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工基础 » 正文

家装电线布局设计 电线布线要求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6  浏览次数:353
 
 

家庭装修过程中,电路改造通常必不可少,而因改造而引发的安全问题又是很多的。电气线路的改动,现在几乎是个普遍现象,大多是因原建筑考虑的共性问题比较多,而具体到每个家庭时候,就要根据自己使用情况另外电路改造了。家装电线布局设计是关键,下面小编就来告诉大家家电线布局设计知识技巧。

一、电源的保险丝不能用铜丝,因为即使在电源出现问题的情况下,铜丝还有可能不会熔断,这就会给居住者带来安全威胁,装修业主们千万不可贪图便宜,选择铜丝做家中的电源保险丝。

二、在电线的最开始处设置漏电保护装置,这样当房屋出现漏电的情况时,漏电开关会自动跳闸,不会给居住者带去安全威胁。

三、对室内电线进行设计布局时,装修业主们要注意需对插座回路和照明回路进行分开布线,插座回路要采用截面不小于2.5平方毫米的单股绝缘铜线,照明回路要采用截面不小于1.5平方毫米的单股绝缘铜线。大容量电器需按设备容量配置独立的相应的大容量插座和回路,确保房屋不会出现漏电现象。

四、为了确保房屋电路不会出现短路现象,在进行电路布线时,业主要对塑料护套线或其他绝缘导体进行穿管保护,并且要注意不能直接埋设在水泥或者石灰粉刷层内,这主要是因为直接埋墙内的导线会抽不出来,这时一旦某段线路发生损坏需要调换,就要凿开墙面重新布线;在进行换线时,电线中间还不能有接头,因为接头长期埋在墙内,时间长后接头处的绝缘胶布会老化,容易造成漏电。并且很多家庭的布线不按图纸施工,这样就很有可能造成业主在墙上钉钉子时,直接损坏埋在墙内的导线,容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

五、除了电线设计布局之外,插座的安装也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插座安装高度需距离地面1.3米,最低也不能低于0.15米;进行插座接线时,对单相二孔的插座,工人需面对插座的左孔接零线,右孔接相(火)线;如果是单相三孔的插座,施工工人就需面对插座的左孔接零线,右孔接相(火)线,上孔接保护线,并且上孔与左孔不能用导线相连。

目前,家庭装修中,自来水管、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一般不是埋在地板底下,就是埋在墙内,用水泥覆盖,然后再进行表面装潢。这种全封闭的方式,给今后管线的维修带来了很大的障碍。首先,要求保留完整的管线走向图纸,否则根本无从着手。其次,维修和更换必须将表面装饰全部破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造成材料的浪费。如果地面或墙面铺设了特殊材料,如大理石、名贵木材等,要重配一式一样的几乎就不可能。

如何改变现在这种管线的铺设方法,专家推荐的方法有:

1.管线开槽沿墙脚走,铺排后,不用水泥封闭,直接钉上踢脚线封闭,将来维修时只要撕开踢脚线就可以了。目前,市场上的pvc电线一般每米不过十多元钱,损失也不大。采用这种方式由于管线都要走直角,比较浪费管线材料,但与今后一旦出现问题,敲掉昂贵的地板和大理石相比,要合算得多。

2.如果装修的是别墅或者老的公寓房子,不妨保留传统的画镜线,管线就埋在画镜线下,检修更加方便。

3.厨房、卫生间的管线尽量走吊顶内,竖直的管线则最好用能拆装的防潮板或不锈钢板做成的柜子封闭。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