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工基础 » 正文

工作票签发人负责人考试标准答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5-04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437
核心提示:一、 填空题(30分,每个空格2分)1、电力生产必须遵循 安全第一 、 预防为主 的方针。2、新录用的工作人员,须经过 考试 合格。工作人员必须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凡患有不适于担任热力和机械生产工作病症的人员,经医生鉴定和有关部门批准,应调换 作其他工作。3、所
 
 

 
一、 填空题(30分,每个空格2分)
1、电力生产必须遵循 安全第一 、 预防为主 的方针。
2、新录用的工作人员,须经过 考试  合格。工作人员必须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凡患有不适于担任热力和机械生产工作病症的人员,经医生鉴定和有关部门批准,应调换 作其他工作。
3、所有工作人员都应学会 触电 、 窒息  急救法、 心肺  复苏法,熟悉有关烧伤、烫伤、外伤、气体中毒等急救常识。
4、工作人员的工作服不应有可能被 转动的机器绞住的部分;工作时必须穿着工作服,衣服和袖口必须扣好;禁止戴围巾和穿长衣服。工作服禁止使用尼龙、化纤或棉、化纤混纺的衣料制作,以工作服遇火燃烧加重烧伤程度。工作人员进入生产现场 禁止 拖鞋、凉鞋,女工作人员禁止穿裙子、穿高跟鞋。辫子、长发必须盘在 工作帽 内。做接触高温物体的工作时,应戴手套和穿专用的防护工作服。
5、任何人进入生产现场(办公室、控制室、值班室和检修班组室外)、必须 戴安全帽 。
6、“三不伤害”是指 不伤害自己、 不伤害他人、 不被他人伤害 。
二、 问答题:
1、  工作票负责人应对哪些事项负责?(工作票负责人必答)(10分)
工作票签发人应对哪些事项负责?(工作票负责人必答)(10分)
答:
工作票负责人责任:
(1)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
(2)对工作人员给予必要指导,
(3)随时检查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是否遵守安全工作规程和安全措施。
工作票签发人责任:
(1)工作是否必要和可能。
(2)工作要填写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和完善。
(3)经常到现场检查工作是否安全地进行。
2、哪些检修作业需要使用工作票?(10分)
答:
(1)锅炉本体及其附属设备。
(2)汽轮机本体及其附属设备。
(3)运煤机械及其附属设备。
(4)各类容器,槽箱及瓦斯管道上的焊接工作。
(5)地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安全或部分停电者。
(6)在控制盘和低压电盘,配电箱和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7)二次回路上的工作。
3、在什么情况下可不填写工作票?(5分)
答:
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以及夜间必须临时检修工作时,经班长同意许可后,可以没有工作票即进行抢修,但须由班长或值长,将采取的安全措施和没有工作票而必须进行工作的原因记在运行日记内。
4、工作票的执行程序有几个步骤?(10分)
答:
(1)工作票由工作负责人(在BFS++)填写工作内容,工作人数,安全措施,风险控制措施。
(2)工作签发人审核工作票中工作必要性和可能性,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和完善。
(3)将工作交由工作许可人执行安全措施。
(4)组织人员安全开展工作,工作票压在现场和控制定各一份。
(5)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到控制室注销工作票,加盖工作票“已执行”或“已终结”的印章。
5、工作负责人在执行工作票时,应如何控制整个工作过程中的风险?(10分)
答:
(1)工作人员身体是否健康,必须的劳动保护工具(安全帽、安全带等)是否齐全
(2)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是否安全,完善和正确。风险控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3)检查监护工作人员是否遵照《安规》要求作业,及时制止和纠正违章行为。
(4)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并安全撤离,及时注销工作票汇总上级领导。
(5)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到控制室注销工作票,加盖工作票“已执行”或“已终结”的印章(相关现场安全措施由布置者撤除)。
6、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办理风险预控票?(5分)
答:
(1)所有检修作业。
(2)所有可能导致停机或降负的试验,控制程序变更等工作。
(3)所有可能导致人员轻伤以上的工作。
(4)所有可能导致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的工作。
7、简述风险预控票的办理程序和要求。(10分)
答:
(1)填写,工作负责人了解现场,结合工作内容,按《工作安全过程分析法》填写风险预控票。
(2)签发,由具有工作票签发权限的人员审核工作危险辨识是否准确,各项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并核准签发并提交值长批准。
(3)批准,值长审核现场是否具备作业条件,如无问题则批准,有问题可进行调整或取消。
(4)许可,运行当值组织落实各项措施并登记。
(5)执行,工作负责人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并逐项落实。
(6)补充,是否有新的风险
(7)监控,定期检查工作。
(8)终结,工作负责人清理现场,撤除设施并安全撤离。
三、案例题(10分)
事故经过:
●    ***年*月**日,该厂雇佣承包商对一工作平台进行组装改造。;
●    高处照明灯具阻碍了工作平台的组装作业,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承包商重新布设了照明灯具线槽。
●    二天后,承包商员工进行灯具回装,连接电缆时,没有进行断电,没有使用绝缘钳子,且作业时,身体靠工作台金属栏杆。
●    作业处在平台爬梯开口处,但该员工没有系安全带。
●    当承包商员工使用普通钳子切断并拨开却员电缆,遭受电击,身体失去平衡,从3米高的工作台上摔落地面,经过紧急抢救无效死亡。
请分析该事故造成的原因及暴露的问题,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1、原因及暴露的问题:
答:
(1)无票作业,违反《安规》第70条;
(2)在没有得到主管部门和安全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变更现场设备。
(3)没有相应的安全措施,承包商工作人员无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
(4)没有安全带,缺乏人身安全防护设备,安全无保障。
(5)工作人员安全工具不合格,工作人员违章作业,现场安全监护不到位。
2、应采取的防范措施:
(1)必须开工作票和风险预控票。
(2)工作人员必须按《安规》要求佩戴安全帽、安全带。
(3)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和风险预控措施,需经主管部门和安全部门办事前设备改造或变更手续。
(4)现场必须实施安全监护,杜绝违章行为。
(5)使用合格的工具进行作业。
(6)加强个人劳动防护措施(PPE)。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