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工基础 » 正文

图解电工技术快速入门---第3节 焊接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5  浏览次数:1054
 
 

一、焊接表面的处理

印制电路板、电器设备的接线引出端等焊接表面,在焊接前必须进行处理,清除金属表面的氧化层和黏污物,以便于牢固焊接。

1.印制电路板的处理

印制电路板制好后,首先应彻底清除铜箔面氧化层,一般情况下可用擦字橡皮擦除,这样不易损伤铜箔,如图4-69所示。有些印制电路板,由于受潮或存放时间较久,铜箔面氧化严重,用橡皮不易擦净的,可先用细砂纸轻轻打磨(见图4-70),而后再用橡皮擦,直至铜箔面光洁如新。

清洁好的印制电路板,最好涂上一层松香溶液作为助焊保护层。松香溶液的配制方法是:将松香碾压成粉末,溶解于2~3倍的酒精中即可。松香溶液浓一些效果较好。使用时,用干净毛笔或小刷子蘸上松香溶液,在印制电路板的铜箔面均匀地涂刷一层,如图4-71所示,然后晾干即可。松香溶液涂层很容易挥发硬结,覆盖在电路板上既是保护层(保护铜箔不再氧化),又是良好的助焊剂。

2.铜引出端及设备金属外壳的处理

对于某些电器设备,例如变压器、继电器等,其铜接线端需要焊接连线的,也应对焊接表面进行清除氧化物处理,一般可用细砂纸轻轻打磨至清洁光亮,如图4-72所示。如果接线端氧化锈蚀较严重,细砂纸不易打磨干净的,可用小锉刀轻轻锉去锈蚀层,如图4-73所示,或用废旧钢锯条的断面轻轻刮除锈蚀层,如图4-74所示。


图4-71


图4-72


图4-73


图4-74

二、元器件引脚与导线线头的处理

所有元器件的引脚和连接导线的线头,在焊入电路板之前,都必须清洁后镀上锡。有的元器件出厂时引脚已镀锡的,因长期存放而氧化了,也应重新清洁后镀锡。

1.元器件引脚的处理

清洁元器件引脚可用橡皮擦拭,如图4-75所示。对于氧化严重的元器件引脚,可用小刀或断锯条等利器将其刮净,如图4-76所示。在用刀刮的过程中应注意旋转元器件引脚,务求将引脚的四周一圈全部刮净。

清洁后的元器件引脚应及时镀上锡,以防再度氧化。操作方法如图4-77所示,电烙铁头部蘸锡后,在松香的助焊作用下,沿元器件引脚拖动,即可在引脚上镀上薄薄的一层焊锡。


图4-75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