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安防监控 » 方案设计 » 正文

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9  浏览次数:1274
核心提示:本节内容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安全防范工程。包括考古所(队)、文物商店等存放文物的单位与建筑的安全防范工程。
 
 

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一级防护)

Ⅰ一般规定
【条文】4.2.1 本节内容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安全防范工程。包括考古所(队)、文物商店等存放文物的单位与建筑的安全防范工程。
【条文】4.2.2 根据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特点,安全防范工程设计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           对相关业务活动的文物流、人员流、车流和信息流进行分析,分清内外不同流向与相互之间的界面,以利全面防护。
【条文说明】1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高科技系统。信息流的安全性将直接关系到安全防范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效能的发挥。技防系统的自身防护包括对外来直接侵犯的防护,同时也包括通过信息网络的隐蔽入侵和破坏。不仅要保护有形的物质载体的安全,防止有形的入侵破坏、盗窃、非法拷贝等犯罪,更要防止无形的窃听、窥视、改写等隐性入侵对安全防范系统信息网络、中央控制系统的破坏。因此,从长远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应综合考虑人、物、资金、信息四方面的安全。设计时应当区分物流、人流、车流、信息流的内部流向与外部流向,确定内外流向的动态界面和管理方式,进行全面综合的防护。  
【条文说明】1 在文物、博物馆系统博物馆类建筑的设计、建设、运行中,确立安全防范系统第一和报警优先的地位、技防系统的信息网络、中央控制系统不宜与其他系统共用或者物理连通的原则是必要的。当出于非技术原因,其他系统与技防系统实现物理连接时,应通过安全控制网关等装置。
 
优先选择纵深防护体系,区分纵深层次、防护重点,划分不同等级的防护区域。由于外界环境条件或资金限制不能采用整体纵深防护措施时,应采取局部纵深防护措施。
【条文说明】2 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安防工程的设计要根据建筑与环境特点,分层次、分纵深、界线分明。
 
 
保证现场环境条件下系统不间断运行的可靠性。
 
文物博物馆与其他单位为联体建筑群时,其安全防范系统必须独立组建。
【条文说明】4 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建筑与其他建筑联体建造时,水、电、风等设备设施通常采取共用方式。但为了保证文物博物馆高风险单位的安全性,同时考虑安全防范系统的保密性,文物、博物馆单位的安全防范系统应当单独设置、单独建设。
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博物馆使用时,安全防范工程设计必须符合文物保护要求,不应造成文物建筑的损伤,不得对原文物建筑结构进行任何改动。
安全防范系统应采取自敷专线,并建立专用的通信系统。
【条文说明】6 安防系统至少应当具备一套独立于公共通信系统的专用双向通信系统。可以是无线对讲等技术形式。
为适应陈列设计、功能布局调整的需要,线缆走线和布防点位置的设置宜留有一定的调整性与冗余度。
 
【条文】4.2.3 根据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特点,安全防范工程设计除应符合本规范第3章的规定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安全防范系统应具有非法行为控制、应急处置和日常安防日志管理等功能,宜结合建筑物特点和出入口管理的要求,安装防爆安全检查装置。【条文说明】1 博物馆是对公众广泛开放的场所。安全防范系统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打结合的原则。在建设文物、博物馆类建筑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时,要为打击刑事犯罪创造条件,起到提前预警、争取处警时间;延缓非法活动、缩小和分散被破坏范围;及事后追溯、查证的作用。尽可能地将入侵行为制止在外围区域。特别是加强对文物通道的防范,加强举行重大礼仪活动时的秩序管理。
为了保证重大礼仪活动的需要,博物馆的入口、衣帽间等宜准备可移动的防爆安检和处理装置。  
安全防范系统防护范围应包括陈列、存放文物的场所、文物出入通道等场所部位。
具备现场勘察条件时应检查文物库房、文物陈列室、陈列形式,以及出入口、墙体、门窗、风管等开口部位的实体防护设施与能力等。
【条文说明】3 实体防护是文物保护的重要措施,在安全防范系统工程中应优先采用。在工程设计中应进行现场勘察,对建筑的实体防护能力进行评估,并提出必要的建议。
 
 
 
