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楼宇自控照明 » 正文

LED缺少标准北京发展绿色照明恐难一蹴而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08  来源:中国商报  浏览次数:347
核心提示:  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将停止进口与销售功率在10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尽管发展绿色照明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不论是LED还是普通
 
 

  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将停止进口与销售功率在10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尽管发展绿色照明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不论是LED还是普通节能灯,这些欲取白炽灯而代之的新光源,如果不建立过硬的质量保障体系,没有健全的质量监督机制,淘汰白炽灯或许最终会沦为口号。

  4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印发公布经市政府同意的《北京市淘汰普通照明白炽灯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5年)》。《计划》提出:从今年6月1日起,停止进口与销售功率在10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明年6月1日起,停止进口与销售功率在6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2015年1月1日起,停止进口与销售功率在15瓦及以上的白炽灯。

  淘汰白炽灯说起来简单,但要一下去掉公众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有业内专家预测,不论是LED还是普通节能灯,这些欲取白炽灯而代之的新光源,如果不建立过硬的质量保障体系,没有健全的质量监督机制,淘汰白炽灯或许最终会沦为空喊的口号。

  限期完成淘汰工作

  《行动计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停止进口、销售15瓦及以上白炽灯,公共机构、宾馆、饭店、商场、商用写字楼、工业企业等生产营业性单位停止使用白炽灯,节能光源及高效灯具广泛采用,废旧光源回收处理体系基本建立,有利于绿色照明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各级政府机关要率先垂范,在2013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白炽灯,其他公共机构在2014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白炽灯。各级政府机关、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机构主管部门牵头开展本单位、本系统在用白炽灯情况调查,提出分阶段淘汰白炽灯计划。采购安装替代光源费用由本单位财政经费预算支出。

  针对特殊居民群体将实施以旧换新工程。2011年至2012年在全市低保户、残疾人家庭以及中小学生范围内开展节能灯“以旧换新”工作,即一只白炽灯(或其他废旧光源)换购一只节能灯,限定换购只数。对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费用补贴延续“一元节能灯”政策,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换购,由政府给予补贴。

  在2015年底前,逐步淘汰本市宾馆、饭店、商场、商用写字楼、工业企业等经营性单位白炽灯。继续利用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补贴政策,对大宗用户政府补贴资金30%,用户自筹70%。

  在北京市出台《行动计划》之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为提高能效、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近年来已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陆续出台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加快淘汰低效照明产品。为顺应国际社会淘汰低效照明产品的潮流,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发改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于2009年就联合启动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等项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谢极副司长公开表示,中国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通过实施路线图,预计中国将实现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为我国乃至全球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据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

  记者注意到,全国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实施日期是2012年10月1日,而北京市的时间是今年6月1日,整整提前了4个月。

  保障机制亟须建立

  《行动计划》提出,2011年至2012年,在地下通道试点应用LED照明产品替换现有传统

  照明光源,在政府机关地下停车场等室内照明领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示范推广LED照明产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展LED筒灯和LED射灯示范应用。2013年至2015年,根据试点示范情况,扩大推广范围,逐步在本市其他公共机构、物业小区以及商场、宾馆、饭店、工业企业等经营性单位推进LED光源应用。

  用高效的节能灯取代低效照明产品,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联想到去年被媒体曝光的“节能灯不节能”事件,还是让人们对一系列节能政策能否顺利实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去年4月,北京市消协在北京市场随机购买了53个装配E27灯头的节能灯共636只进行比较试验,结果令人惊讶:53个样品中仅有28个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占总样品数的52.83%。按照企业产品明示值与实测值进行对比,636只节能灯中,灯功率指标未达到产品明示值的占总数的72.17%,初始光效指标未达到产品明示值的占总数的24.37%。除了连续三年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的飞利浦节能灯外,国内节能灯巨头雷士照明此次也因实测功率未达标上了黑榜。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国内LED照明行业也频频出现产品抽查合格率偏低等质量问题,主要根源之一就是国内LED照明产业缺少标准。截至目前,LED在中国已经历了20年的发展历程,但国内仍然缺乏被业界认可的国家标准。当前国内节能灯行业市场很不规范,运行秩序也很混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节能灯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费电节能灯”。为了能享受到政府的节能补贴政策,个别企业为了中标而降低价格,同时也降低了品质。如果不加强管理,还会有更多的产品滥竽充数。

  除了市场不规范、管理混乱的因素外,国内对节能产品生产和使用的扶持力度远远不够。虽然不少地方出台了一些利用公共财政或节能专项资金鼓励节能灯推广的资金补贴措施,但还缺少具体的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推广节能灯产品也缺乏有效的投融资渠道和激励机制。

  另外,淘汰下来的白炽灯如何处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对记者表示,在北京这类大城市,白炽灯的使用很少,但是在包括农村在内的欠发达地区,白炽灯用量依然很大,国内的年产量约为10亿。《行动计划》提出,机关事业单位依托现有回收企业进行回收,集中后运至处理企业。尚未建立成熟回收体系的公共机构及其他领域大宗产废单位,可委托回收企业协助建立,并负责回收。机关事业单位须回收其购买数量90%的废旧荧光灯。在社区设立回收站点,依托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由回收企业负责收集运输。北京市发展改革、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管理、商务、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开展白炽灯停止销售、白炽灯替代光源质量、重点行业白炽灯淘汰情况等联合监督检查工作。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淘汰白炽灯的监督管理工作。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