灯应设玻璃或其它不燃材料制作的保护罩。

  (4)为设备房提供照明的照度及时间不符合要求

  笔者认为另一个较为重要的问题是在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配电房等发生火灾时需要继续工作的设备房采用独立供电应急灯作消防应急照明,这样既无法提供正常工作所需的照度,照明时间也不足。而且在照明过程中,随着蓄电池电量的减少,照度会呈下降趋势。关于设备房的照明时间,在《建规》、《高规》中均未提及,只对照度作了要求,对此笔者认为,应从建筑设置的消防给水系统的工作时间来确定与之配套的设备房的应急照明工作时间。比如,自动喷水系统设计工作时间为1h,室内消火栓系统设计工作时间为3h,意味着消防水泵房及配电房应至少保证3h的工作时间,独立供电式应急灯根本无法提供如此长时间的照明。

  (5)蓄电池使用超期

  这个问题最容易被检查人员忽视。据检查,镍镉电池充电次数为300~800次,充放电500次以上,电池电容量会下降20%.铅酸电池使用寿命为3年。如果应急灯使用时间达到3年以上,则应该考虑更换蓄电池。在检查中不能只看应急灯充电及短时间放电照明是否正常,还应该询问投入使用的时间。少数消防维护保养单位只对应急灯的设置位置及数量、充放电是否正常作为检查维护的内容,没把蓄电池的维护纳入其中,对此,应对消防维保单位提出具体的要求。

4 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消防应急照明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加强消防产品监督执法

  目前,由于利益之争,应急灯具厂家为占领市场,在用合格产品取得型式认可证书和型式检验报告后,降低生产标准,以可燃材料代替非燃材料,以铅酸电池代替镍镉电池,减少电池数量,减小电池电容量,各种种手段不一,直接的后果就是降低应急灯的使用寿命,照明时间缩短。因此,公安消防机构应联合质监、工商等部门,对消防产品市场进行治理整顿,清理销售、使用、安装各个环节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严格处罚。对被多次查到有以上违法行为的销售单位,应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对安装单位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在依法从严处罚的同时,可对建设单位发出警示函,要求其加强监管,或更换安装单位。

  (2)加强消防执法检查

  对应急照明灯的检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应急灯是否具备市场准入条件,凡未取得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颁发的型式认可证书,及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型式检验报告,或证书、报告超期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产品。提供证书复印件的,应在中国消防产品网上查询原件,以防某些会业利用复印件做假;二是进行外观一致性检查,同时检查产品是否贴有消防产品身份证标识;三是检查应急灯的设置部位及数量是否满足要求;四是检查应急灯的充放电是否正常;五是利用照度计检查应急灯照度是否符合要求;六是断电检测其照明时间是否能达到规范要求的20~30min;

  (3)加强社会消防宣传,提高群众对应急照明灯的认识

  在检查中发现,很多社会单位和群众并不明白消防应急照明灯的作用,只是在消防部门的要求下,为求验收、检查过关,被动配置。这种意识造成了在选择应急灯时,更多从价格上进行比较,忽略了对质量的要求,也给大量假冒伪劣、质低价廉的消防应急灯提供了市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除大力整顿消防产品市场外,还应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应急灯的作用,提高公众的认知,促进单位和群众自觉选择质量好的消防应急灯。

  (4)对《建规》、《高规》的一点建议

  在规范中应明确,对发生火灾时需继续坚持工作的设备房,其设置的应急照明灯的照明时间必须与该设备房坚持工作的时间一致,同时保证正常工作时的照度。同时还应明确,独立式应急灯不能用作设备房工作时的备用照明,只能用作主备电源转换时间段的照明。

参考文献

  1 《消防应急灯具[S]》(GB17945-2000)
  2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GB50016-2006)
  3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GB50045-95)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