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经验技巧 » 正文

CATV系统中供电器的选择与使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6  浏览次数:491
 
 
良好的供电是保证有线电视信号质量和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选择优质的供电器是使系统有良好供电的根本保证。

一、供电器的种类及选购
  了解供电器的种类和各类供电器的性能指标,以便选用适合各种规模网络的供电器,既经济实用,又能保证网络稳定、可靠地运行。
  1、现在在CATV系统中常用的供电器为磁饱和恒压供电器和普通型供电器,磁饱和供电器输出电压稳定、性能好,适合农村电网使用,价格比普通型高些。普通型供电器虽然性能指标差些,但价格较低,所以许多网在应用。北镇市各有线电视网多数使用磁饱和供电器。
  2、从功能上分有以下4种:
  a.基本型:通过电源插入器向设备供60伏交流电。
  b.过流断电型:在基本型上加过流保护电路,过载时断开,以保护设备,故障排除后供电器可恢复供电。
  c.自动开关机型:在基本型基础上加自动开关机电路,有线电视信号停止,供电器就自动停止供电,有线电视信号传输过来,供电器又自动开机供电,这样可节约用电,特别适合于“村村通”小网。
  d.防雷自动恢复型:遭雷击或电路中电流过大,自动断开电路,正常后自动恢复供电。
  3、从规格上分,60伏供电器的规格种类很多,如2A、3A、4.2A、5A、6A、10A等。
  4、从防雨功能上分:
  a.野外型:能防雨,适合装在室外。
  b.户内型:不能防雨,适合装在室内。若想用于室外,必须加防雨箱。
在种类繁多的供电器中怎样进行选用呢。通过计算根据线路需要来选购供电器的规格及台数。对供电器的选用要合理、经济、不浪费,又要留有裕量。每台供电路的实际输出工作电流I总不应超过供电器的额定输出电流I的85%。如计算某条线路工作电流为2.5A,应选购3A规格的供电器。保证有线电视系统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可靠性。

二、使用磁饱和供电器的体会
  自94年以来,北镇市所辖24个乡镇已有21个乡镇建立独立的有线电视网,各有线网基本是使用磁饱和供电器,多年的使用证明效果是好的。
  1 稳定性能好,稳压范围宽,输出电压稳定,适合农村电力网。
  我市大屯乡95年建网,一年多时间运行正常。96年8月中旬,从锦州买一台普通型供电器,替换了前端机房内一台4.2A的野外型磁饱和供电器(用到野外线路上)。换上新的供电器后,由此供电器所带北干线上的放大器产生了严重的交流声干扰,使用户无法收看有线电视信号。把新供电器电源插在2kV的稳压电源的输出插座上,故障排除。使用磁饱和供电器无交流声干扰,用新供电器产生干扰(用稳压的220V电源干扰排除),说明新购置的普通型供电器稳压范围小、性能差。
  2 短路特性好、过载短路保护能力强。
  96年7月廖屯镇施工队在该镇大亮村入户时,入第一户就出现了严重的交流干扰,三天后局事业科去排除故障,先看供电器的电流表,指示为7A(说明有短路地方)。此用户信号是从干线放大器输出口野外过流分支器的分支口取得。故障是因控制分支口馈电的插片未拔,60伏交流电进入用户电视机所致,拔掉插片,故障排除,供电器上的电流表指示为2A。一台额定输出为4.2A的磁饱和供电器,有三天时间,连续工作在输出电流为7A状态下,故障排除后还能正常工作。中安镇有线电视网的电缆挂在电话杆上,维修员在维修电话时,碰掉放大器的F头,造成短路,致使前端机房内一台4.2A的磁饱和供电器,有5个小时连续工作在8A状态下,故障排除后,供电器仍能正常工作。以上两例说明了,磁饱和供电器过载短路保护能力很强。
  3 承载负载能力强。
  说明书介绍磁饱和供电器的负载特性是:当负载从满载到空载时,输出电压变化小于2%。理论计算,一台4.2的磁饮饱和供电器能给12台干线放大器供电。廖屯镇前端机房一台4.2A的供电器给23台放大器供电,在一年的时间内保证23台放大器正常工作。(一年后此台供电器有轻微的焦漆味,变压器已变颜色),说明磁饱和供电器承载负载能力强,即在严重超载情况下能保持输出电压变化不太大。否则,供电器承载负载能力不强。在超载情况下,输出电压就会变化很大,就不能保证给末几级放大器正常供电,会使放大器输出信号质量不高。
  4 在关键时刻顶用。
  97年6月30日,我地区不停地下雨。晚九点四十分钟左右,突然接到用户投诉,西片区有有线电视信号中断,大约有4000多用户看不到有关庆香港回归活动。维修员迅速地判定出故障点,并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市招待所门前供电器工作指示灯不亮。换好220伏电源线,故障排除,信号正常。但十分钟后,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西片区用户反映有线电视信号一会有一会无。当维修员第二次赶到市招待所门前时,发现供电器的报警指示灯频频闪动,致使有线信号忽有忽无。换一台同型号的6A供电器,故障现象依然。两台供电器的报警装置显示线路电流过大超载运行。据此,维修员想逐级查找造成线路中电流增大原因。根据故障现象,结合市有线网的实际情况,经过冷静分析后,果断制止了逐级查干线放大器的做法,而是派人取一台上海产的4.2A磁饱和供电器,替换下6A供电器。更换完毕,磁饱和供电器的电流指示为4.05A。西部片区的用户反映信号正常,至此故障排除。保证了4000多户,看到了百年等一回的香港回归交接仪式及各项活动。
  天晴后,电流表指示为3.8A。两台额定输出电流为6A的普通供电器,在关键时刻产生故障不能用,而额定输出电流比它小的4.2A磁饱和供电器在关键时刻反而顶用。说明磁饱和供电器各项性能好、指标高,确实能保证有线网络稳定,可靠运行。
  磁饱和供电器除有以上优点外,还有抗干扰能力强,抗雷击能力强,适应各种工作环境能力强,特别适应农村电网电压变化大的情况。

三、供电器的安装及位置的选择
  1 安装位置应选在能给放大器供电台数多的地方,可单向供电,也可双向供电。
  2 离220V市电电源近,并供电方便的地方。
  3 安装的位置安全,并便于维护。
  4 安装位置要防止通过某一放大器的电流过大,因电流过大易产生交流声干扰。
  流过放大器的电流过大会产生交流声干扰,产生干扰原因有两:一是通过放大器1的电流过大,使通电导体产生的交流磁场强,出现交流声干扰;二是,若使用的供电电流量小,严重超载运行,供电器输出电流过量,使其铁芯出现饱和,电流谐波分量增加,导致放大器纹波系数增大而产生交流调制。
  5 支干线分配网络实施缆内馈电时,要根据所使用的电缆及其环路电阻、放大器的功率、设计好放大器的馈电级数。
  6 施工时应考虑冬、夏天温差大对插件接头接触的影响。
  7 一台光接收机使用1台供电器,并兼给放大器供电,供电器位置应选择在光点附近。
  8 每台供电器应有一根接地线,使外壳良好接地,并应安装防雷电设备。
系统的交流声干扰,由供电器引起较多,因此,在设计、选购、安装供电设备时。要注意供电设备性能指标,一是波纹系数小;二是稳压性能好;三是抗干扰能力强;

四、注意供电设备的频率特性、负载特性、短路特性、工作温度特性等。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