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安全科普 » 正文

消防最常见训练伤及其防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7-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815
核心提示:由于消防部队任务特点,战士训练以体能和消防业务技能为主,官兵们每天都与训练塔、拉梯、挂钩梯及水带等消防器材打交道,易引发各种损伤。      一、消防部队最常见的训练伤及其防护      训练性“膝关节痛”:即训练所致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通过对九个支队所
 
 
由于消防部队任务特点,战士训练以体能和消防业务技能为主,官兵们每天都与训练塔、拉梯、挂钩梯及水带等消防器材打交道,易引发各种损伤。
  
  一、消防部队最常见的训练伤及其防护
  
  训练性“膝关节痛”:即训练所致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通过对九个支队所属的十三个消防基层中队的调查,发生率占训练所致骨关节损伤的47.9%,其中70%以上是新兵。膝关节是人体关节面最大、杠杆作用最强、负重较大且容易损伤的关节。在关节囊内面衬以滑膜组织,分泌滑液润滑关节,具有保护关节面、增强关节活动度的作用。新入伍的战士在进行队列或消防业务训练时,如果基本要领掌握不熟练,动作不协调,加之对训练场地的适应性差,特别是长时间进行单一动作重复训练,极易导致过劳损伤,使关节骨滑膜遭到损害,形成非感染性的创伤性滑膜炎,表现为滑膜组织水肿,渗出液增多以及大量黏液素产生对神经末梢的刺激等,均可引起关节疼痛,使之活动受限。轻者仅为训练后关节轻微肿胀、酸痛不适,多数经过休息可不治自愈或缓解;重者关节肿胀明显,关节内积液,严重者穿刺抽出液可呈血性。预防上应强调科学合理安排训练计划,克服长时间单一动作的反复训练,熟练掌握动作要领,按照动作要领操练。
  
  下腰部损伤:包括急性腰损伤、慢性腰肌劳损、肌筋膜炎、腰椎间盘脱出症等。在操拉梯或挂钩梯时,如果不讲究科学的操作方法,盲目追求速度,使腰部受力大而频繁,致使腰部肌肉和肌腱撕裂、出血和渗出,断裂组织修复和出血、渗出被吸收后,可遗留瘢痕和组织粘连。反复的操练,使得损伤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这些组织易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产生腰痛。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均明显加重,并可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
  
  胫骨内压增高症:即训练后小腿内侧痛。实验证明,小腿内侧痛的主要原因是胫骨髓腔内压增高,其发生率占骨与关节损伤的20%左右。多发生在进行5公里越野长跑等体能训练之后,一般只需对症处理,初步处理方案是减轻疼痛、抬高患肢、减少活动等,防止进一步损伤。轻者调整训练科目,重者停训休息。
  
  下肢应力骨折:即疲劳骨折。是消防部队常见而严重的训练伤之一,多因长时间进行单一动作的反复训练或超负荷超强度的训练。该类训练伤发生隐匿,没有明显的暴力外伤史,即使感觉到受伤了,往往认为是一般性损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常常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而致畸致残,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血的教训。今年发生了一例严重左下肢应力性骨折——左股骨颈骨折。该伤者是一名新兵,在5公里越野长跑之后,隐隐感到左髋部疼痛,而后出现肿胀,次日到总队医院就诊,摄片检查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随即在市六医院急诊手术,术后仍需卧床半年。
  
  踝关节韧带扭伤及骨折:踝关节的扭伤是训练中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踝关节的距腓韧带力量较弱,且周围缺肌肉保护,易扭伤。一般以软组织韧带扭伤为多,伤后即出现局部肿痛、淤血、不能行走等症状,应立即实施冷敷,在可以忍受的情况下用手推散局部的血肿,有条件者可用“护踝”保护,根据伤情适当休息制动,然后请医师诊治,进行X线检查,排除骨折损伤,并采取相应的诊治措施。
  
