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楼宇自控照明 » 正文

临汾试点启动 LED照明即将照亮你我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11  来源: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177
核心提示:  临汾市创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城市活动上月全面启动。作为全省唯一试点,临汾将积极推动我省新能源技术应用  
 
 

  临汾市创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城市活动上月全面启动。作为全省唯一试点,临汾将积极推动我省新能源技术应用

  节能又环保的光源

  今年初,临汾市以全新LED道路照明灯具为当地临浮路、河汾路、铸钢路等路段全面更新了传统照明系统。还原了自然光线的照明配置给人们带来更安全的感受,白色的LED光线使夜晚的空间更具现代感和活力感,更加清楚地看到真实的生活环境。

  “8年前,没人看好LED照明产业前景,尤其是做传统照明的人对这项新技术的成熟度提出很多质疑。”负责该项工程的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希望这种照明技术吸引更多人出行,体验他们所在城市的夜晚风光。”

  LED照明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它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电能通过发光二极管,半导体发光材料中发生一种特殊的物理变化而引起光子发射,从而产生照明光。这种照明相对于传统的白炽灯和荧光灯来说,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以安装在临汾市临浮路的示范工程为例,宽度60米的路面,路灯高度12米,安装2000余盏,以200WLED灯具代替400W高压钠灯,节电55%以上,月节约电费2.4余万元。由于行车和行路舒适感明显,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该运营方式可通过节电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利于环境保护。

  在“十城万盏”中探路

  作为国家确定的试点城市,3年内临汾将筹措3.4亿元全面打造LED照明工程,建立LED示范区、多功能示范点,建设LED照明旅游景区示范县,全面改造道路、社区照明环境,升级矿区井上、井下照明环境,启动新农村“百镇千村”计划、室内LED普通照明灯普及计划。

  临汾科技局局长苏文预计,随着“十城万盏”试点工作的实施,许多传统照明企业纷纷进入半导体照明领域,拉开了产业转型与升级的大幕。一些传统照明企业也加入LED的研发和生产,半导体照明产品在复杂现实条件下的应用需求,将牵引着相关技术不断提升。

  据介绍,该市多家照明龙头企业这几年不断加大对半导体照明的科技投入,加强对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技术进步速度明显加快。早期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光学设计、散热、驱动等技术集成得到解决,国产功率型LED芯片已在部分道路照明和室内筒灯、射灯照明上得到应用。

  “十城万盏”不仅仅代表路灯的概念,LED正在向商业化照明、专业照明领域、健康和文化领域渗透,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和用户也不再仅仅关注LED产品本身,而更加注重LED照明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并不断拓展LED技术在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培育新兴市场。

  多因素阻碍LED入户

  就在业界看好LED发展前景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在关心“自己家何时也能用上LED照明”。

  对此,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处负责人秦太龙认为,目前我国LED在室外照明工程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但在室内的应用却处在初步阶段。他坦言,LED作为光源用于照明灯具进入普通百姓家,目前还存在技术不成熟、LED照明光的利用效率低、使用寿命不长以及照明质量有待改进等问题。

  “尽管LED灯具可以做到照度很高、能耗很低,但这并不意味着LED灯具光的效率就高。”秦太龙分析说,“以台灯为例,如果采用LED光源,可能3W—5W的照明还可以(比节能灯低十几瓦),但是这样的台灯只能保证垂直照度很高很强,由于光源很集中、发光的角度很小导致光的均匀性、半径和范围都受到限制。”

  价格偏高也是影响普通消费者购买LED灯具的重要因素之一。“就发光效率和价格水准而论,半导体光源在短期内真正进入一般照明领域替代传统光源还需时日。”秦太龙建议,“在当前技术状态下,提高发光效率与光通量利用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整体综合照明成本,促进其技术进步和生产工艺的成熟,加大LED室内照明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半导体照明的时代就会提早到来。”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