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智能家居 » 其它推荐 » 正文

Android@Home离我们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9  浏览次数:795
 
 
   还记得去年Google I/O 除了Android 4.0之外,谷歌还提出一项名为 Android@Home 的计划吗?这项以家庭自动化为主的计划是希望能利用 Android 终端控制家中各式家电。但原定2011年底发布的相关细节也从 Google I/O 后似乎就销声匿迹了,难道这计划只是昙花一现吗?

    2010年底摩托罗拉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收购软件及服务平台开发商4Home,而随后的2011年8月,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便宣布,谷歌将以每股40.0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系列的并购与新概念推出,让业内对Google未来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动向格外关注。

    有消息称,谷歌已在美国四座城市开展了近250个单位参与,以 WiFi 作为连接到其他家电技术的“娱乐终端”测试,测试期从2012 年1月到7月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Android@Home究竟能够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揭开Android@Home的神秘面纱   

    Android@Home顾名思义就是用在家庭环境中,类似智能家居的自动化系统,可透过任何 Android 装置连接家中的大部分家电,这项Android @ Home应用技术最大的用途就是能让用户使用安装了Android系统的设备来控制用户家中的电气化设备。

    换句话说,用户的Android平板或手机直接就是一部家用电器的万能遥控器,或者说Android设备可以成为整个家电系统的中心大脑。有了Android @ Home,用户可以操作家中一系列的设备,从游戏手柄到家用电器,甚至还包括电灯。

    Android装置在这个计划主轴就是遥控器,所谓的2.4GHz转900MHz转换器本身是控制所有家电装置的核心,其实才是整个 Android@Home的本体,它的工作不是转换,而是收到Android装置的指令后,再向指令针对应的装置发出指令。不过微妙的是Google并未提及它们所使用的标准,只说是基于家庭自动化的900MHz频段的技术。
 

    Android的智能家居之路并非坦途

    1.标准之困    

    一直以来,标准问题都是制约智能家居发展的瓶颈之一,谷歌在执行这项计划时,所需要的并不是目前合作愉快的手持装置或是PC产业的支持,而是该如何推动900MHz家庭自动化通讯标准,并且让家电产业接受这项标准。透过无线技术,将家庭自动化统整为整套的自动化系统。用于家庭自动化的无线系统大致要满足低功耗、稳定、穿透性强等几个特性。至于传输速度就不是这类应用的重点。过去在这块市场着墨较深的技术,包括ZigBee以及Z-Wave两个标准,而蓝牙最新延伸的分支、蓝牙4.0低功耗也一直想要进军家庭自动化市场。
   不过,问题在于家庭智能化领域的标准向来分歧,各厂商对家庭自动化又各自“心怀鬼胎”,加上智能家居可能又会牵涉到房地产及建筑装饰行业,以至于智能家居的名词喊了很久,却不见大量普及以及标准化。

 



    2.应用成本   

    其实类似的应用早已出现,例如一些智能手机可以透过安装APP的方式,实现智能家居相关设备的控制。然而Android@Home的关键,仍在于那个900MHz转换盒,以及采用的无线通信标准。 
    
    Android@Home这次的出现,对业内来说目前只能算是众多平台中的一种,要想取得市场主导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当其冲便是成本,转换盒以及无线模块的价格一定要够低,而且要够简单,因为做家电的厂商不见得熟悉无线技术,这部分最可能的方式是走蓝牙当初的方式,就是推出已经预留通道的便宜公板,厂商只要把线路按照公板预留的接点连上,即能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符合数位家庭的技术规范,这也是决定家电厂商是否愿意支持这项标准的关键。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