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防雷接地 » 基础培训 » 正文

防雷行业防雷术语(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65
核心提示:(16)击距 当梯级先导的电位超过最大间隙的耐击穿性能时跃过的最大长度,此长度与第一次主放电的幅值有关。 (17)非直击雷 击在建筑物附近的大地、其他物体或与建筑物相连的引入设备的闪电。 (18)建筑物雷闪频度 每年直接和间接雷闪的期望次数。 (19)建筑物损坏的
 
 

(16)击距
当梯级先导的电位超过最大间隙的耐击穿性能时跃过的最大长度,此长度与第一次主放电的幅值有关。
(17)非直击雷
击在建筑物附近的大地、其他物体或与建筑物相连的引入设备的闪电。

(18)建筑物雷闪频度
每年直接和间接雷闪的期望次数。

(19)建筑物损坏的可接受频度
建筑物可承受的损坏期望频度的最大值。

(20)接闪器
直接接受雷击的避雷针、避雷带(线)、避雷网,以及用作接闪的金属屋面和金属构件等。
(21)可接受的雷击闪络频度
可以接受的导致设备或系统损坏的雷击闪络的年平均最大频度。
(22)雷暴
由积雨云产生的具有闪电和雷或伴有阵性降雨的天气现象。

(23)雷暴日
一天中可听到一次以上的雷声则称为一雷暴日。

(24)雷暴小时
在一小时期间可听到一次以上的雷声称为一雷暴小时。
(25)雷电保护区
雷电电磁环境已定义或控制的区域。
(26)雷电波侵入
由于雷电对架空线路或金属管道的作用,雷电波可能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或损坏设备。

(27)雷电冲击
由雷电放电引起的对电气或电子电路的瞬态电磁干扰。

(28)雷电电磁感应
雷电流迅速变化,在其周围产生瞬变的强电磁场,使附近导体上感应出很高的电

动势。包括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它可使金属部件之间产生火花。

(29)雷电电磁脉冲

与雷电放电相联系的电磁辐射。所产生的电场和磁场能够耦合到电气或电子系统中,从而产生破坏性的冲击电流或电压。
(30)雷电活动水平指定地区平均年雷暴日数或雷暴小时数;①雷电活动日水平,称为雷暴日,它是每年的平均日数,在该日 24 小时内听到雷声;②雷电活动小时水平称为雷暴小时,它是每年平均小时数,在该小时的 60 分钟内听到雷声。
(31)雷电静电感应
由于雷云的作用,使附近导体上感应出与雷云符号相反的电荷,雷云主放电时,先导通道中的电荷迅速中和,在导体上的感应电荷得到释放,如不就近泄入地就会产生很高的电位。
(32)雷电流
流过雷击点的电流。
(33)雷电流的平均陡度
对应指定的时间间隔的超点和终点的雷电流的差值被指定的时间间隔除的数值。

(34)雷电流峰值
在一次闪络中雷电流的最大值。

(35)雷电流总电荷
雷电流在整个雷击闪络持续时间内的时间积分。
(36)雷电损害风险
由于雷击造成的某建筑物或设备可能出现的年平均损失。
(37)雷击
雷闪对地的放电。
(38)雷击点
雷击接触大地、建筑物或防雷装置的那一点。

(39)雷击风险评估
根据雷击大地导致人员、财产损害程度确定防护等级、类别的一种综合计算、分析方法。

(40)雷击过电压

因特定的雷电放电,在系统中一定位置上出现的瞬态过电压。
(41)雷闪
由雷云产生的先导以一次或多次主放电组成的整个雷闪放电。
(42)临界雷击电流幅值
击于相导线使导线电压升至可能发生闪络的最小雷电流幅值。

(43)内部引下线
引下线位于被防雷保护的建筑物的内部。例如一个钢筋水泥柱就可作为一个自然引下线。

(44)耐雷水平
同临界雷击电流幅值。

(45)少雷区
平均雷暴日不超过 15 的地区。
(46)绕击率
以回路或线路长度为基数每年雷电绕过地线或屏蔽线直接击于导线的事故数,它可以造成闪络也可以不造成闪络。

(47)绕击闪络率
以回路或输电线路长度为基数的绕击闪络数。

(48)闪络
通过物体(固体或液体)周围空气或流径物体绝缘表面的击穿放电现象。
(49)首次雷击
当下行先导头部与地面上行先导相遇开始的对地雷击。
(50)损坏频度
引起建筑物损坏的雷电年平均次数,可以分别指直接雷闪、间接雷闪或全部雷闪的损坏频度。

(51)梯级先导
静电荷由一雷云传播进入空气中的放电过程。与最终的雷击电流相比,梯级先导电流幅值小(100A 量级)。梯级先导随机地以每级 10m-80m 的步长传播,速度约为光速的 0.05%或 150000m.s-1,直到梯级先导到达被击点击距范围内,梯级先导才定向指向被击点。 

(52)向上闪击

开始于一地面物体向雷云发展的向上先导。一向上闪击至少有一次或多次短时雷击,其后可能有多次短时雷击并可能有一次或多次长时间雷击。
(53)向下闪击
开始于雷云向大地产生的向下先导。一向下闪击至少有一次短时雷击,其后可能有多次后续短时雷击并可能含有一次或多次长时间雷击。

(54)允许故障频度
雷直击和非直击某设备而不要求增加保护措施情况下允许的预期年平均故障频度的最大值。
(55)正保护角
当避雷线位于输电线路最外侧导线或建筑物最外部的内侧形成的保护角。
(56)直接雷
直接击在大地、建筑物或防雷装置上的闪电。
(57)直接雷频度
建筑物每年遭受直接雷闪次数的期望。

(58)中雷区
平均雷暴日超过 15 但不超过 40 的地区。
(59)综合防雷技术
对一个需要进行雷电防护的建筑物的电子信息系统,从外部和内部对该建筑物采用直击雷防护技术、等电位联结技术、屏蔽技术、完善合理的综合布线技术、共用接地技术和安装各类 SPD 技术进行雷电防护的措施。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