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无线覆盖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工基础 » 正文

防爆电气器设备修理工操作规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18  浏览次数:193
一、 操作前准备

1、 修理前准备好必要的材料、配件、工具、测试仪器及其他用具。

2、 在起、拉、吊、运防爆设备前,应对使用的器具进行检查。

3、 防爆电气设备检修前,必须对防爆设备的完好程度、

4、 防爆壳体及防爆面进行全面检查,详细记录检查结果。

5、 对防爆设备脏污、锈蚀部分和油漆脱落部分进行清理。

二、正常操作过程

1、拆装防爆电气设备时,应用专用工具,严禁野蛮拆装和违章操作。

2、防爆电气设备拆开后,防爆面要妥善放置保管,对不符合防爆要求的,必须进行处理,对沾污或局部有可处理损伤的防爆面,经处理后的粗糙度和防爆间隙应符合防爆标准的规定,防爆面应进行钝化处理并涂防锈油。

3、对损伤的触头、接点、线圈、消弧罩等零部件修理后应达到检修质量标准要求,保证安全使用,对无法修复的各种零部件必须更换。

4、选用熔片、保护装置的整定应与电气设备性能一致,严禁用保险丝代替熔片。

5、修理电气设备时,不准任意改动原设备上的端子位序和标记;所换的组件必须是检验合格的,固定要牢固,接线要合理。

6、经修理后的防爆电气设备的机械传动部分应动作灵活,刀闸、主回路动静触头和辅助接点接触符合规定要求,内部接线牢固、无松动,电气保护动作灵敏可靠。

7、防爆电气设备修完装盖前,必须详细检查防爆腔,应无遗留的线头,零件等杂物,保持防爆设备主防爆腔和各个接线盒防爆腔内清洁无杂物。

8、对防爆电气设备涂刷防锈漆和防护漆时,不得沾污防爆面。

9、按规定项目对设备防爆性能进行检查试验,并记录主要参数,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要找出原因,重新修理并试验,直至合格为止。电气试验合格后,出具设备检修卡,入库存放。

10、实行防爆电气设备检修责任制,谁检修、谁负责,严格按照防爆设备检修标准认真检查。

11、对修理后仍不能保证安全使用或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电气设备,应予以报废,做好报废标记后送指定地点。

三、收尾工作

1、每台防爆电气设备完成后应整理检修记录及试验报告。

2、防爆电气设备应编号管理,建立修理档案。修理档案应注明检修设备编号、型号、检修日期、检修内容、更换的零部件、试验情况和检修人签字等项内容。

3、清点工具、仪表、材料,清扫工作环境卫生,电气设备停好电后方可离开工作场所。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