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经验技巧 » 正文

转帖;卫星接收机刷机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285
核心提示:一、仔细观察自己的接收机 1、观察接收机背后的升级口是几根针?或几个孔?9针或9孔的机器不需要任何转换电路(刷机小板)可直接与电脑进行连接;3、4、5、6针的机器需要购买电平转换电路(刷机小板),因为电脑的电平信号与机器的电平信号不同,所以不能直接与之通讯,
 
 

一、仔细观察自己的接收机
    1、观察接收机背后的升级口是几根针?或几个孔?9针或9孔的机器不需要任何转换电路(刷机小板)可直接与电脑进行连接;3、4、5、6针的机器需要购买电平转换电路(刷机小板),因为电脑的电平信号与机器的电平信号不同,所以不能直接与之通讯,需要电平转换电路做中间的桥梁,一般有两种一种是“RS232转TTL”、另一种是“USB转TTL”,如果家里有台式电脑,并且后面有COM口(9针串口)的话,推荐购买“RS232转TTL”,这种小板不需要安装驱动,可直接与电脑连接,另一头连接接收机,价格便宜,这种小板采用的芯片一般为MAX232或MAX3232,如果购买的是MAX3232芯片的小板,还需要将小板上的vCC连接到接收机的vcc(+3.3v或+5v)上为小板供电,除此之外还可以将小板上的vcc和gnd用usb线接到电脑usb口的vcc和gnd为小板提供稳定的+5v供电;如果购买的是MAX232芯片,则只能使用usb线取来+5v供电给小板,不可以用接收机上的+3.3v,max232必须采用+5v供电;“USB转TTL”适合笔记本电脑用户,他们没有9针的com口,用usb转ttl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必外接供电,usb自带供电给小板,但使用“USB转TTL”小板需要安装pl2303驱动,将usb口变成com口,方可与接收机进行通讯,usb小板所采用的芯片一般为pl2303,以上是最常见的2种电平转换小板,可以在老式的手机数据线里找找有没有“MAX232”

  “MAX3232”“pl2303”这3个芯片……我在淘宝上购买的是这一款,20元包邮的,选来选去还是觉得这一家比较便宜,而且做工不错,还送4根杜邦线!在淘宝对比多家,发现有的店铺虽然卖的便宜,但邮费20元,他们赚的是运费,大家可要小心哦!

  2、观察自己的接收机的主芯片是什么牌子及型号?常见的主芯片品牌有海尔、国芯、华亚等……海尔一般为Hi2023或Hi2023E……国芯一般有GX3001……等,不同的芯片要选择不同的刷机工具,例如海尔的芯片要使用“ABS_Flasher_V1.6”,国芯的芯片要使用“GxDownloaderIII1.008”(英文界面)或“GxDownloaderIII2.120”

  (中文界面)……补充:大家如果遇到“Hi2023”的海尔芯片,请看清楚下面一行写的是什么,如果下面一行写着“E0925”或“E09xx”等字样,在读取和烧写时应选择2023E,而不要选择2023!

  3、观察自己的接收机储存器是多大的?是1MB的还是2MB的?储存器是系统指令的载体,读取和烧写的。bin文件就是存储在此芯片内。芯片是MX25L8005M2C的储存器,是1MB的(类似的还有EN25F80、EN25T80、M25P80、SST25LF080、F25L008、AT26DF081、W25P80等)一般为小正方形共8个引脚(两边各4个);如果芯片是ATMELAT45DB161B、MX29F200TTC、EN29LV160AB-70TCP等,它的引脚超过20个(两边各超过10个以上引脚)为2MB。总体来说,储存器的芯片型号如果包含“80”字样是1M的,如果包含“160”字样则是2M的。1MB的储存器就要使用1M的工具来读取、写入,2M的储存器就要使用2M的工具,否则盲目读取和烧写,很有可能将你的山机变为砖头,原因是,正版的接收机内部都是采用2M的储存器,工厂里使用的工具也是2M的,咱们所使用的工具实际上是工厂外漏的工具,都是2M的工具,如果是用这样的工具读取你的1M储存器,会读出一个2M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将你的储存器连读2遍所得到的,如果修改这个文件,再将其烧写到你的1M的储存器内的话,很有可能会把你的机器给刷死!

