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楼宇自控照明 » 正文

紧扣“节能”主题,台达拓展暖通和楼宇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30  浏览次数:301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作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0%,是今后节能
 
 
目前国内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作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0%,是今后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我国虽然在1996年就颁布实施了新建建筑必须节能50%的强制性设计标准,但如今达到此目标的只占同期建筑总量的约10%,远远低于预期。

  造成建筑节能低迷的这种局面主要因素在于企业投资相对较高,带来的直接效益不够显著,使得企业自身对建筑进行节能的愿望还并不强烈,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建筑节能推广的力度。未来,中国楼宇节能市场的推动力主要依靠的还是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资金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具有市场前瞻性的企业开始做出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并以此引领行业的快步发展。为此,本报编辑特专访中达电通机电事业部系统集成应用处经理刘锐和杭州亿瑞自动化工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山,共同深入研究暖通和楼宇行业的节能发展趋势和目前态势。

  技术创新引领建筑节能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十二五”期间政府许诺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新建筑的数量与日俱增,如何在积极活跃的楼宇市场环境中实现节能增效,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提到推动建筑节能,制定并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从规划、法规、技术、标准、设计等方面全面推进建筑节能。

  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提高标准执行率。推进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实施“节能暖房”工程,改造供热老旧管网,实行供热计量收费和能耗定额管理。做好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材和再生建材,继续推广散装水泥。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完善能源审计、能效公示,推动节能改造与运行管理。研究建立建筑使用全寿命周期管理制度,严格建筑拆除管理。加强城市照明管理,严格防止和纠正过度装饰和亮化。

  前景广阔的楼宇市场,为众多的自动化厂商提供了机遇。中达电通作为一个自动化技术产品及方案供应商,也是绿色节能新概念的倡导者。凭借多项重大建筑节能项目的经验积累,深耕本土,力求研发出真正适合中国市场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在楼宇市场中快速成长。

  针对节能市场,中达电通开发了多个行业的节能解决方案。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机电事业部系统集成应用处经理刘锐经理介绍说:“对于建筑节能方面,台达推出了自己的节能方案。台达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为客户提供智能化楼宇节能解决方案,实现建筑物高效、节能、经济、协调的运行目的,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及生活环境。”

  中达电通节能方案整合台达PLC、变频器、人机界面等产品,采用模糊控制 PID混合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变频器输出与负荷相当的频率,并控制水阀达到相应的开度,以达到变频节能的目的;根据室内、外温度的变化,智能化引入新风,自动调节室内温度,彻底改善公共环境内空气品质。依据不同的使用环境,节能效率高达10%~65%。

  自动化技术在暖通节能领域应用深入

  作为楼宇自控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暖通空调系统,在建筑节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暖通空调系统作为办公楼、住宅的耗能大户,对整个建筑物的能耗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暖通空调的发展受到多方关注。

  在能源危机日益加剧的当下,节能改造成为降低能耗、缓解危机的最佳途径。暖通空调企业不断运用先进的科技,提高空调产品的能效等级,开发能源替代和再生能源利用,研制新制冷剂等。不可否认,技术改造要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比起成功的节能改造带来的成效,花费的不过是杯水车薪。在全国倡导节能技术改造的环境下,作为与能源息息相关的暖通行业需要深思。如何最大程度的实现节能改造,新的发展契机已经到来,暖通制冷行业还需紧紧抓住,才能大有作为。

  具有多年楼宇节能方案推广经验的杭州亿瑞自动化工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山介绍说:“目前各个空调企业也都正在争相朝节能改造方面努力,一边积极致力于节能技术研发,一边在大力推广“中央空调节能环保”的理念,实施“全程低碳化、力推节能产品”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企业应该在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中实现全程低碳化,要以创新制胜武器在扩大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2010年制冷空调行业的增长原因主要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年增长迅速, 带动制冷空调行业的快速增长,加之大型项目驱动,如  2010年世博会带动下的华东市场活跃。所以该行业增幅25%左右。未来五年,中央空调行业将保持将在8%左右的增长率,主要是受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商业化设施的建设,房地产行业的需求拉动及城市化的进程。

  制冷空调的应用领域除了商业中央空调之外还用于冷藏冷冻,工业冷冻,商业冷冻。“暖通空调行业虽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中比重不大,但是也属于工业节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一直被企业所关注。” 杭州亿瑞自动化工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山说到,“工厂厂房的环境和温度,对于产品的生产有直接的影响,如制药厂,电子元件的生产,对于环境和温度要求比较严格,这关系到产品的质量问题,暖通空调在这环节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空调制冷应用细分-2010年

  刘静山总经理介绍说:“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也为自动化产品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在制冷主机上一般会使用PLC控制,或者单片机,或者机组厂商自己研发的控制器进行控制。PLC和HMI配置于制冷主机上,外围的水泵,风机等是由楼宇控制系统DDC进行控制,也可以接入制冷主机的PLC进行控制。各个主机厂商采用不同的控制方式,比如单片机进行控制等,PLC控制未来将会是主流。变频器的应用主要是配置在压塑机上生产变频机组,而电机配置在压缩机里,和压缩机成套购进。”


  制冷空调电控产品各个产品线市场规模-2010年

  作为自动化领域优秀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中达电通,也一直致力于暖通空调行业发展,力求为楼宇创造出一个高效节能、舒适安全的环境。中达电通可以为楼宇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恒压供水、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等进行集中监测和遥控。目前台达机电产品在中央空调恒温系统、空调送风系统都有良好的应用。杭州亿瑞自动化工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山表示:“在我们的工程上,曾多次采用台达电源、PLC、变频器等产品,其节能效果显著,可以达到35%~55%。相信这样的产品思路一定会赢得未来。”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长期努力,在自动化领域,已经有像中达电通、杭州亿瑞等企业在探索前行,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探索者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价值,让科技改变自动化,让创新改变未来!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