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防雷接地 » 基础培训 » 正文

防雷行业防雷术语(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48
核心提示:5.与屏蔽有关的名词术语 (1)屏蔽 一个外壳、屏障或其他物体(通常具有导电性),能够消弱一侧的电场、磁场对另一侧的装置或电路的作用。 (2)静电屏蔽 一个由金属箔、密孔金属网或导电涂层构成的防护罩,用以保护所包围的空间免受外界的静电影响。 (3)屏蔽外壳 ①由
 
 

5.与屏蔽有关的名词术语
(1)屏蔽
一个外壳、屏障或其他物体(通常具有导电性),能够消弱一侧的电场、磁场对另一侧的装置或电路的作用。

(2)静电屏蔽
一个由金属箔、密孔金属网或导电涂层构成的防护罩,用以保护所包围的空间免受外界的静电影响。

(3)屏蔽外壳
①由导体构成,可以显著减少一侧的电场(或磁场)对另一侧仪器或电路的影响的遮蔽室或其他围绕物。②为测量特别设计的能够减小外部射频的遮蔽物。由此对试品的电磁发射的测量可以进行而不会受到外部非预期的电磁辐射源的干扰。③为将内外电磁环境分开而特意设计的网状或片状的遮蔽室。
(4)屏蔽盒
隔离、减弱电场、磁场或电磁场的一种封闭构件。

(5)屏蔽导体
沿电缆或电缆线路平行敷设一根独立导线或单芯电缆,构成闭合回路的一部分,回路中感应电流的磁场将抵消电缆中电流所产生的磁场。

(6)屏蔽板
隔离、减弱电场、磁场或电磁场影响的构件。

(7)屏蔽网
隔离、减弱电场、磁场或电磁场影响的网状构件。
(8)屏蔽系数
在有屏蔽体时被屏蔽空间内某点的场强与没有屏蔽时该点场强的比值。

(9)屏蔽效能
对屏蔽物排除或约束电磁波的能力的度量。对于给定的外部源,屏蔽效能是指测试时在某给定点放入屏蔽之前和之后的电场或磁场的强度之比。通常用分贝的形式以人射和透射的信号幅值之比(频域中)来表述。

6.与电涌保护有关的术语
(1)保安器
防止设备或人身受到高压或强电流危害的装置。
(2)保护电路
一保护为目的的一种辅助电路或部分控制电路。
(3)避雷器
通过分流冲击电流来限制出现在设备商的冲击电压,且能返回到初始性能的保护装置,该装置的功能具有可重复性。

(4)电涌保护器
用于限制暂态过电压和分流电涌电流的装置,它至少应包含一个非线性电压限制元件。

(5)电压开关型电涌保护器
在无电泳时呈现高阻抗,当出现电压电涌是该期间突变成为低阻抗,通常采用放电间隙、气体放电管、晶闸管(可控硅整流器)和三段双向可控硅元件作这类 SPD 的组件。有时这类 SPD 为“短路开关型”或“克罗巴型”SPD.
(6)保护系统和装置
用于放置在有过电流(由于负载引起)、故障电流和接地故障电流的情况下,危机人、畜和损坏设备的系统和装置。

(7)保护导体
低压系统中伟防触电用来与下列任一部分作电气连接的导线:①线路或设备金属外壳;②线路或设备以外的金属部件;③总结地线或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板;④接地极;⑤电源接地点或人工中性点。

(8)保护电容器
介于电源线与地之间,用以抑制电涌电压的电容器。
(9)单端口电涌保护器

7.与测试有关的术语
(1)1.2/50 电压脉冲
试在波前时间(从峰值 10%升至 90%的时间)为 1.2μs,半峰值时间为 50μs 的电压脉冲。

(2)Ⅰ级分类实验
用标称放电电流 In、1.2/50μs 冲击电压和最大冲击电流 Iimp 做的实验,最大冲击电流在 10ms 内通过的电荷 Q(As)等于电流幅值 Im(kA)的 1/2,即 Q=0.5Im。
(3)Ⅱ级分类实验
用标称放电电流 In、1.2/50μs 冲击电压和最大放电电流 Im 做的实验。
(4)Ⅱ级分类实验的最大放电电流
流过 SPD 的 8/20us 冲击电压的最大放电电流 Lmax。用于Ⅱ级分类实验,它大于标称电流。

(5)Ⅲ级分类实验
用混合波(1.2/50us 冲击电压和 8/20us 冲击电流)做的实验。
(6)8/20 电流脉冲
视为波前时间为 8us,半峰值时间为 20us 的电流脉冲。
(7)标准雷电冲击
30%-90%等值上升时间为 1.2us,半波时间为 50us 的单向冲击。
(8)冲击电流
规定了幅值电流 Lm 和电荷 Q 的持续时间很短的非周期顺时电流。
(9)冲击电流发生器
产生冲击大电流的实验设备。

(10)冲击电流耐受能力
在规定的波形(方波、雷电和线路放电等)情况下,压敏电阻耐受通过电流的能力,以电流的幅值和冲击次数表示,亦称冲击电流通流容量。

(11)冲击电流耐受能力

在规定的波形(方波、雷电和线路放电等)情况下,压敏电阻耐受通过电流的能力,以电流的峰值和冲击次数标识,亦称冲击电流通流容量。
(12)额定冲击耐压
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设备能承受而不被击穿的一定波形和极性的冲击电压的峰值。

(13)混合波
发生器产生 1.2/50μs 冲击电压加于开路电路,同时 8/20μs 冲击电流加于短路电路。
(14)击穿电压
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绝缘体或实验发生击穿时的电压。
(15)受试设备
承受电磁兼容性(EMC)符合性试验(发射和抗扰度)的设备(装置、子系统或系统)。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