  二、连接电脑与接收机
    1、电脑后面是9针com口,接收机有9针的也有9孔的,如果是9针则针多的那一排最【左】边的是1号针;如果是9孔,则孔多的那一排最【右】边的是1号孔。连接,可以使用专用的9针串口线来连接,也可以自己找3根导线来连接,方法是:电脑的5针与接收机的5针(孔)相连,电脑的2针与接收机的3针(孔)相连,电脑的3针与接收机的2针(孔)相连。

  2、接收机是3、4、5、6针的,需要外接电平转换小板,usb口的不需要额外供电,com口的如果是max232芯片,需要并且只能接usb的+5v供电,com口的如果是max3232芯片除了可以接usb供电外,还可以利用接收机的+3.3v供电,供电范围更宽一些!将转换小板插入电脑的com口或usb口,小板上的接线柱分别用杜邦线或导线连接至接收机,小板的gnd连接收机的gnd,小板的tx(p31)与接收机的rx相连,小板的rx(p30)与接收机的tx相连,如果是usb的小板只连这3根(usb口需要安装pl2303驱动),如果是com口的,芯片是max3232可以将小板的vcc与接收机的vcc相连,com口但芯片是max232就需要再外接个usb的供电啦!

  3、接收机后面升级口针脚定义:①万用表调至直流电压档(15-20V左右的档),打开接收机电源,黑色表笔接AV插头外侧金属或天线插头外侧金属螺丝,红色表笔分别测量各个针脚电压,一般电压为0v的是gnd,电压为5v的是vcc,电压为1.6v的是bl,电压为3.3v左右的是tx和rx;②但个别4针的电压有3个针都是3.3v左右,这就需要进一步测量,关闭接收机电源,万用表调至电阻档,黑色表笔接触av插头或天线插头外侧金属,分别测量各个针脚电阻,电阻为0的是gnd,电阻增长的是vcc,电阻无限大的是tx和rx;③为了保险起见,还可以在主板上找到变压器插在主板的排线,一般为4根,关闭接收机电源,万用表调至电阻档,分别测量这4根电源线与后面各个针的电阻,有几次为0的情况,一般会找到2个能和电源排线为0电阻的针,它们就是gnd和vcc,排除了此前测量时已经确定了的gnd,那剩下的就是vcc了;④如果手头测量的数据还不太敢确定,可以结合下表,常见的升级口各个针脚定义,来确定自己的机器……三、读取接收机储存器中的。bin文件?在读取。bin文件之前接收机要做一个小小的设置:先用遥控器恢复出厂,然后手动搜索频点2,会搜索出来5个台,退出后机器会自动找到其余的几个台,一共12个台,这个时候关机,再来拿去与电脑连机读取……这样做,读出的数据比较纯净,在0c改2e的时候会比较容易,修改量也会大大减少
 三、读取接收机储存器中的bin文件
    在读取bin文件之前接收机要做一个小小的设置:先用遥控器恢复出厂,然后手动搜索频点2,会搜索出来5个台,退出后机器会自动找到其余的几个台,一共12个台,这个时候关机,再来拿去与电脑连机读取……这样做,读出的数据比较纯净,在0c改2e的时候会比较容易,修改量也会大大减少!

  ?读取前还要设置一下com口的“每秒位数”在桌面我的电脑上点右键--属性--硬件--设备管理器--通讯端口(COM1)--右键“属性”--端口设置--每秒位数:选115200。

  1、海尔工具:ABS_Flasher_V1.6(有2M和1M工具之分,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储存器大小在本帖最下方下载!)电脑与接收机连接后,启动刷机工具,下面显示“等待从机连接”

  ,此时打开接收机电源,状态会变为“就绪”,如果没变,请关闭软件,关闭接收机电源,交换tx和rx,再次运行软件并打开接收机电源即可看到状态变为“就绪”,选择芯片型号2023/2023E,选择com口(usb的小板要安装驱动,然后打开设备管理器,看看你的usb小板被系统分配到了哪个com口上,如果是com3,就选com3)。默认“全部”最后点“读取”,读取完成后,就会在工具的“bin”文件夹里找到刚刚读取的文件,将其重命名后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妥善保存!如果多次读取会覆盖上次读取的bin文件,所以每读取一次都要改名备份好,以免丢失!如果连机成功,接收机前面板的液晶显示不亮,如果亮了说明没有连接成功,请关软件、关机器,交换tx、rx!

  2、国芯工具:GxDownloaderIII 1.008 或 GxDownloaderIII 2.120(有2M和1M工具之分,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储存器大小在本帖最下方下载!)电脑与接收机连接后,启动刷机工具,点“参数配制”或“》”按钮进行参数配制,晶振频率选4MHz,1M的储存器用户选择“串口Flash”剩下的默认就好,然后选择com口,选择“操作模式”为第三项“导出”,选择保存路径会弹出保存对话框,并在那个保存对话框中填写文件名称,要带扩展名,例如“全部。bin”然后先点那个大按钮,再开接收机电源(这一步与海尔工具不同,海尔是先开电源再点读取)。如果是2M储存器的用户请选择“并口Flash”,根据自己的型号选择Flash型号……如果连机成功,接收机前面板的液晶显示不亮,如果亮了说明没有连接成功,请关软件、关机器,交换tx、rx!

