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无线覆盖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其它文章 » 物业管理 » 正文

第七篇 环境卫生管理(环境卫生的基本概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0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26
核心提示:第七篇环境卫生管理                        一、环境卫生的基本概念 居住区 城市中主要供居民居住和日常活动的区域。有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绿地和娱乐休想场所,是基本的城市职能能,是城市存在的必要前提。 住宅卫生 住宅卫生是
第七篇环境卫生管理

                       一、环境卫生的基本概念

居住区

城市中主要供居民居住和日常活动的区域。有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绿地和娱乐休想场所,是基本的城市职能能,是城市存在的必要前提。

住宅卫生

住宅卫生是环境卫生学的内容之一。它主要是研究住宅的设计、室内微小气候、居室日照、采光、室内空气污染、噪声等环境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制定住宅卫生标准与卫生要求,并探讨在住宅设计、建造和使用管理过程中保证满足卫生要求和卫生标准的技术措施。

城市公用设施

城市公用设施是为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服务的各种公用设施。它为整个城市提供社会化服务,为城市的物质和劳动力的再生产提供必要条件。

污染源

污染源指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发生源,通常指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或对环境产生有害影响的场所、设备和装置。按污染物的来源可分为天然污染源和人为污染源。

天然污染源

天然污染源指自然界自行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或造成有害影响的场所,如正在活动的火山。

人为污染源

人为污染源指人类社会活动所形成的污染源。人为污染源按排放污染的种类,又分为有机、无机、热、噪声、放射性、病原体等污染游、和同时排放多种污染物的混合污染源等。按污染的对象又分为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源等。

有机污染物

有机污染物指进入环境并且污染环境的有机化合物。有机污染物按来源可分为天然有机污染物和人工合成有机污染物两类。有机污染物会影响人体健康和动植物的正常生长,干扰或破坏生态平衡。不少有机污染物是致畸、致突变和致癌物质。

天然有机污染

天然有机污染,是由生物体的代谢活动及其他生物过程产生的,如布烯类、黄曲霉毒素、氨基甲酸乙醋、麦角、细辛脑、黄棒脑等。

人工合成有机污染

人工合成有机污染,是随着现代合成化学工业的兴起产生的。如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洗涤剂、染料、溶剂、涂料、农药、食品添加剂、药品等人工合成有机物的生产,一方面满足人类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进入环境,达到一定浓度,造成污染,危害人类健康。

固体废物污染

被丢弃的固体和泥状物质,包括从废水、废气中分离出来的固体颗粒,简称废物。主要来源于人类的生产活动和消费活动。为便于管理,通常按固体废物的来源分为矿业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城市垃圾、农业废弃物和放射性固体废物五类。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是多方面的,如对水体的污染,不少国家直接把固体废物倾倒入河流、湖泊、海洋,甚至把向海洋投弃作为一种处置方法。

土壤

地球陆地表面具有肥力,能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由风化岩石和成土母质综合作用形成。它由矿物、动植物的残体分解产生的有机物质以及水分、空气等固、液、气三相组成。

土壤污染

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土壤质量恶化的现象。

城市土壤污染

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进入城区或城乡土壤,当其含量超过土壤本身的自净能力而使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发生变异,或导致郊区农作物产、质量降低的现象。

下水道

污水、废水及天然雨雪水等的收集、输送、处理和排放系统。

水的人为污染源

人类社会活动所形成的水域污染的污染物发生源,是水质保护工作研究和控制的对象。

水环境

水环境指地球上分布的各种水体以及与其密切相连的诸环境要素,如河床、海岸、植被、土壤等。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为保证水质安全适于饮用,对饮水中各种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有害因素容许限量所做的规定,是供水部门产品质量标准,也是卫生部门开展饮用水监督的依据。

水质污染

水质污染指工业排水、矿山排水,含有农药、除草剂和杀虫剂的农业排水以及生活污水等,流人自然水域后使水质恶化,降低了水的质量,并影响了原有的用途,甚至破坏了水体生态平衡。水质污染不仅使本体中栖息的生物受害,而且对人体健康也有直接和间接的危害,同时直接影响工农业的生产和发展。

水质污染物的种类

水质中污染物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儿类:(1)无机无毒物z主要为无机酸、碱、盘中的元毒物质和含氮、磷等无机营养物质。(2)无机有毒物:主要为各种重金属及无机有毒化合物,如铝、铬、汞、砷、氰化物氟化物等。(3)有机无毒物:主要为无毒的和易降解的有机物,如蛋白质、脂肪等(的有机有毒物:主要为有毒和难分解的有机化合物,它们大部分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具有性质稳定、难降解且易积累等特点,如苯、酷、有轨想农药(666,DDT等)、有氯联苯、苯并芘等。

