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工基础 » 正文

图解电工技术快速入门---第4节 元器件的代用与自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5  浏览次数:815
 
 

一、电阻器的代用与自制

在电工电子作业中,当无法找到所需要的电阻器时,可以采用代用或自制的办法予以解决。代用的办法有多种,最常用的是电阻的串并联。

1.改变电阻器阻值

当没有符合要求的阻值的电阻时,可以通过串并联来改变现有电阻的阻值以满足需要。

(1)电阻串联可以增大总阻值。当两个电阻R1、R2相串联时,等效为一个电阻R,R的阻值等于R1与R2的和,如图4-93所示。当若干个电阻R1、R2、„„Rn相串联时,也等效为一个电阻R,R的阻值等于相串联的所有电阻的和,如图4-94所示。

(2)电阻并联可以减小总阻值。当两个电阻R1、R2相并联时,等效为一个电阻R,其总阻值,如图4-95所示。当两个相同阻值的电阻R1相并联时,其等效电阻的总阻值,如图4-96所示。

当若干个电阻R1、R2、„„Rn相并联时,也等效为一个电阻R,其总阻值,如图4-97所示。当n个相同阻值的电阻R1相并联时,其等效电阻的总阻值,如图4-98所示。


图4-97

2.增大电阻器功率

当现有电阻的功率不能满足需要时,可以采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电阻串并联的办法增大电阻的功率。

(1)电阻并联增大功率。图4-99所示为两个相同阻值、相同功率的电阻R1并联,其等效电阻的总阻值,总功率P = 2P1

图4-100所示为两个不同阻值的电阻R1、R2相并联时的情况。由于两电阻R1、R2的阻值不同,使得流过两电阻的电流I1、I2各不相同,导致R1、R2实际所承受的功率P1、P2也不相同。因此,R1、R2并联后的等效电阻R的总功率P,不是R1、R2两电阻标称功率之和,而是R1、R2两电阻实际承受功率之和。R1实际承受功率P1 = I12×R1;R2实际承受功率P2 = I22×R2,R1、R2并联后的等效电阻的总阻值,总功率P = P1+P2


图4-100

(2)电阻串联增大功率。图4-101所示为两个相同阻值、相同功率的电阻R1串联,其等效电阻的总阻值R = 2R1 ,总功率P = 2P1


图4-101

图4-102所示为两个不同阻值的电阻R1、R2相串联时的情况。由于两电阻R1、R2的阻值不同,使得每个电阻上的电压降U1、U2各不相同,导致R1、R2实际所承受的功率P1、P2也不相同。因此,R1、R2串联后的等效电阻R的总功率P,不是R1、R2两电阻标称功率之和,而是R1、R2两电阻实际承受功率之和。R1实际承受功率P1 = U12/R1;R2实际承受功率P2 = U22/R2,所以R1、R2串联后的等效电阻的总阻值R = R1+R2,总功率P = P1+P2


图4-102

(3)用4个相同阻值、相同功率的电阻串并联,可以实现阻值不变而功率增大到原来的4倍。如图4-103所示,4个R1串并联后,其等效电阻的总阻值R = R1,总功率P = 4P1


图4-103

3.自制电阻器

电阻器可以用电阻丝或漆包线自行绕制。

(1)用电阻丝绕制电阻器的方法是:

① 用一小块胶木板制成约10mm长、5mm宽的骨架,在骨架两端各钻一小孔用于固定引线,如图4-104所示。

② 剪取两截直径1mm左右的裸铜丝,按图4-105所示分别穿入骨架两端的小孔并夹紧,作为电阻器的引线。

③ 根据所需要的电阻值截取一段电阻丝(其阻值应用万用表欧姆挡测量准确),将其对折后双股并绕在骨架上,如图4-106所示。将电阻丝对折后双股并绕,是为了消除电阻丝单股绕制所形成的电感。

④ 电阻丝绕制结束后,将其两个线头分别缠绕固定在左右两端的引线上,并将其焊牢,如图4-107所示。

⑤ 最后在自制电阻器上涂上一层清漆,以提高其绝缘性能和防潮能力,电阻器便制作完成了,其外形如图4-108所示。


图4-108

(2)对于数欧姆以下的特小阻值电阻,也可采用细漆包线对折后绕制,方法同上。表4-2所示为几种细漆包线每米长度的电阻值,可供自制电阻器时参考。例如直径0.1mm的漆包线,10cm长度的线段电阻值约为0.224Ω。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