  请大家先下载这个软件:UltraEdit-32 15.10.0.1026 官方简体中文版正版下载地址:http://www.newhua.com/soft/7752.htm顺便给大家正版的注册码:

  用户名:f+u+c+k you (由于论坛屏蔽了某英文单词,注册时请将 +“加号”去掉)授权码:QMPFM-INRPV-LLOK8-KGRLM-NJKFA-ELWOV-JKDPQ-PQJMP?如果无法判断自己的储存器是1MB的还是2MB的,可以先使用2M的工具读出一个2M的文件来,然后用UE打开,CTRl+F查找“CCtv-1”勾选“查找ASCII”,如果只能查找到一次,说明你的储存器是2M的,如果可以找到2次说明你的储存器是1M的。如果只找到一次cctv-1那么你读取的bin可以直接用于修改和备份;如果你找到了2次cctv-1,那么你就需要改用1M的刷机工具再次读取一份bin文件。

  1、编辑海尔芯片的。bin文件,请首先下载好“【海尔】26日后46台。bin(在本帖最下方下载)”文件,然后用ue软件打开46台。bin,再打开你要编辑的海尔芯片读取的。bin文件,先在46台。bin文件中ctrl+A全选,再ctrl+C复制,注意ue软件的左下脚,有个“选定字节:1518”(每对数字叫一个字节)记住这个数字1518!

  然后转到要编辑的那个文件中,ctrl+F查找“cctv-1”勾选“查找ASCII”,找到后在上面一行找到“00 02 08”,这个就是pid的起点位置从00 02 08开始向下选,按住鼠标左键不松手,一边向下选,一边注视着ue软件右下脚的“选定字节”到1518即可(由于一对数字代表一个字节,所以最后光标应停留在倒数第5对与倒数第6对之间的空格处),刚才复制了1518个字节,此时也选择了1518个字节,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ctrl+V进行粘贴了。

  然后将软件右侧的滚动条拉到最顶端,鼠标点一下第一个字节,ctrl+F查找“55 aa”不要勾选“查找ASCII”,点“查找下一个”按钮(下一次查找按键盘上的F3键就可以了,不必再按ctrl+F了),观察找到的55 aa后面第5对数字是不是0c,如果是则将0c改为2e(大小写都可以,软件会自动帮你变成大写),如果55 aa后面第5对数字不是0c则不必修改(常会碰到00、05、0B等,都不用修改)只修改0c改为2e即可……直到下方出现了大量的FF FF FF,结束修改,点保存按钮就完成了修改工作!注意,读取后要备份好,再复制一份进行修改,以免给修改坏了,保存后,ue软件会给你备份一个。bak文件,那个文件是你保存前的状态,没什么用的话可以删除掉,反正你也有最原始的备份文件。

  2、编辑国芯的。bin文件,请首先下载“【国芯】26日后46台。bin(在本帖最下方下载)”,然后用ue软件打开46台。bin文件,再打开你要编辑的读取出来的国芯芯片数据。bin文件,先在46台。bin文件中ctrl+A全选,再ctrl+C复制,注意ue软件的左下脚,有个“选定字节:131072”(每对数字叫一个字节)记住这个数字131072!

  然后转到要编辑的那个文件中,ctrl+F查找“cctv-1”勾选“查找ASCII”,找到后,向上拉一点直到出现大片的“FF FF FF”,FF下面那一行是以“AA BB CC DD”开始的,这个就是国芯数据的起点。

  从“AA BB CC DD”向下选,按住鼠标左键不松手,一边向下选,一边留意ue软件的右下脚,选定字节数到“131072”即可(由于这个数据量较大,除了按住鼠标不松手以外,还可以点一下数据起点,下拉滚动条,按住Shift键加鼠标单击的方法选择看看选定字节数量,再向下拉滚动条,再按住shift键,鼠标点击数据……直到选择的字节数达到131072为止),选中了131072字节后(正好是在大片 FF FF FF 的结束部位),即可使用ctrl+V将之前复制的46台数据粘贴进来,替换旧的数据,之后点保存即可!注意,读取后要备份好,再复制一份进行修改,以免给修改坏了,保存后,ue软件会给你备份一个。bak文件,那个文件是你保存前的状态,没什么用的话可以删除掉,反正你也有最原始的备份文件。

  3、编辑过后的文件要与修改前备份的文件比较一下大小,分别在“备份的文件”和“编辑后的文件”上点“右键”,点“属性”,观察字节数是否一致,不要多也不要少,方可进行后面的“烧写”步骤!