水体污染

由于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进入向流、湖泊、海洋或地下水等水体,使水和水体底泥的物理、化学性质或生物群落组成发生变化,从而降低了水体的使用价值,这种现象称为水体污染。

地下水污染

地下水污染指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地下水质恶化的现象。地下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工业废水向地下直接排放,受污染的地表水侵入到地下含水层中,工业废水、人畜粪便或因过量使用农药而受污染的水楼人地下等等。污染结果使地下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增高。饮用这些受污染的地下水,会危害人体健康。

放射性污染

放射性污染指人类活动排出的放射性污染物,使环境的放射性水平高于天然本底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放射性污染物是指各种放射性核素,它与一般的化学污染物有显著区别,即放射性污染物的放射性与其化学状态无关。

大气污染

大气中污染物质的含量达到有害程度,以致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和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其成因有自然因素(如火山爆发、森林火灾、看石风化等)和人为因素(如工业废气、棚、汽车尾气和核爆炸等),尤以后者为甚。

大气污染物的产生

大气污染物的产生较为复杂,其物理和化学性质更复杂,毒性也不相同,主要来自然矿物燃料燃烧和工业生产。前者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烟尘等;后者因所用原料和工艺不同而排放出不同的有害气体和固体物质(粉尘),常见的有氟化物和各种金属及其化合物。农业施用的农药飞散进人大气,也会成为大气污染物。

大气污染物的来源

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三方面:(l)工业企业排气。由火力发电厂、钢铁厂、有色金属冶炼厂、炼焦厂、石油化工厂、氮肥厂及水泥厂等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和燃烧过程中所排放煤烟、粉尘及无机或有机化合物。(2)家庭炉灶与取暖设备排气。家庭用的炉灶与取暖设备数量大、分布广、排放高度低,多排气于居住区,是低空大气污染源之一。(3)交通工具排气。汽车、飞机、火车和船舶等交通工具,排出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铅等污染物的尾气。

大气质量标准

大气质量标准指人为制定的评估大气环境状态品质优劣程度的尺度,多用大气中污染物或其他物质的容许浓度来表示。我国颁布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中规定的项目有总悬浮微粒、飘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光化学氧化剂六种。

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又称大气污染。指由于人类活动和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达到了一定浓度和持续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体舒适、健康和福利。

城市大气污染

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各种污染物超过了环境质量标准,使大气的质量恶化,对人们的生活、工作、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以及城市建筑设施、设备财产等方面,直接或间接产生不良影响。

浊度

浊度通常指水中悬浮物对光线透过产生的阻碍程度。浊度的高低一般不能直接说明水质的污染程度,但由人类生活和工业活动产生污水造成的浊度增高,表明水质变坏。

烟粒

烟粒一般指由不完全燃烧所形成,并在排放前沉积下来的含碳颗粒。

烟雾

泛指由于工业排放的固体烟尘为凝结核所生成的雾状物(如伦敦烟雾),或由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经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如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是多种污染物的混合体形成的烟雾。

酸雨

酸雨又称酸性(降)雨。是大气受污染的一种现象。通常将pH值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方式形成的大气降水(如雾、露、霜等),统称为酸雨。酸雨的形成过程是一种复杂的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过程,其基本原因是由于大气中有酸性物质存在,并进人到降水中。酸度过高,如pH值小于5,就可能使生态系统受害。

酸雾

酸性雾的总称,包括硫酸、硝酸、盐酸等无机酸和甲酸、乙酸、丙酸等有机酸形成的酸雾。为大气中重要的二次污染物,对环境有酸化作用,使生态环境遭受影响。

大气生物污染

空气中有害微生物、大气变应原或生物性尘埃使大气的环境质量下降,影响和危害生物生存、人体健康和人类活动的现象,常见的大气变应原有花粉、真菌抱子、尘螨等。

噪音污染

噪音超过人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所容许的环境状况。通常所说的噪音污染指人为活动而不是自然现象引起的。噪音污染是物理性污染,本身对人无害,只是在环境中的剂量过高或过低时,才会造成污染或异常。

噪声

噪声是对人而言不需要的声音。一种声音是否需要是由主观评价来确定的。评价标准包括烦扰、言语干扰、昕力损伤和工效降低等,此外接受对象不同,对某种声音需要与否亦不同。

对结构、部件、仪器、设备而言,指振幅和频率杂乱、断续,或统计上无规律的声振动。

因噪声无法直接测量,一般都通过计算声压级(LP)的方法来进行计算,时贝(dB)为单位表示。

用测声计测量噪声时,其计算方法是取各测点在仪器上读数的平均值。

居民生活垃圾

一般指城市垃圾中由市政环境卫生部门负责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处置的部分。包括由居民家庭生活直接产生的垃圾,街道和公园等公共场所清扫的垃圾,事业单位公务和生活服务垃圾,商店营业活动产生的垃圾等。不包括市政修建渣士,食品加工业废弃物,集中供热、供暖锅护燃料废渣等。每人每日垃圾平均产量因地区气候、生活习惯和家用燃料等有所差异,-般为1~2峙。

