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其它文章 » 物业管理 » 正文

第八篇 绿化、美化管理(绿化建设与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0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32
核心提示:三、绿化建设与管理 公共绿地管理 城市公共绿地为城市人民服务,要求做到:全面规划,精心设计,以绿化为主,管理精细,四季常青,常年有花,花繁叶茂,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改善服务态度,满足各种不同的游客的需要,是城市公共绿地的主要服务宗旨。各种游乐设施要建立各种
三、绿化建设与管理

公共绿地管理

城市公共绿地为城市人民服务,要求做到:全面规划,精心设计,以绿化为主,管理精细,四季常青,常年有花,花繁叶茂,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改善服务态度,满足各种不同的游客的需要,是城市公共绿地的主要服务宗旨。各种游乐设施要建立各种规章制度,有专人负责维修和管理,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要经常举办花卉、盆景、文化艺术等的展览,提高展览水平,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专用绿地管理

专用绿地指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国有和集体企业、事业单位、驻地以及住宅区的绿化用地,其投资和管理也归该单位负责。绿地面积视单位性质不同和规模大小来确定。专用绿地管理:(1)加强土壤管理。经常松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平整、无杂草。(2)加强水肥管理。天气干旱时要及时对树木进行浇水,并要掌握浇水时间。(3)加强树体管理。树木整形修剪要根据树木习性而定,整形出较合理的树形。(4)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随时掌握病虫发生规律,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并做到适期防治。

防护绿地管理

防护绿地的特点是面积大、距离长、树种单纯、管理比较粗放,处于城市近郊或边缘地区。植物栽植的形式是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间种,乔木、灌木及地被植物有层次栽植,要加强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和养护措施,确定专人,要经常松土除草,保持土壤疏松,元杂草丛生。要注意抗旱排渍,使树木有优良的生长环境,要经常搞好病虫调查,及时防治。

行道树栽檀和管理

行道树是指种植于道路两旁给车辆和行人遮荫并构成街景的树木,落叶或常操乔木均可,但要求具有生长快、荫质好、抗性强、耐修剪、分枝点高、主干通直及冠大荫浓的特点。行道树的栽植:")按设计要求定点挖穴。一般要求穴的直径要比植株土球和根盘大30~60cm。穴的深度要比植株根系长度和土球厚度深lO~20cm。树穴的穴口、穴底应一样大。(2)栽植的深度视苗木的习性和地下水位情况来确定。定植落位时要将生长丰满完整的一面朝向车道。行道树的技术管理:除正常的土壤管理、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外,整形修剪是行道树技术管理的主要任务。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城市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之和,除以建成区非农业人口,即为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一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多少是城市绿化水平高低的标志,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考核标准之-01988年10月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部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的决定》中规定,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od为5分,即满分,6.l~7m2为3分,即及格。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未达到及格的要求。

人均绿地面积

城市建成区的公共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及机关、学校、工厂、医院、部队等单位绿化用地之和,除以建成区的非农业人口,即得出城市人均绿地面积。它是用量化的形式体现城市的绿化水平,也是美化市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考核标准之一。l982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颁布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城市新建区的绿化用地,应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30%。旧城改建区的绿化用地,应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25%。"国家用行政法规明确城市绿化用地比例,提高了我国城市人均绿地面积水平。

人均管理公共绿地面积

指城市绿化专业队伍,平均每人管理的公共绿地面积。计算公式为:

人均管理公共绿地面积

公共绿地单位面积维护费用

指公共绿地单位面积全年开支的维护费用。包括施肥、治虫、除草、水电消耗及人员经费等支出。计算公式为:

公共绿地维护费用=

单株行道树维护费用

指每株行道树全年开支的维护管理费用。包括修枝、整形、施肥、浇水、治虫及人员经费等支出。计算公式为:

单株行道树维护费用=

营造

所谓营造就是有计划地进行绿地建设。

绿化养护

对已建造好的绿地和树木进行定期养护,养护的内容通常是浇水、施肥、除杂草、修剪整形等。

涂白

冬季用石灰水加盐或石硫合剂涂白树干,消灭在树皮越冬的害虫与防止爬虫上树产卵。

立支柱

风较大的居住小区或台风发生频繁地区,要立支柱,防止风吹倒树木。

围护

临街临路的树木要适当加以围护,防止树木被撞伤、撞倒。

洗尘

交通繁忙的地方,尘土飞扬,树木受到污染,会影响树木生长和美化效果,应经常用水喷洗树冠。

地被植物

地被植物,指能覆盖地面的低矮植物。它们均具有植株低矮、枝叶稠密、枝蔓匍匐、分费力强、根茎发达、生长茂盛、繁殖容易等特点。

绿化管理标准

根据《全国优秀管理住宅小区考评验收标准》,绿化管理标准为:(1)小区公共绿地、庭院绿地和道路两侧绿地合理分布,花坛、树木、建筑小品配置得当;(2)新建小区,公共绿地人均1m2以上;旧区改造的小区,公共绿地人均不低于0.5m2;(3)绿地管理及养护措施落实,无破坏、践踏及随意占用现象。

