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其它文章 » 正文

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产品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6-24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115
核心提示:1.什么是家庭多媒体配线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种类、住房的功能与传统的住房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越来越感到家庭生活与各种信息网络服务(如: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享受到由通讯网络、宽带网
 
 

1.什么是家庭多媒体配线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种类、住房的功能与传统的住房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越来越感到家庭生活与各种信息网络服务(如: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享受到由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组成的多媒体网络系统给自己家庭生活带来的极大方便和乐趣。

  然而在传统的住房中,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分别作为各自独立的网络系统进入到我们的家庭,入户时的终端插座也只有一两个。由于终端插座的数量和位置往往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住户只能自己分别重新拉线进行重新布置,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家庭多媒体配线箱是一种将多种信息网络系统的输入端,通过改变系统的配线方式、电缆数量的配置、调整系统的电气性能及扩展系统的使用功能等功能来满足信息输出端要求的网络设备。而以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家庭多媒体网络布线系统是在居室中把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等信息网络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并进行有机组合的家庭网络系统。它由家庭多媒体配线箱、网络线缆和信息终端插座三部分所组成。它可以将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的终端引到家庭的各个角落,并对网络终端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以方便用户的使用。

  随着智能化住宅小区的普及和发展,由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组成的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统一进入到了住宅小区并组建了小区局域网,利用多媒体网络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扩展了社区的服务项目,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2.家庭多媒体配线箱的作用

  近几年,使用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为中心的家庭多媒体网络布线系统,逐渐地得到了人们的认识和了解,并逐步被设计、安装到智能化小区的家庭住宅中。家庭多媒体网络布线系统不仅可应用于高档公寓和豪华别墅,也广泛应用于普通的经济适用房等各种档次的居民住宅。并被列入建设部推广的康居工程项目中,使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是继水、电、气之后成为现代家庭住房的又一基础设施。

  应用家庭多媒体配线箱及其组建的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一是在家庭装修时,使家庭多媒体网络布线一步到位。它解决了通讯、宽带和有线电视系统进入住宅入户后,根据房间的使用功能、房间主人的个性化需求、房间环境的布置等条件,将多媒体网络系统一次性的设计、规划和安装到位,既考虑到较长远的需求,又避免了二次布线、重复投资带来的各种麻烦。二是使住户能够对各个房间、各个位置的网络设备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如:对各电话分机号码的调整和更换;对各房间电视机、电脑和电话机的通断控制。三是实现了家庭信息资源的共享。使用一台音像设备可在多个房间进行播放和收看节目;可以组建家庭局域网,实现一线多机上网、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四是便于对家庭多媒体网络进行维护和改造。随着家庭多媒体网络内容和含义的不断丰富,传统的弱电系统已经不能适应用户的需要,不适应日后对网络系统维修和管理的需要。通过以下对比可以看出:

对比项目

传统的家庭弱电系统

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

设计施工

各种网络自成系统,相互之间没有联系,施工中存在交叉作业。各种网络只能根据目前的需求分别设计、安装,一旦增加需求就无法解决,

基础的家庭网络可以一次性的设计、规划和安装一步到位,既考虑到目前又照顾到长远的需求,又避免了二次布线、重复投资带来的各种麻烦。

系统功能

不能对各房间电视机、电脑和电话机进行通断、改号等控制,无法组建家庭局域网,不能实现资源共享,网络用途单一

对各种网络系统实现统一管理,满足了住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家庭网络的资源共享。建立了家庭智能化的基础网络和技术平台,完善了家庭网络的使用功能,