居住日照

通过门窗进入居室内的直射阳光,阳光可以提高室内温度,改善冬季室内微41气候。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和抗佝偻病的作用。为了充分利用阳光的这些良好作用,居室内有适量的日照是非常必要的,应规定居室冬季的最小日照时数和日照面积。

城市生活污染

由于城市居民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气、垃圾,损害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棚能,破坏城市生态平衡,影响城市建设和居民健康的现象。主要包括住宅、商业、机关、医院、学校、交通工具,以及娱乐场所排出的粪尿、烟尘、垃圾、污水,厨房排出的烟尘、卫生清扫的市水和垃圾等等。城市生活污染的综合治理,是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任务。

生活污染源

生活污染源指人类由于消费活动产生脉、废气和废渣造成环境污染。城市和人口密集的居住区是人类消费活动的集中也是主要的生活污染源。

生活污染源

污染环境的途径生活污染源污染环境的途径主要有:(1)消耗能源排出废气造成大气污染。在我国的一些城市里,居民普遍使用小煤炉帧、取暖,这些小煤炉在城市区域范围内向成大气的污染源。(2)排出生活污水(包括粪便)造成水体污染。生活污水中含有机物、合成洗涤剂和氯化物以及致病菌、桶和寄生虫卵等。生活污水进入水体,恶化水质,并传播疾病。(3)排出的厨房垃圾、废塑料、废纸、金属、煤灰和渣土等城市垃圾造成环境污染。

工业污染源

工业污染源指在工业生产中的一些环节,如原料生产、加工过程,燃烧过程,加热冷却过程,成品整理过程等,使用的生产设备或生产场所都可能成为工业污染源。除废渣堆放场和工业区降水径流构成的污染以外,多数工业污染属于点污染源。它通过排放废气、废水、废渣和废热污染大气、水体和土壤,还产生噪声、振动来危害周围环境。

交通运输污染源

交通运输污染源是指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的交通设施和设备。这类污染源发出噪声,引起振动、排放废气、泄漏有害气体、排放洗刷废水(包括油轮压舱水)、散发粉尘等,都会污染环境。

一次性污染物

一次性污染物指由污染源直接排入环境的,其物理和化学性状未发生变化的污染物,或称原发性污染物。有些污染物既可能是直接由污染源排出的一次性污染物,也可能是在环境中转化而成的二次性污染物,如大气中的三氧化硫。环境污染主要是由一次性污染物造成的,其来源清楚,可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二次性污染物

二次性污染物是排人环境中的一次性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因素或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所形成的物理、化学性状与一次性污染物不同的新污染物,又称继发性污染物。如一次性污染物二氧化硫在环境中氧化成的硫酸盐气溶胶;汽车废气中的氧化氮、碳氢化合物等在日光照射下生成的臭氧、过氧乙酷硝酸醋(PAN)、甲醛和酮类等;无机亲化合物通过微生物作用转变成的甲基汞化合物;某些农药通过微生物或光解作用生成的降解产物等。

工业"三废"

指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

废水

废水一般包括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前者指工业企业和事业单位在生产和科研中向环境排放的废水、污水和废渣,是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它量大、面广、含污染物质多,成分复杂,毒性大,在水中不易净化。后者指城镇居民区和企事业单位向环境排放的生活污水,它含有大量消耗水中溶解氧,引起水质发臭变坏的有机污染物。

废渣

废渣指工矿企业丢弃的固体和同状废物。如矿业废渣、冶炼废渣、化工废渣、放射性废渣、燃烧废渣以及其他工业垃圾,如尾矿、煤肝石、钢渣、硫铁矿渣、电石渣、盐泥、粉煤灰、炉渣以及机械工业的切削碎屑、工业污水处理的污泥等。

废气

废气指燃料燃烧和生产工艺过程中排放的有害气体,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有三类:(1)有害气体,如气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氢、氟化氢、氯及氯化氢等;(2)烟尘,即燃料燃烧过程中排放的黑烟(未完全燃烧的炭粒、煤粒)和飞灰(燃料中不可燃烧的矿物质的微粒);(3)工业粉尘,即生产工艺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微粒。

公共"三废"

公共"三废"指城市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如煤渣、拉圾、生活污水以及臭水沟、渠、塘、坑等所散发的臭气等。

噪声标准{国际)

一般指噪声的允许范围数值。寝室为20~50dB,生活室为30~60dB,办公室为25~60dB,工厂为70~75dB。

噪声干扰

噪声干扰通常给人的生活带来不便,通常以噪声级来表示。

噪声级(dB)主观感觉交谈的最大距离(m)

45安静10

55稍吵3.5

65吵1.2

75很吵0.3

85太吵0.1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