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安防监控 » 其它推荐 » 正文

传统广播系统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4  来源:太一智能  浏览次数:1094
 
 
传统公共广播系统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内的高层建筑及大、中型民用建筑像雨后春笋纷纷拔地而起,成为现代化城市的一个象征。公共广播系统已逐渐成为建筑物中的必备系统部分。不断兴建的现代化旅游宾馆、大型商场、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越来越多地需要与之配套的公共广播系统。

设计和施工优良的广播系统,不仅可以给人们带来轻松愉快舒适的艺术享受,而且,在建筑物发生紧急情况(如火灾、地震等等)下,还可完成及时指导人员疏散,统一指挥救灾工作,避免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重要作用。

广播系统是专用于远距离传输音乐节目信号的音频系统。用于宾馆、办公楼及中大型会场、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的广播系统。

公共广播系统包括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功能,通常结合在一起。由于公共广播系统的存在,也能让环境增添一份幽雅恬静的居住氛围,能让工作人员在每天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感觉到“家”的优雅舒适。通过正常的公共广播系统,使楼宇的公共活动场所有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以显示智能系统的完善程度。与此同时并对不同的区域采用不同音量不同类型的播放也就是说对办公室、客房、大堂、餐厅、走道等环境分区广播。另一方面,当遇紧急情况或其它特殊情况时,公共广播系统可以作为紧急广播的传播媒介,通过广播中心控制系统,对各个广播分区进行紧急广播呼叫,指挥人员疏散,配合消防系统、保安监控系统,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立体的、互为联动的视听功能齐全的防灾、保安设施。

◆ 系统功能:

日常广播含有服务性广播和业务性广播两个功能;服务性广播,主要用于公共区域的背景音乐的播放;业务性广播为各楼层通知、找人等寻呼用途。

紧急广播功是火灾或其他灾难的报警、疏散、指挥的必要设备措施。采用数字技术控制,预置火灾报警的语音合成,显示操作提示,彻底消除人工广播报警可能带来的指挥不当或不及时引起的失误或慌乱。

紧急广播控制具有与分区相对应的火灾报警联动控制端口,与火灾报警设备的区域报警输出联动,自动进行起动、分两个阶段的警报广播动作,第一阶段为预报警,第二阶段为正式报警、并带有警报解除广播动作,构成完整、规范的自动火灾紧急广播控制系统功能。

◆ 系统组成:

公共广播系统设备包括;信号源、输入处理设备、功率放大设备、扬声器、输出切换单元、线路接口单元、电源、结构安装总成等。



音源设备:通常为CD机\DVD和录音卡座等,此外还有传声器(如话筒,电子乐器)。

信号放大和处理设备:包括调音台、前置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和各种控制器及音响加工设备等。这部分设备的首要任务是信号放大,其次是信号的选择,调音台和前置放大器作用和地位相似(当然调音台的功能和性能指标更高),它们的基本功能是完成信号的选择和前置放大,此外还担负音量和音响效果进行各种调整和控制。有时为了更好地进行频率均衡和音色美化,还另外单独投入图示均衡器。这部分是整个广播音响系统的“控制中心”。

功率放大器则将前置放大器或调音台送来的信号进行功率放大,再通过传输线去推动扬声器放声。传输线路虽然简单,但随着系统和传输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对礼堂、剧场等,由于功率放大器与扬声器的距离不远,一般采用低阻大电流的直接馈送方式,传输线要求用专用喇叭线,而对公共广播系统,由于服务区域广,距离长,为了减少传输线路引起的损耗,往往采用高压传输方式,由于传输电流小,故对传输线要求不高。

传输线路:传输线路虽然简单,但随着系统和传输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对礼堂、剧场等,由于功率放大器与扬声器的距离不远,一般采用低阻大电流的直接接送方式,传输线要求用专用喇叭线,而对公共广播系统,由于服务区域广,距离长,为了减少传输线路引起的损耗,往往采用高压传输方式,由于传输电流小,故对传输线要求不高。

扬声器系统:扬声器系统要求整个系统要匹配,同时其位置的选择也要切合实际。礼堂、剧场、歌舞厅音色、音质要求高,而扬声器一般用大功率音箱;而公共广播系统,由于它对音色要求不是那么高,一般用3W-6W天花喇叭即好;

