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防雷接地 » 基础培训 » 正文

防雷行业防雷术语(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26
核心提示:4.与接地有关的名词术语 (1)保护接地 把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出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导电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的接地。 (2)保护线,PE线 为防电击用来与下列任一部分作电气连接的导线:外露可导电部分、装置外可导电部分、总接地线或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接地极、电源接
 
 

4.与接地有关的名词术语
(1)保护接地
把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出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导电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的接地。
(2)保护线,PE 线
为防电击用来与下列任一部分作电气连接的导线:外露可导电部分、装置外可导电部分、总接地线或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接地极、电源接地点或人工中性点。

(3)保护中性线
具有中性线和保护线双重功能的接地线。

(4)冲击接地电阻

冲击电流流过接地装置时,接地装置对地电压的峰值与通过接地极流入地中电流的峰值的比值。
(5)单点接地
单点接地指网络中只有一点被定义为接地点,其他需要接地的点都直接接在该点上。

(6)等电位联结
将设备、装置或系统的外露可导电部分或外部可导电部分作点位基本相等的电气连接。

(7)等电位联结带
其电位用来作为共同参考点的一个导电带,需要接地的金属装置、导电物体、电路和通信线路以及其他物体可与之连接。
(8)地
①导电性的土壤,具有等电位,且任意点的点位可以看成零电位。②导电体(如土壤或钢船的外壳)作为电路的返回通道,或作为零电位参考点。③电路中相对于地具有零电位的位置或部分。④电路与地或其他起地的作用的导电体的有意的或偶然的连接。
(9)地电流
在大地或接地极中流过的电流。

(10)多点接地
每个子系统的“地”都直接接到距它最近的基准面上。通常基准面是指整个系统的粗铜线或铜带,他们与机柜和接地网相连,基准面也可以是设备的底板、构架等。注:这种接地方式的接地引线长度最短,接地线上可能出现的驻波现象可以大大减小。
(11)防雷接地
避雷针、避雷线及避雷器等雷电防护设备与接地装置的链接
(12)浮点接地
将整个网络完全与大地隔离,使电位漂浮。要求整个网络与地之间的绝缘电阻在 50MΩ以上,绝缘下降后会出现干扰。通常采用机壳接地,其余的电路浮地。

(13)工频接地电阻
工频电压流过接地装置时,接地极与电位为零的远方接地极之间的欧姆律电阻。其数值等于接地装置对地电压与通过接地极流入地中电流的比值。

(14)接地电阻
接地极与电位为零的远方接地极之间的欧姆律电阻。注:所谓远方是指一段距离,在此距离下,两个接地板的互阻基本为零。
(15)接地(名词)

一种有意或非有意的导电连接,由于这种连接,可是电路或电气设备接到大地或接到代替大地的某种较大的导电体。注:接地的目的是①使连接到地的导体具有等于或近似于大地(或代替大地的导电体)的电位;②引导入地电流流入和流出大地(或代替大地的导电体)。

(16)接地(动词)
指将有关系统、电路或设备与地连接。

(17)接地平面,参考平面
一块导电平面,其电位在、用作公共参考电位。

(18)基础接地极
建筑物混凝土基础中的接地电极
(19)集中接地装置
为加强对雷电流的散流作用、降低对地电位而敷设的附加接地装置,一般敷设 3~5 根垂直接地板。在土壤电阻率较高的地区,则敷设 3~5 根放射形水平接地极。
(20)共用接地系统
将各部分防雷装置、建筑物金属构件、低压配电保护线(PE)、设备保护地、屏蔽体接地、防静电接地和信息设备逻辑等连接在一起的接地装置。

(21)接地导体
指构成地的导体,该导体将设备、电气器件、布线系统或其他导体(通常指中性线)与接地极连接
(22)接地极
为达到与地连接的目的,一根或一组与土壤(大地)密切接触并提供与土壤(大地)之间的电器连接的导体。

(23)接地系统
在规定区域内由所有互相连接的多个接地连接组成的系统。注:包括埋在地中的接地底板、接地线、与接地极相连的电缆屏蔽层及与接地极相连的设备外壳或裸露金属部分、建筑物钢筋、构架在内的复杂系统。

(24)接地网

由埋在地中的互相连接的裸导体构成的一组接地极,用以为电器设备或金属结构提供共同的地。注:为降低接地电阻,接地网可连以辅助接地极。 

(25)接地均压网
由于地面或地下、连接到地或接地网的一组裸导体,用以防范危险的接触电压。注:接地均压网的通常形状是适当地面的接地极和接地栅格。

(26)接地汇流导体
在建筑物、控制室、配电总接地端子板内设置的公共接地母线,可以辐射成环形或条形,所有接地线均由接地汇流导体引出。

(27)接地基准点
公用接地系统与系统的等电位连接网络之间的唯一连接点。

(28)接地连接
用来构成地的连接,系由接地导体、接地极和围绕接地极的大地(土壤)或代替大地的导电体组成。
(29)接地极有效冲击长度
特定幅值及波形的雷电冲击电流在具有某电阻率的土壤中的接地极上流动,雷电流衰减到小雨某百分数(如 1%)时所对应的长度。

(30)接地极互阻
指一个接地极的 1A 直流电流变量在另一接地极产生的电压变量,单位Ω。
(31)雷电保护接地
为雷电保护装置(避雷针、避雷线、避雷器等)向大地泄放雷电流而设的接地。注:流过防雷基地装置的雷电流幅值很大,可以达到数百千安,单持续的时间很短,一般只有数十微秒。
(32)远方大地
若接地极与大地表面远处点的距离的增加时测不到接地极与新的远处点间阻抗的变化,则该地表远处点为远方大地。

(33)信号地
电路中各信号的公共参考点,及电子设备、装置及系统工作时信号的参考点。

(34)土壤电阻率
表征土壤导电性能的参数,为单位体积土壤的阻抗。通常用的单位是Ω?m,它指的是一个土壤方体相对两面间测得的阻抗。
(35)主电极
放电电流所经过的电极。
(36)总结地端子

将保护导体,包括等电位连接导体和工作接地的导体(如果有的话)与接地装置连接的端子或接地排。

(37)总结地端子版
将多个接地端子连接在一起的金属板。

(38)自然接地极
具有兼作接地功能的担不是为此目的而专门设置的各种金属构件、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埋地金属管道和设备等统称为自然基地及。
(39)引下线
连接接闪器与接地装置的金属导体。
(40)接触电压
接地的金属结构与地面上相隔一定距离处一点间的电位差。此距离通常等于最大的水平伸臂距离,约为 1m。
(41)跨步电压
地面一步距离的两点间的电位差,此距离取最大电位梯度方向上 1m 的长度。注:当工作人员站立在大地或某物之上,而又电流流过该大地或该物时,此电位差可能是危险的,在故障状态时尤其如此。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