维护管理

复接点不集中,分散,且埋在墙体内。无扩展空间,先天结构缺陷。无开放空间可供集中管理,维护。

网络的所有连接点均汇接在配线箱的标准接口上。 扩展空间大,用户可自由配置,且组家庭局域网容易。 配线箱 开放的界面可供用户自己对整个弱电系统实施管理及维护。

家居环境

均为明装拉线连接,造成家庭内部布线混乱

网络布线已预先一次性布置、安装,可保持室内环境整齐

系统终端

数量少,使用不方便。

在房间的各个位置有充足的端口可供选择。



3.家庭多媒体配线箱的使用功能

  使用家庭多媒体配线箱组建的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主要可实现以下功能:

1)    电话系统——可将若干条电话入户线根据需要分配到房间内部的各个位置以实现通讯功能。它具有调整和调换电话分机号码、对各房间电话机通断控制等功能。使用电话交换机模块时可使家庭内部各分机实现电话交换的各种通讯功能。

2)    宽带网系统——可利用多种宽带接入方式,将宽带网终端接入房间的各个位置,在家庭内部组建的家庭局域网,实现家庭信息资源共享以及一线多台电脑同时上网等功能。

3)    有线电视系统——通过对入户的电视信号进行信号分配、增益和补偿,可实现在房间内部多个位置同时收看的电视节目的功能。

4)    影碟播放及背景音乐系统——可实现各房间同时收看一台影碟机播放的节目;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都能听到一台家庭音响设备播放的广播和背景音乐等功能。

5)    安防和远程抄表系统——可实现连接和控制可视门禁对讲系统、远红外线监控系统、烟感系统、燃气感应系统,以及远程抄表系统等功能。

4.家庭多媒体配线箱的种类

  产品主要分为四个系列:

1)    普及型:普及型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主要是为经济实用型住房的户型设计和配置的产品。它给用户提供了电话一进五出、有线电视一进四出和宽带网一进四出的功能配置。

  该品种适用于网络信息端口数量小于12个(信息点)的普通经济适用房、旧楼改造等居民住宅。

2)    标准型:标准型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主要是为普通公寓型住房的户型设计和配置的产品。它给用户提供了电话一进五出、有线电视一进四出、音响/音像一进四出和宽带网一进四出的功能配置。

该品种适用于网络信息端口数量小于24个(信息点)的普通经济适用房和公寓等。

3)    增强型:增强型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主要是为高档公寓和复式结构住房的户型设计和配置的产品。它给用户提供了电话二进八出、有线电视一进八出、音响/音像一进四出、安防端子六进六出和宽带网一进七出的功能配置。

  该品种适用于网络信息端口数量大于24个(信息点)、含较复杂的安防设备等公寓和别墅。

4)    专用型:专用型家庭多媒体配线箱,主要是为商住两用、办公专用型住房的户型设计和配置的产品。它给用户提供了电话二进八出、有线电视一进十二出和宽带网一进十出等功能配置。

  该品种适用于网络信息端口配置要求特殊,复式大户型或安装地点为智能小区中的非住宅户型等特殊场合。

5.如何在家庭装修中安装家庭多媒体配线箱

  由于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是由通讯网络、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组成,涉及到通信、广播、计算机网络等多种学科,技术含量较高,对安装工作的技术要求比较多。一般来说,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的设计、规划和安装工作均应由专业人员来完成。

  因此,用户在购房时或在房间装修之前,首先应考虑并确定是否要安装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现有住宅中含有的网络系统是否满足您的需要。一旦确定安装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就应向家装公司提出安装要求(或选择专业公司进行安装),并按以下步骤进行:

i. 向安装公司提供住房平面图,确定各房间的使用功能,提供住宅内电话、电视和电脑等信息终端插座的数量和位置。

ii.由安装公司提供家庭多媒体网络的系统设计图,初步选定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的设备和材料的品种和价格,经双方协商调整后加以确认。

iii.用户与安装公司签订安装合同。

iv. 用户负责接洽和协调装饰公司与网络安装公司的关系,以保证家庭装修和网络布线施工的顺利进行。

  安装公司对系统进行验收,并提供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安装公司负责向用户提供家庭多媒体网络系统的验收图纸,以备日后维护之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