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影视音响 » 其它推荐 » 正文

数字广播的特点及政策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3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445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的罗伯特先生在北京的一次传媒研讨会上介绍了美国通讯管理的状况。他谈到了美国广播业界的一种变化。他说:我们发现广播电台把许多广播节目放到了网上,在华盛顿上网,可以收听到加利福尼亚的广播。罗伯特先生谈到的这种广播形态就是DAB(DigialAu
 
 
美国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的罗伯特先生在北京的一次传媒研讨会上介绍了美国通讯管理的状况。他谈到了美国广播业界的一种变化。他说:我们发现广播电台把许多广播节目放到了网上,在华盛顿上网,可以收听到加利福尼亚的广播。罗伯特先生谈到的这种广播形态就是DAB(DigialAudioBroadcasting),我们称为“数字广播”。广播数字化不仅仅在美国,而且在欧洲、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已出现。 
  一、数字广播的特点

  数字广播的出现首先是由于数字经济的扩张。据两三年前的估计,到2005年,世界电子商务的收入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但现在,这样的数字在2002年至2003年就可以达到。因特网通讯在美国每100天翻一番,信息技术部门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中所作的贡献占1/3。

  美国现在约有60%的人通过家庭、学校、图书馆和单位上网,平均每天上网时间是1小时20分。引用罗伯特先生的话来说是:现在人们上网的时间相当于读书看杂志的时间的两倍以上,接近人们听广播的时间,差不多等于人们看电视的时间。①尽管美国上网总人数增加了,但在世界上所占的比重却下降了,因为许多国家后来居上,其中也包括中国。

  其次,数字广播也是广播业对数字经济的一种应对方式和发展自己的机遇。数字化和数字技术导致融合,打破了传统的行业分割。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和区别日益模糊,剩下的只有信息的单位——比特,不过谁也分不清比特是广播的比特,还是计算机的比特。实际上顾客也不管他们上网是在电话线上,还是在有线电视电缆上,他们关心的是他们是否能够需要哪里的比特,就有哪里的比特。界限的模糊和行业融合对广播业来说有好处。因为广播的信息流是点对面的,它受频谱少的限制,广播播什么,人们就听什么,听众没有选择和控制权。这跟有线相比就显得比较不灵活,有线可用的频谱较多,可以为用户提供较多的选择,用户能够有比较多的控制(比如通过付费节目),它的信息流是点对多点的。不过,因特网将什么都改变了。因特网的信息流是任何对任何,可以点对点,可以点对面,也可以面对点。用户可以发出也能接收,更显灵活。广播业如果顺利地实现数字化,信息流动就会大为改观,劣势就会被改变。所以数字化为广播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能不能抓住机遇获得发展,就看广播人自己了。

  除了上述提及的特点,数字广播还有以下特点:

  (1)数字广播技术可以使广播不仅可以提供语音的服务项目,而且也能对文字、资料、影像、图形、声音和软件等提供双向互动的服务。广播媒体与信息通讯服务业融为一体,可以使广播进行高附加值的业务经营,提供多元服务,从而改善产业环境。

  (2)数字广播不仅能使现有广播系统具有精致立体的环绕音场的音响品质,而且凭借信道偏码技术的错误更正能力,可能降低制作成本,而时域/频域交错技术(interleavingintime/frequency),则可以让固定或移动中的接收状况更好。

  (3)凭借数字传输可以节省更多能源,还可刺激讯号接收机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广播节目制作量增加,进出国际市场的机会也增加。

  数字广播优点很多,但问题也不少。主要问题集中在消费价位提高、非广播主业的服务增加、节目创意相对降低等等,因此DAB的市场开拓工作和政府的政策显得尤其重要,它们决定着数字广播的前景。

  二、各国推行数字广播的政策

  欧洲一些国家于1987年成立了EURKA——147共同体组织,目的在于发展数字广播系统。在1988年的日内瓦WARC(WorldAdministrativeRadioConference,世界咨询无线会议)上,进行了第一次DAB试验。经过多年的推广,目前欧美各国、加拿大和亚洲国家已开始发展数字广播系统,其中以英国最为顺利。

  目前,广播媒体数字化已经成为日本政府在推动广播实现功能提升上的重要课题。日本政府召开相关会议,分析数字广播可以带给阅听者的好处(如可以让阅听大众自主选择节目、对老年人及残障者提供完整服务、行动通信服务更稳定等等),同时更注意到经济效益的问题。广播数字化在十年内预期有将近212兆日元的收益,为将近711万人提供工作机会。另外,DAB的广播节目有利于进行国际交流与促进国际理解,在国内则有助于建立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这些好处都加强了日本政府推行数字广播的决心。日本政府制订了结束模拟广播的时间表,以2010年为模拟广播的停止时限。在缓冲期内(1998-2009),政府每三年全面地勘察每个地区数字广播的普及状况。②

  美国所发展的数字广播系统,是针对FM/AM广播频段设计的,主要包括频带内同频(IN-Band?On-Channel?简称IBOC)数字广播系统和频带内邻频(In-Band?Adjacent-Channel,简称IBAC)数字广播系统。频带内(In-Band)系统的优点在于与现行广播系统兼容,解决频道少的问题,不需要重新规划频道。美国政府对数字广播等一些新的通讯变革所采取的态度是:不对新生事物加以老的限制。他们的策略是保证充分的市场竞争,他们认为市场本身会产生规范作用。不过政府也要求新的网络所提供的服务,凭借资本结构调整可以降低价格,并保证通向农村,以此来保护公众的利益。③

  三、在中国发展数字广播的对策

  一个新的传播技术必须依赖于一定的政策、法规、市场和组织。因此,数字广播的推广并不能只看成是技术的问题。要保证和规范数字广播的发展,相应的措施应该跟上。

  (1)法规的制订:政府应先建立完整的法规及管理办法,对广播工程技术核准与规范。

  (2)技术可行性的实验:参考国外经验,以试播测试为起点,发现数字广播在运作中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并寻找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

  (3)经营内容的规划:未来的广播除了供应一般节目以外,还可以提供语音、资料、信息、电信等多媒体服务,甚至有可能走向个人的通讯服务,所以在经营内容上应有所规划。

  (4)电台内部组织规模的调整:传统电台要求更多的人力。一个播控网全天候需要一个熟悉各项设备操作的人员。数字化之后,由于采用自动播控系统,只需要一个精于计算机设定的人员就可以管理所有的播出系统。电台规模越大,节省的人力也越多。

  (5)软件市场的支持措施:要加速节目制作设备的数字化,要鼓励相关学校设立专门学科,来培育数字化节目制作人才。

世邦严格采用ISO9001质量控制体系管理。2002年在中国教育行业率先引入IP网络广播产品,继而推广到
整个公共广播领域,在公共广播行业内创建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并与业内多家知名品牌公司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将SPON数字音频产品发展成为网络音频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 
核心竞争力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IPAudio数字网络音频技术平台(提供行业产品定制服务)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