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安全科普 » 正文

为什么普通泡沫灭火剂不能扑灭酒精着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7-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43
核心提示:有这们的一个情景: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用酒精加热做实验,不小心将酒精灯打翻,着了火,有人迅速取下挂在墙上的泡沫灭火器,向火舌射去,可奇怪的是,泡沫射了一地,火并没有被扑灭。而此时,有人端了一盒细沙子撒去,火立刻就灭了。看着眼前的情况,或许有人困惑不解,
 
 
 有这们的一个情景: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用酒精加热做实验,不小心将酒精灯打翻,着了火,有人迅速取下挂在墙上的泡沫灭火器,向火舌射去,可奇怪的是,泡沫射了一地,火并没有被扑灭。而此时,有人端了一盒细沙子撒去,火立刻就灭了。看着眼前的情况,或许有人困惑不解,心想普通泡沫灭火剂为什么扑不灭酒精着火呢? 

    要回答这个,应该首先知道泡沫灭火剂是怎样灭火的。原来,泡沫喷射出来之后,就像棉絮一样,浮在易燃物或可燃体的表面,形成一层稳定的泡沫层,阻止氧气进入 ,火就被扑灭。可是酒精本身是一种破乳剂 ,只要泡沫与酒精一接触,就会破坏喷出来的泡沫。结果,在酒精表面就不能形成隔绝氧气的泡沫层,也就不能到灭火的目的。因此,酒精着火只有用抗溶性泡沫或用细沙来灭火。此外,还可以用湿麻袋、湿棉被等来扑灭。
                                                                                
    要防范酒精类的火灾,应该特别注意不要使它们接近火源、热源和电源,如果存量很多,则应该用非材料遮盖,且要留出适当距离,还要严加看管,严禁烟火。家庭中的酒精也不靠近炉灶、暖气,严格说来,在酒柜上面放电视机也是不适宜的。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