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其它文章 » 物业管理 » 正文

卧室设计指导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79
核心提示: 杭州女诗人君儿曾写过这样一句诗“我是你的/你是大地的/大地是我的”,原诗是写给一个流浪的情人。如今说到卧室,忽然觉得卧室的情怀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管我们在外面是春风得意,还是失意憔悴;也不管我们在外面是荣华富贵、还是贫困潦倒,只要回到它的怀抱,它就大献
 
 

杭州女诗人君儿曾写过这样一句诗“我是你的/你是大地的/大地是我的”,原诗是写给一个流浪的情人。如今说到卧室,忽然觉得卧室的情怀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管我们在外面是春风得意,还是失意憔悴;也不管我们在外面是荣华富贵、还是贫困潦倒,只要回到它的怀抱,它就大献殷勤,给我们温柔,让我们甜蜜。事实上卧室在居室生活中是使用时间最长的空间,但我们在装修设计的过程中,它却往往是最简约的。通常情况下人们把有限的资金都花到了上面那些该花钱的地方,最后一看口袋比较干了,于是只好从卧室里抠,让这个本该温馨舒适、颇显格调的和档次的地方一切从简。不过好在卧室确实非常的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怎么着都行,颇有点“只要你感觉满意,我无所谓”的味道。/

一、卧室设计的原则

一般来说卧室可分为睡眠区、储物区、梳妆区和休闲学习区。卧室内的设计旨在追求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其应遵循的原则是:①要保证私密性;②要分区合理;③要使用方便;④要风格突出;⑤要色调图案和谐;⑥要考虑居住人的特点。

二、卧室的分类

一套居室中可以有多个卧室,根据居住人年龄差别可分为:儿童屋、老人屋、主人屋、女士屋、男士屋等,每一种卧室在设计时都应考虑居住人的特点,体现他们的需要。

三、设计的基本内容

1)卧室的平面设计:功能区划分、家具摆放、电器摆放、饰品摆放、其他物品摆放。

2)卧室的顶棚设计:是否吊顶?吊什么样的吊顶?用什么材质?灯光效果如何表现?

3)卧室的墙面设计:墙面工艺、墙面材料、墙面颜色、墙面造型、门、窗艺术造型等。

4)卧室的地面设计:地面工艺、地面材料、地面颜色、地面拼花图案、暖气位置等。

5)卧室的管线设计:电话线留哪?电视线留哪?宽带线留哪?电源留哪?开关留在哪里?

6)卧室的家具设计:家具品种、家具颜色、家具款式、家具风格、家具档次、其他。

四、 卧室设计的注意事项

1)卧室应根据入住人员的年龄、个性和爱好设计。老人屋要大气沉稳,儿童屋要天真烂漫,年轻人的房间则可温馨浪漫、充满朝气、富有时代感。

2)卧室地面可选用实木地板、复合地板、艺术地毯、陶瓷地砖和石塑地板等材料,颜色上要柔和些,这样会增加房间的人情味,给人以雅致、温馨的感觉。地面颜色切记不要太浅或太深,太浅容易显得轻浮和冷冰冰的,太深容易产生压抑、郁闷的感觉,且家具的颜色也不好配。

3)卧室的墙面可选用艺术墙纸、艺术壁布、环保乳胶漆、环保油漆等。颜色花纹要恰当,卧室床头墙面可以考虑做背景墙或是装饰造型,但形式要简洁大方,既要注意艺术感染力,也要注意方便实用。房间有限的空间要合理利用,不能太复杂、太笨拙、太夸张。

4)卧室的顶棚可选用环保型乳胶漆、环保型油漆、艺术墙纸、艺术壁布、局部可做艺术吊顶来处理,颜色花纹要恰当,造型要美观大方。

5)窗帘帷幔往往最具柔情色彩。选用时价格可高可低,重要的是颜色和图案要与房间协调

一致,一般宜做两层帘,里面纱帘、外面布帘、是增添卧室气氛的好东西。

6)卧室中灯光是点晴之笔、顶灯、床头灯、台灯、化妆灯及壁灯都可选用。卧室面积不大,选用的灯具不要太多,以实用和增添居室美感为主,光线要柔和,最好还要环保,不能乱闪,以免影响人的视力和心情。开关和插座的位置要考虑好,不要放在柜子桌子后面,影响使用。

7)卧室应通风良好,若原有建筑通风不良应适当改进,可在靠窗户的一侧增加换气扇,以改善室内空气的质量。卧室空调送风口不宜直接对着床上吹,以免人长时间停留在此,影响健康。

我家装修我做主

在家庭装饰过程中,由于业主是花钱的,其他人是挣钱的,所以设计师得听业主的、施工队得听业主的、材料供应商得听业主的。因此要想把自己的爱家装饰得既温馨舒适、又经济实用,起决定作用的恐怕就是家装业主本人。有的业主可能装饰装修接触得太少,有些担心,怕自己弄不好,无奈间只好千叮咛万嘱咐地委托别人代劳。其实装修也就那么回事,你想想农民工都能干的事,我们还做不到?就如苏格拉底所说的一样“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才是最有力量的人”,所以像自家装修这样的大事当然要自己来!把家装成什么样子?花多少钱?找谁干?就得自己说了算。知识不足没有关系,现在把好教材和好方法都提供给你,让你短时间内有一个飞速的进步,从一开始就处在整个家装工作的主动地位。

