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经验技巧 » 正文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常见故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2  浏览次数:710
 
 
  乡村有线电视网络规模一般都比较小,维修工作不很复杂,其故障主要集中在前端部分。笔者根据工作经验举例介绍一些发生频率较高的故障,供同行借鉴。
  (1)某村电视站原来转播的中央1套节目变成了中央2套,检查机柜正常,调出菜单发现原设定的频率1290变为970,其他节目正常。重新调整频率,节目恢复正常,判定其原因为接收一体机内部集成块出现误码而导致原储存的数据转换。
  (2)某村有5套节目出现雪花点干扰,维修人员检查各频道均有雪花点,判断故障出在公共部分,如高频头、-5电缆和天线等。观察发现接收亚1A天线向东偏转,重新调整并加固,故障消除。分析原因:故障当晚刮大风导致天线偏转,看来定期检查固定天线十分重要。
  (3)某电视站反映中央1,2套节目有拉丝现象,根据经验,细心调节各频道电平,无效。 同一天线下的其他节目都正常,看来故障不在天线。换上两台备用接收机,无效,更换高频头也无效。仔细检查,发现天线反面少装两根加固背筋,补齐背筋,故障消除。
  (4)某电视站反映有5套节目雪花点增多,这5套节目采自一面天线的两个极化,估计是天线偏移所致,微调天线,雪花并未消除。观察发现有一棵树挡在天线开口方向,冬天安装无枝叶遮挡,而夏天枝叶浓密导致信号愈来愈差,砍掉这棵树,故障消除。
  (5)某村雷雨后信号全无。检查外部供电正常,依次检查机柜内相连的插座,发现两只限流保险管击断,同时烧毁3只压敏电阻,更换保险管和压敏电阻,故障排除。由于该村地势高,夏季易遭雷击,要重做避雷针,才能达到防雷要求。
  (6)某村一夜之间少了两套节目,维修人员发现两台接收机面板无显示,推测是电源故障 ,打开顶盖看见保险管烧坏,换一只又被烧坏。检查电源板,发现主要保护部件的桥试整流中 两只IN4007被击断,压敏电阻爆裂1只。原来是刮大风时外界两根火线相触窜入380 V高压所致 ,更换损坏器件后故障排除。
  (7)某村1台邻频型接收机面板指示灯不亮,接上电源发出“吱”的响声,过一会儿再插同样。这种故障是电源输出电压过高,机内自动保护电路动作,致使无电源输出,应重点检查过压保护电路。查稳压控制电路TDA8745发现该块第4脚虚焊,重焊后故障消除。
  (8)某村发现几个台无信号,监视同一卫星节目正常,说明卫星下行信号正常。推测为该 卫星天线的高频头至功分器之间故障,查高频头直流供电,以万用表测“功分”器输入端电压正常,说明卫星接收机至“功分”器输入端正常;将高频头输出连接电缆松开,测电缆芯线与外壳电压正常,说明电缆是好的,接头无生锈;判定为高频头故障,更换后信号正常。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