  4、芯片是“海尔2023EC” 的朋友注意了,经本人多次试验,个别芯片读出的数据有“crc校验码”,就算只修改1个台的数据,开机也会自动搜索,或无节目 手动搜索后照样还是原来那12个台……其特征是:在搜索“55 AA”的时候,后面的第5对数字都不是“0c”,如下图所示↓,并且0005fff0h这一行 第9--12对 数据不是“FF FF FF FF”就说明你的bin具有crc校验,不可轻易改动。解决方法,可以读取“全部”用下面提供的“海尔有crc校验码。bin”这个文件来替换掉00050000h--0005fff0h这一部分数据!共65536字节……五、烧写bin?这一步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如果以上步骤都不出错,就仿佛已经摸到了成功大门的拉手……需要注意的是,接收机在与电脑连接前要关闭电源,先运行软件,设置好后再开接收机电源(国芯还要点那个大按钮后再开接收机电源),烧写完毕后,要先关软件,再关接收机电源,再拔下连接线,拿去电视机上测试,与电视机连接好后,但不要接那个带螺丝的天线插头,开电视机,调整av模式,再开接收机,虽然无信号但可以看一下台的数量,经过30秒左右无异常,不自动搜索,则可以插上天线接头……进行最终的测试!如果一切正常,恢复了46台,切忌日后不可进行自动搜索等操作!

  1、海尔烧写,接好连接线,运行刷机软件,设置软件选择芯片型号,选择com口,选择全部(读出并修改的是全部,这里就选择全部),“打开”选择修改好的。bin文件,一切设置完毕后打开接收机,待状态变为“就绪”后,点“烧写”按钮即可!进度走动,完毕后,先关软件再关机!

  2、国芯烧写,同海尔差不多,先连线,然后运行软件,操作模式(Mode)要选择:

  回写(Download);晶振频率(Xtal)选择:4MHx;Flash连接方式(Flash Interface)1M储存器一般选“串口Flash(SPI-Flash)”/2M储存器一般选“并口Flash(Parallel-Flash)”;Flash产品标识(Flash Model)请根据自己的储存器型号选择,设置好一切,点那个大按钮后,然后再开机,进度条走动,完毕后,先关软件,再关机。

  六、复活:变砖恢复(死机恢复)无法与电脑进行通讯,遥控器失灵,等现象的产生,其原因有二1、下载了别人机器上的bin文件盲目烧写,由于别人的机器配置与自己的机器不同,所以别人机器的文件也无法支配自己的机器,所以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怪毛病;2、自己备份出来的文件不正确,也许是自己储存器的大小没有事先判断好,选择了不正确的刷机软件,也许是在软件上的设置不正确,导致读取的文件不正确,那么在此基础上修改的文件再次烧写回去的时候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下面以海尔芯片为例,介绍恢复方法:

  ?如果是5针的机器,可以在后面找到一个1.6v左右电压的针(bl针),通常是最后一根针,将其与vcc短接,然后连接电脑,运行刷机软件,打开接收机电源,点“复位”

  按钮,如果出现“就绪”,立即烧写之前备份的文件来恢复!烧写完毕后,关软件,关机器,去掉连接线(包括短接线),拿去测试!

  ?有的4针机器,可以在主板上找到第5针的焊点,有标注BL(BootLoader)或vcc2的,那个就是用来恢复用的,与vcc短接bl即可……?如果没有5针,也没有找到bl脚的焊点,那么可以将Hi2023芯片正面对准自己(即芯片字样正立)从芯片“左上角”向下数第13个引脚即为BL脚,该脚应与升级口输出的+5v或+3.3v电源针短接,动手要非常的小心,Hi2023E芯片引脚非常细小,弄不好就会将焊锡粘连到其他引脚。而有的升级口vcc为+5v以上的,这种情况就要串接限流电阻等元件,否则芯片烧毁!

  ?用万用表查找过程中发现板上有个空着的JP104跳线位置,其两端正好就是2023E的109脚(BL脚)和+3.3V,将这两点焊上,与电脑连线,运行刷机软件,开接收机电源,点“复位”按钮,OK“就绪”了,把原机备份的文件再刷回去……刷完后,关软件、关接收机后,一定要把短路的两点断开!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