  软组织挫伤:由于场地适应性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训练中易导致软组织的摔伤及挫伤,症状多较轻,一般对症处理后均可继续参加训练。但双小腿胫前皮肤挫伤,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该部位皮肤张力高,皮下软组织少腔隙大,血供差,抗感染的能力弱,一旦伤口或创面感染,极易导致炎症的弥漫和扩散,伤者常常高烧不退,体温可高达40℃以上,若不及时治疗,细菌侵入骨髓腔,可因骨髓炎而致残。我们下基层巡诊遇到这样一例病例,伤者是刚入伍的第二年新兵,操练时不慎左小腿撞在训练塔上,左胫前皮肤挫伤肿胀,没及时对创面进行清创消毒,却贴上止痛膏药,结果导致创面感染,左小腿红、肿、热、痛,体温40.6℃。后经积极清创消毒,左胫前切开引流减压,并使用抗生素补液消炎,一个半月后伤者才康复。
  
  抽筋:所谓抽筋,是指局部肌肉发生不自主的强制收缩而不能主动放松引起的局部疼痛和活动障碍的现象。在训练时出现这一现象,常见原因就是训练前准备活动不充分,导致肌肉突然猛力收缩,另外长时间的剧烈训练,身体出汗量增多,大量体内盐分的丧失,也可能引发肌肉的不自主强制收缩,出现抽筋现象。有时在寒冷刺激、疲劳、饥饿、精神过度紧张的情况下也可诱发肌肉痉挛。在训练时一旦出现抽筋现象,需即刻休息,对抽筋的部位轻轻按摩,并将抽筋部位的肌肉轻轻拉长,因当你将肌肉拉长时,会使肌腱的张力增加,当张力达到某一强度时,神经会将冲动传至大脑,大脑为了避免肌腱受伤会释放信息放松抽筋的肌肉。拉长肌肉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拉伤肌肉造成二次伤。若肌肉抽筋的时间很长,则可使用热敷或冷敷的办法来减轻疼痛,或局部的喷洒或擦一些松筋止痛的药水或药膏也很有效。若很容易再次发生抽筋,则需考虑肌肉是否过度疲劳、或脱水,前者则必须停止活动休息,后者则需补充水份和电解质。但关键在于预防,只要训练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大部分抽筋现象都是可以避免的。
  
  二、训练伤的预防
  

  1、加强领导,搞好教育。负责新兵训练的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训练伤防护的组织与领导,提供安全卫生保障工作计划。搞好安全卫生教育,加强训练理论教育,使新兵学会动作要领,不断理解和体会动作技巧,掌握各种训练伤的防护要点。根据新兵的心理特点及军训心理学规律,进行训练心理学教育,提高新战友的训练心理应激能力,正确认识军事训练与训练伤的关系,端正训练目的,排除训练中胆怯和恐惧心理因素,保持稳定的训练情绪,使心理活动与动作协调,躯体各部位能密切配合,提高训练效果,减少损伤。
  
  2、科学安排,合理施训。训练中要因人施教,区别对待;作业量由少到多,由弱到强,逐步增加;训练科目要由简到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全面发展。训练活动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准备阶段,通过准备活动,使身体逐渐适应即将开始的剧烈运动;施训阶段,逐渐增加运动量,达到训练要求;结束阶段,通过整理运动,解除疲劳,恢复正常状态。军事、政治和文化教育,课堂教学和野外作业,应穿插进行,以调节体力和脑力劳动,提高军训效果。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防止过渡疲劳。
  
  3、加强训练,提高素质。全面加强身体素质训练,熟练掌握动作要领是预防训练伤的关键。全面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是指在军训过程中完成训练任务指标的同时,通过综合的、多层的次的训练方法,使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和增强。特别在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性等方面得以全面的提高。这样不断能较快地提高训练水平,而且有效地预防了因身体素质欠佳而发生地训练损伤。强健的身体素质还要靠反复的锻炼才能获得,必须坚持经常。已经掌握的运动技能和技巧,也需反复练习才能巩固和提高。
  
  4、加强卫生监督,做好医学指导。位了保证训练落实,提高训练素质,部队的卫生人员应充分运用训练伤防治知识和技术,进行经常性的卫生监督与指导工作,其主要任务是:(1)从训练伤防治角度出发,了解训练计划的执行情况,监督预防各类训练伤的发生及存在的问题。(2)检查训练伤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并不断地提出改进意见。(3)加强训练现场的卫生监督工作,摸清损伤环节,针对损伤特点提出预防措施,提高对训练伤的防治水平。(4)普及训练医学常识,搞好运动生理、心理学教育,纠正受训者的不良心理状态,指导参训人员做好防护工作,提高参训人员的防护技能,学会在训练中保护自己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