◆ 广播扬声器的选用和配置

广播扬声器的选用:原则上应视环境选用不同品种规格的广播扬声器。例如,在有天花板吊顶的室内,宜用嵌入式的、无后罩的天花扬声器。这类扬声器结构简单,价格相对便宜,又便于施工。主要缺点是没有后罩,易被昆虫、鼠类啮咬。



在仅有框架吊顶而无天花板的室内(如开架式商场),宜用吊装式筒型音箱或有后罩的天花扬声器。由于天花板相当于一块无限大的障板,所以自爱有天花板的条件下使用无后罩的扬声器也不会引起声短路。而没有天花板时情况就大不相同,如果仍用无后罩的天花扬声器,效果会很差。这时原则上使用吊装音箱。但若嫌投资大,也可用有后罩的天花扬声器。有后罩天花扬声器的后罩不仅有一般的机械防护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声短路的作用。



在无吊顶的室内(例如地下停车场),则宜选用壁挂式扬声器或室内音柱。



在室外,宜选用室外音柱或号角。这类音柱和号角不仅有防雨功能而且音量较大,由于室外环境空旷,没有混响效应,选择音量较大的品种是必须的。




 

◆ 广播扬声器的配置

广播扬声器原则上以均匀、分散的原则配置于广播服务区,其分散的程度应保证服务区内的信噪比不小于15DB。 通常,高级写字楼走廊的本底噪声约为48~52DB,超级商场的本底噪声约58~63DB,繁华路段的本底噪声约为70~75DB。考虑到发生事故时,现场可能十分混乱,因此为了紧急广播的需要,即使广播服务区是写字楼,也不要把本底噪声估计得太低。椐此,作为一般考虑,除了繁华热闹的场所,不妨大致把本底噪声视为65~70DB(特殊情况除外)。照此推算,广播覆盖区的声压级宜在80~85DB以上。

鉴于广播扬声器通常是分散配置的,所以广播覆盖区的声压级可以近似地认为是单个广播扬声器的贡献。根据有关的电声学理论,扬声器覆盖区的声压级SPL同扬声器的灵敏度级LM、馈给扬声器的电功率P、听音点与扬声器的距离R等有如下关系:

SPL=LM+10LgP-20Lgrdb(1)

天花扬声器的灵敏度级在88~93DB之间:额定功率为3~10W。以90DB/8W算,在离扬声器BM处的声压级约为81DB。以上算未考虑早期反射声群的贡献。在室内,早期反射声群和邻近扬声器的贡献可使声压级增加2~3DB左右。

根据以上近似计算,在天花板不高于3M的场馆内,天花扬声器大体可以互相距离5~8M均匀配置。如果仅考虑背景音乐而不考虑紧急广播,则该距离可以增大至8~12M。另外,适用于中国大陆的火灾事故广播设计安装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有以下一些硬性规定:“走道、大厅、餐厅等公众场所,扬声器的配置数量,应能保证从本层任何部位到最近一个扬声器的步行距离不超过15M。在走道交叉处、拐弯处均应设扬声器。走道末端最后一个扬声器距墙不大于8M”。

室外场所基本上没有早期反射声群,单个广播扬声器的有效覆盖范围只能取上文匡算的下限。由于该下限所对应的距离很短,所以原则上应使用由多个扬声器组成的音柱。馈给扬声器群组(例如音柱)的信号电功率每增加一倍(前提是该群组能够接受),声压级可提升3DB。请注意“一倍”的含义。由1增至2是一倍,而由2增至关重要才是一倍。另外,距离每增加1倍,声压级将下降6DB。根据上述规则不难推算室外音柱的配置距离。例如,以CS-540室外音柱为例,其额定功率为40W,是单个天花扬声器的4倍以上。因此,其有效的覆盖距离大于单个天花扬声器的2倍。事实上,这个距离还可以大一些。因为音柱的灵敏度比单个天花扬声器要高(约高3~6DB),而每增加点DB,距离就可再加倍。也就是说540音柱的覆盖距离可以达20M以上,但音柱的辐射角比较窄,仅在其正前方约60~90度(水平角)左右有效。具体计算可用式(1)。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