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经验技巧 » 正文

终端有线电视布线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6  浏览次数:682
 
 
很多人认为自己买了最贵的电线,家里的线路就一定没问题,其实不然,我们经常遇见一些用户在线路布局上不合理,重新布线要破坏装修,事后非常后悔没有考虑周全,合理的布局不仅要考虑目前还要考虑将来,并且还要考虑如果装修过程中意外损坏电线、或想增加新功能时,使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

1、弱电箱:

  A、首先要考虑设置弱电箱,不要以为这个不重要,当我们上门检修时,第一个地方就是这里,理想的位置应该是和大楼的弱电井只有一墙之隔的隐蔽位置,通常现在的新住宅都会设置在刚进门距离地面三十公分的墙上,但是这个位置并不是最理想的,原因是,如果以后入户线损坏或者其他原因需要重新拉一条电缆进房时会破坏装修,所以最好将它设置在离弱电井或外部公共区域只有一墙之隔的比如储藏室内,那对以后会非常方便,电话、宽带也可以共用;同时弱电箱要设置电源插座,当电视过多需要信号放大器,或宽带增加终端都会需要电源;

  B、弱电箱建议尺寸不小于30cm*30cm*30cm,尺寸太小时线的弯曲度过大会使接头容易脱落;

  C、弱电箱的位置虽然需要隐蔽,但不是封闭,要随时可以打开检修;

  D、弱电箱不应该设置在厨房、卫生间这样的潮湿地方,那样设备寿命会减少。

2、布线的方法:

A、每个有线电视插座或可能安装电视的位置一定要一对一拉一条电缆到弱电箱,现在很多电工虽然有这个意识,但还是会偷懒,特别是遇见一堵墙的两面各安装一个电视时,会偷懒用一条电缆拉过去(当然有时候是房主想省点钱),然后再分成两路给墙两边的电视用,这样当需要检修时需要把液晶电视拿下来才能检查,特别是客厅的大电视,不仅抬上抬下容易损坏,而且还连接DVD、电脑等其他设备的电缆,拆卸和重新连接也非常麻烦。

B、客厅的沙发边(放DVD的位置)、卧室的床头柜边也都要拉一条有线电视电缆到弱电箱,同时客厅放置DVD和卧室床头柜到电视机位置要预埋好音视频线(俗称三排线)。原因:我国的有线电视数字化一直在进行,目前的阶段是模拟电视和数字电视并存,但总有一天会淘汰模拟电视,实现全数字电视,数字电视需要机顶盒(尺寸各异,大的如DVD),机顶盒需要输入有线电视信号,并通过音视频线连接电视机。如果没有预埋好有线电视线和音视频线,到时只能将机顶盒放在电视边上,你会发现没什么好的位置放这个东西。

C、书房也要拉一条有线电视电缆,原因是以后为了装有线宽带方便,和数字电视一样,也许有人会说我在推销,但我的意思很简单,如果你不装数字电视或有线宽带所浪费的不过是一条电缆,但总比你想装的时候再挖墙要好些。

D、每一条到弱电箱的电缆都要做好标记,因为那么多线集中在一个地方,到时候亲自放线的电工都分不清楚,所以需要为每条线做好永久性的套管标记(不要用笔写或贴个纸什么的,没几年好的),如:11、23、41,十位数表示位置,如1是客厅、2是主卧室、4是书房等,个位数表示类型:1是电视线、2是电话线、3是宽带线,再在弱电箱门上贴一张说明书,电工结算完工资之后就没那么容易找的到了。

3、有线器件的选购:

A、电缆的选购:四个检验步骤:看一看、折一折、捏一捏、拉一拉。

看一看,主要是指看电缆中心位置的铜芯,要够粗,如果太细信号损耗会很大,线路长时会造成信号不够;

折一折,将电缆对折,对折口位置捏一下,质量好的电缆会自然恢复,折口不会留下痕迹,质量差的电缆折口就折在那里弹不回去了;

捏一捏,手指在电缆任何部位捏一下,质量差的会留下手指捏过的痕迹,好的没变化;

拉一拉,用手拉住电缆两头,向两边使劲开拉,质量差的马上“皮肉”分离,质量好的你是拉不掉(当然施瓦辛格之类的人除外)。

B、分支器:最近一年一些故障报修中发现分支器出现质量问题,主要表现是画面出现重影(就是画面的右边上出现一个或几个拖影,在字幕或台标位置尤为明显),当然重影最可能产生的原因是没有使用分支器,直接用原始的办法把几根有线电缆拧在一起,这样做是必定会有重影的,但是也发现一些用户使用了分支器,还是产生重影,这就是分支器的质量问题了,这个在出现问题前用户是无法判断质量问题的。

C、放大器:一般情况下,住户家里是不需要设置放大器的,有线电视经过这几年的网络改造,网络的稳定性和信号质量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在零散的报修里有90%以上是用户家中原因造成的,最雷人的是电视机电源插头没插上(不要笑,经常遇到),现在有线电视进线的信号强度分成3路肯定是没问题,如果有问题也应该是房子内线的问题,但如果你够强大需要分十几个的话,那就需要放大器了。

解释一个令很多用户疑惑的问题:为什么电视信号模糊的时候是有些频道模糊,有些又是清的?

这是一个很常见,却另很多人疑惑的问题,如果所有频道都模糊了,这个可以理解,但是怎么会一些清一些模糊呢?频道表的前面有一些数字,是代表该频道所在的频率,所有的节目象汽车一样在一条很宽阔的道路上行驶,每个车都有自己的车道,当遇见各种线路故障时,大多时候只对某几个车道造成影响。比如电缆或接头故障时一般只对低频段的节目造成影响,而分支器或放大器故障时一般对高频段的节目影响明显,这里都是指一般情况下,也会有例外,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从各种故障症状去进行分析和判断。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