苗木的抚育管理

树木经过繁殖成为幼苗,从幼苗移植成活后到苗木出圃,需经过较长时间的抚育管理,才能定植。苗木的抚青管理工作包括灌水、排水、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追肥与积肥及苗木的修剪。

树木的养护管理

新种植的树木,由于掘苗移植时根部受到创伤,有的枝梢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修剪,特别是立地条件一般都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在定植后的1~3年内,需要精心养护。对树木进行精心养护的过程叫树木的养护管理。

花卉的栽培管理

花卉的栽培管理包括露地草本花卉的栽培管理和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露地草木花卉栽培管理的内容为:(1)移植、蹲苗和定苗;(2)灌溉;(3)施肥川的病虫害防治;(5)中耕除草;(6)防寒。盆栽花卉栽培管理的内容为:(1)花盆的选择;(2)培养土的配制;(3)上盆、换盆、转盆、松盆;(4)施肥与肥料配制;(5)浇水的原则和方法刊的盆栽花卉的整形修剪;(7)休眠期管理;(8)盆栽花卉出人室。

地被植物混水养妒法

对当年繁殖的小型观赏和药用地被植物及当年栽种的草坪植物,除雨季外,应每周浇透水2~4次,以水渗入地下10~15cm处为宜。在炎夏季节,浇水应在上午10时之前和下午4时之后进行。对于已成的绿色草坪和完成绿色覆盖的养护草坪,应在每年土地解冻后至发芽前灌一次春水,晚秋在草叶枯黄后至土地结冻前灌一次防冻水,水量要足,要使水渗入地下15~20cm处。从5~10月,除雨季外,对喜水不耐旱的观赏、药用的地被植物以及羊胡子草,应每周浇1~2次水;对较耐旱的野牛草和结缕草可每月浇2~3次水。如干旱时间较长,则应增加灌水次数。

地被植物施肥养护方法

施肥要根据草坪植物和观赏、药用地被植物的生长情况以及季节而定。方法有2(l)基肥。为地被植物施基肥,应用腐肥的肥堆。(2)追肥。应在生长季节施用。每追肥一次,均应及时浇一次清水,但水量不宜过大,以免将肥冲走。

地被植物的修剪养护方法

(1)修剪时间。观赏、药用地被植物,一般可不剪或剪一次即可,如修剪,可仅将过高的个别植株剪低,使其高度一致即可。修剪草坪地被植物,一年应保证2次,夏季修剪在6月,最好在早晚进行。立秋后l8天左右,杂草结籽,应在此之前修剪一次。(2)修剪高度。野牛草植株高度超过15cm时,应修剪,保留草高度为5cm左右。羊胡子草植株高度超过15cm时,应修剪,修剪后高应为7cm左右。结缕草草高超过10cm时,应修剪,留草高度为4cm左右。(3)修剪要求。修剪要顺序前进,不要乱剪,剪下的草叶要及时运走。

地被植物的除杂草养护方法

地被植物中发生杂草,可用小刀连根挖出集中处理。消除杂草,还可用化学除草剂,但不可重复喷布,以免发生药害。

地被植物的其他养护管理

如栏杆围护、病虫害防治、更新复壮、雨季排除积水等。

树木花卉病虫害防治

树木花卉病虫害防治,首先是对各种虫害、病害情况进行检查,并区别各种虫害、病害的具体特征采取不同的检查方法。根据检查结果,对各种病虫害结果以及可能发生的病虫害情况实施防治措施。

居住区绿地美化原则

居住区绿地面积是有限的,为了美化发绿地,形成小区特色,使居住者生活得舒适,其美化原则是:(1)形成系统,即根据功能要求和使用要求采取重点与一般、集中与分散、点线面相结合原则进行布置,形成系统。(2)节约用地,充分利用自然地问现状条件,尽可能利用劣地作绿地。(3)因地制宜,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选择花草树木品种。(4)注意景观,即合理选种和配置、花草结合、乔灌结合,力求做到四季常青、鲜花常开。

园林绿地设计原则

园林绿化是一个功能和美观相结合的整体,它的设计原则是"适用、经济、美观"自机结合。

绿化管理机构设置

机构的设置及人员的配备应根据居住小区(大厦)的绿化范围、面积,树木、草坪的品种等实际情况来决定。一般绿化面积不大设绿化部(绿化科)就可以。如果面积特别大,通常绿化部下可再设花圃组、绿地组和服务组。

花圃组

花圃组的职责是培育各种花卉苗木,满足小区绿地的补植、更新和本公司用花、客户摆花、插花的需要。

绿地组

绿地组的职责就是管好划定区内的绿地,养护树木,培育花草,使草地茵绿、花木校繁叶茂。

服务组

服务组的职责是种花、养花、摆花、插花,提高花饰技艺,通过艺术处理,装点室内空间,来绿化美化室内环境。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