1)空间结构。首先应测量一下各房间的实际面积、绘制详细的平面图(一把5米卷尺、一个计算器、一把直尺、一支笔、几张纸即可完成),这个工作很重要,一是可以用来与设计师讨论室内各功能区的划分,决定设计方案;二是可以用来审核以后的施工预算,决定家装造价。如果方便最好能找一个有家装经验的朋友帮帮忙,毕竟人家是过来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2)调查取经。对自己的房子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可以先到小区里刚装修过的或正在装修的房子里转一转、走一走,看看同结构的房子人家是怎么处理的,吸收别人家的长处,考虑自己房子结构如何更改才合理。去转悠时还可以顺便提前感受一下家装的氛围,学习一些工艺,认识一些材料,了解一下本地市场上材料及人工费的价格行情。做好这个工作以后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免得以后拆了改,改了再拆,那时候可就是银子哗哗地往外流呀。

3)风格档次。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家人的意见,结合参观装修公司样板房的感受,有条件的还可再查阅相关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初步确定自已需要什么样的装饰风格和档次——古典还是现代?中式还是欧式?混油还是清油?豪华还是普通?复杂还是简单?有了这些初步的想法后,你再与设计师沟通时,便会轻松自然得多,而且这样设计出来的居室也更符合自己的个性需求,住进这样的家,自己才会更加心旷神怡、乐不思蜀!

4)资金准备。这时候要听老妈的话“装修是个无底洞,一定要量力而行”,可别“住进新房高兴,却为柴米油盐发愁”。一般来说,装饰的总费用应为房屋总价格的15%30%,如购房的总费用为30万元的话,那么装饰费用在4.59万元之间是比较合理的。如果你手上一时比较紧,但收入还不错,可以考虑到银行申请装修贷款(中行、工行和建行都可办理这项业务),这样就不用向别人借钱,看人家的脸色了。中行的装修贷款标准是:每户装修业主装修贷款的最高金额为住房装修合同金额的60%,且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或被装修房屋价值的25%,三者以低者为准,贷款年限有半年、一年、一年半、两年、最长为三年。

5)成本控制。给自己家的装修费用确定一个最低数和最高数,并将之做进一步的合理分配,这样可以使你花起钱来心里更有底,这里超了,那里可以节约,增加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以6万元装修一套三室二厅两卫(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含部分设备,仅供参考)。

1)工人工费:10 000元左右;

2)厨房合计10 000元:其中橱柜3500元,抽油烟机、灶具、洗菜盆1500元,厨房吊顶及灯具400元,地砖、墙砖1000元,门及门套1000元,冰箱、微波炉、消毒柜2600元;

3)卫生间10 000元:坐便器两套1000元,洗脸盆两套500元,浴缸1500元,地砖、墙砖1500元,吊顶及灯具500元,门及门套2000元,热水器1500元,洗衣机1500元;

4)两厅20 000元:艺术吊顶1000元,墙面刮腻子,刷乳胶漆1000元,地面复合地板3000元,影视厅柜4000元,门及门套1000元,造型门及包口1000元,沙发3000元,茶几300元,餐桌、椅子1200元,灯具500元,空调柜机3500元;

5)主卧室3300元:墙面刮腻子、刷乳胶漆300元,地面复合地板1200元,窗户套、窗帘盒500元,门及门套1000元,灯具300元,衣柜、床及床垫自购;

73000元:墙面刮腻子、刷乳胶漆300元,地面复合板1000元,窗户套、窗帘盒500元,灯具200元,门及门套1000元,书柜自购;

i.   儿童屋3000元:墙面刮腻子、刷乳胶漆300元,地面复合地板1000元,窗户套、窗帘盒500元,门及门套1000元,灯具200元。

ii.  其他杂项700元,各房间窗帘另购。

6)工期准备:家装工程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单户家居装修工程量虽小,但其材料采购、施工工艺却并不简单。就涉及的工种而言,常用的有木工、油工、瓦工、腻子工、电工、不暖工、安装工、杂工、清洁工等。一般的家居装修,其工期都需要30~60天左右,房间大点,工艺复杂点可能更长。为保证能正常有序地装好房子,以下几点是你要注意的:

1)受作业场地的限制,施工人员不宜多,但也不能只有一两个人在那里混时间,一般保持在4~6人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2)多工种需交叉进行作业时,要安排合理,相互之间不能影响,例如上面吊顶子时,下面就最好不要进行铺砖作业;

3)装修过程中各种材料要提前准备好,如果材料不到位会影响工人干活,还容易起纠纷,另外材料采购要准确,不要买回来不能用再去换,一方面增加开支,另一方面也会延误开期;

4)用户在装修之前要尽可能把方案考虑周全,避免在装修过程中频繁变更,更不要拆了改,改了拆,那就更是费工费料又费钱了。

十种设计公司要提防

1)不能提供有效营业执照及其原件,属违法经营或违章经营的设计公司。

2)不能提供有效资质等级证书及其原件,属无证设计或借证设计的设计公司。

3)设计合同格式不统一,协议条款五花八门,强迫消费者签订“霸王条款”的设计公司。

4)有消费反映问题比较大,或有关主管部门评价不佳的设计公司。

5)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拎包揽活,“流窜”作业的设计公司。

6)工程业绩有突出,或者在工程业绩上弄虚作假的设计公司。

7)公司规模过小,办公设备简陋,办公地点狭小,总见不着几个人的设计公司。

8)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责权划分不清楚,作业程序不标准,经常扯皮的设计公司。

9)营业时间太短,或是刚开业不久,业务开展还没有进入正常轨道的设计公司。

10)设计师专业知识不足,运用电脑软件生疏的,或者属于无证设计和借证设计的公司。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