Ⅱ一级防护工程设计
【条文】4.2.4 周界的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周界包括建筑物(群)外周界、室外周界和室内周界。
陈列室、库房、文物修复室等应设立室外或室内周界防护系统。
【条文说明】4.2.4 按照纵深防护原则,周界包括了建筑物外监视区的边界线、建筑物内不同防护区之间的边界线和警戒线。例如监视区与防护区、防护区与禁区、不同等级防护区之间的区域边界线。
 
【条文】4.2.5 监视区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装置。
【条文】4.2.6 出入口的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需要进行防护和控制的出入口包括周界围栏、围墙的出入口;展厅、库房的出入口;进入防护区的地下通道和天窗、风管等。
 
仅供内部工作人员使用的出入口应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
 
出入口控制装置宜有防胁迫进入的报警功能。
【条文说明】3 为了防止被胁迫等意外情况,出入口控制装置宜与监控中心安全管理系统联网,保证监控中心可以针对不同出入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
宜有防尾随措施。
【条文说明】4 出入口控制系统宜配合相应的物防、人防措施,有效地阻止多人跟进现象的发生。
 
【条文】4.2.7 当有文物卸运交接区时,其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条文说明】4.2.7 文物卸运交接区允许不是单独专用区域。但凡是作为文物卸运交接区使用的,则必需按照文物卸运交接区的安全要求进行设计。
 文物卸运交接区应为禁区。
 【条文说明】1 文物卸运交接区是文物停放、卸运、点交的重要区域,各单位人员交叉、人车物交错、文物逗留时间较长,是事故多发的高风险部位,必须设计为禁区。
 文物卸运交接区应安装摄像机和周界防护装置
 
【条文】4.2.8 文物通道的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文物通道的出入口应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紧急报警按钮和对讲装置。
文物通道内应安装摄像机,对文物可能通过的地方都应能够跟踪摄像,不留盲区。
开放式文物通道应安装周界防护装置。
【条文说明】4.2.8 文物通道中文物处于动态状况,安全控制相对薄弱。防护措施必须有所加强。
 
【条文】4.2.9 文物库房的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文物库房应设为禁区。
总库门宜安装防盗、防火、防烟、防水的特殊安全门。
库房内必须配置不同探测原理的探测装置。
【条文说明】3 复合入侵探测器,只能视为是一种探测技术的探测装置。    
库房内通道和重要部位应安装摄像机,保证24小时内可以随时实施监视。  
出入口必须安装与安全管理系统联动或集成的出入口控制装置,并能区别正常情况与被劫持情况。
文物库房的墙体、天花板、地板等与公众活动区相邻时宜配置振动探测装置。
 
【条文】4.2.10 展厅的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展厅内应配置不同探测原理的探测装置。
   
珍贵文物展柜应安装报警装置;并设置实体防护。
 
应设置以视频图像复核为主、现场声音复核为辅的报警信息复核系统。视频图像应能清晰反映监视区域内人员的活动情况,声音复核装置应能清晰地探测现场的话音以及走动、撬、挖、凿、锯等动作发出的声音。
 
【条文】4.2.11 监控中心除应符合本规范第3.13节的规定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条文说明】4.2.11监控中心是安全防范系统的核心部位,是接警、处警的指挥中心,必须设为禁区。
应组成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系统。
应对重要防护部位进行24h报警实时录音、录像。
 
应为专用工作间,新建工程的监控中心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4㎡ ,并应设置专用的卫生间、设备间和专用空调设备。
【条文说明】3 按照有关法规,博物馆的安全保卫工作由专职的保卫部门实施。因此,一级防护的安全防范工程要求监控中心独立设置。不能与计算机系统、建筑设备监控(BAS)系统合用机房。由于安全防范部门的职责是对整个博物馆的所有安全问题统一管理,通常包括了安防和消防二大任务。因此安防监控中心可以与消防系统接处警中心共用一室。
 
应设置防盗安全门,防盗安全门上应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室外通道应安装摄像机。
应安装防盗窗。
防盗窗宜采用防弹材料。
 
备用电源应符合本规范第3.12.4条的规定。
系统管理主机宜具有双机热备份功能。
6           系统应有较强的容错能力,有在线帮助功能。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