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门禁  CAD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安防监控 » 技术专栏 » 正文

分析室内电气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21  浏览次数:238
核心提示:1 前言  在《辞海》中照明的解释是利用各种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场所或个别物体的措施。其中利用太阳和天空光的称天然采光,而利

1 前言

  在《辞海》中“照明”的解释是利用各种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场所或个别物体的措施。其中利用太阳和天空光的称“天然采光”,而利用人工光源的称“人工照明”。充分了解和应用各种照明措施是实践节能、环保、低碳等生活理念的基本途径,也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实践可持续发展、创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随着人们节能环保认识的提高,以及国家对新能源产业重视程度的加大,具有环保节能特性的新产品新技术尤如雨后春笋般相继问世,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先后启动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半导体照明工程,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专项、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中先后支持节能照明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使得室内照明节能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因素。

2 天然光源

  白天尽可能地利用天然光源,直接或间接地将太阳光引至建筑物内部,这样既能大大节约照明能耗,也有助于提高室内温度,营造人工照明所无法比拟的照明环境;还可以将采光和照明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建筑物内获得稳定的光照条件。充分利用天然光源对于降低建筑能耗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应用的方法主要有:

  (1)导光管法。即用导光管将太阳集光器收集到的光线传送到室内需要采光的地方。

  (2)采光搁板。从某种意义上说,采光搁板是水平放置的导光管,它主要是为解决大进深房间内部的采光而设计的。采光搁板能在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内提供充足而均匀的光照。

  (3)反射高窗。它是在窗的顶部安装一组镜面反射装置,阳光照射到反射面上经过一次反射,到达房间内部的天花板,再利用天花板的漫反射作用,反射到房间内部,使整个房间内部均匀受光。

  (4)棱镜窗。即将玻璃窗做成棱镜,利用棱镜的折射作用改变入射光的方向,使阳光能射到房间深处。

3 LED照明

  利用高效的产品进行节能放在照明行业来说非常合适。

  在光源方面,传统照明的灯具有白炽灯、卤钨灯、荧光灯、节能灯、金卤灯等。近年来走进我们生活的各种节能型灯具则主要是以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为主要光源。LED节能灯是采用高亮度白色发光二极管,是新一代固体冷光源,光色柔和、艳丽、丰富多彩、光效高、低损耗、低能耗、易控制、免维护、绿色环保,适用家庭、商场、银行、医院、宾馆、饭店等各种公共场所长时间照明。LED照明与生俱来的优势是其它节能型的灯具所无法比拟的。LED照明行业发展迅速,2010年LED照明开始高速发展,与2009年相比市场需求量大增,做LED封装、LED显示屏的企业也纷纷进入LED照明领域。目前,中国市场上只做LED封装的企业数量已经很少,大部分做封装的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和生产LED照明产品。LED应用领域的企业界限已越来越模糊,各企业LED产品线越拉越长。LED企业开始提高研发投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智能化产品方向发展。在封装和应用端,个别企业的部分产品已经可以和国际LED厂商同台竞技。即便如此,LED芯片企业整体利润低的问题。LED芯片企业目前在整体上投入很大,但2009年LED芯片行业销售额仅2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大部分LED芯片企业为负利润或没有利润。LED芯片企业2009年底达62个,随着LED芯片企业也存在大规模投入和台湾地区等地的技术引进,预计未来几年中国LED芯片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在相关技术的带动下,LED照明光源发展前景也随之明朗。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LED照明上的成功应用,是对LED照明性能的一次肯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LED又以其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场景。这些实例证明了LED照明节能、环保、低碳等优势已被世界所认可。高效的照明产品节省能源同样能为“低碳”做出应有贡献。但是目前LED主要市场在各种背光照明,如彩电背光照明、手机背光照明等。大量应用于大屏幕显示,少量用于庭院照明、街道照明等。另有少量道路照明试点在应用大功率LED照明光源。造成这种局面除了有其自身的原因外,还有主要在于其原材料提纯和量子效率提升方面有技术难点,提高光通量,发光效率的成本较高。在芯片设计和器件封装、灯具设计方面的散热技术和光色稳定性提升方面有技术瓶颈,其价格也相对较高,是普通节能灯的几倍到十几倍,严重影响其在照明领域的普及。因此,LED照明应用于室内照明等相关消费市场还有一段过程。如何发挥其长处,克服其短处,开发应用高光效、高光通、性能稳定的性价比高的LED产品是人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体来看,LED在室内照明领域在技术和应用上还处于探索阶段,其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室内照明无疑是个巨大市场,其前景毋庸置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家居照明中占有一席之地。

4 智能照明

  近年来,房地产发展掀起智能照明节能领域新热潮。智能化照明是随计算机、传感器、通讯、网络与自动控制技术而发展起来的综合技术,智能照明控制技术的发展可以使照明更加节能、省电,更具人性化,使用更便捷,在需要的时间给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人以最舒适和高效的照明。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