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安全科普 » 正文

家庭火灾防范与消防器材配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469
核心提示:目前,随着家用电器增多,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日益频繁,家庭火灾发生率也急剧攀升。据河北省消防总队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全省共发生火灾7760起,死77人,伤120人,直接财产损失2706.6万元。这其中,发生在城市居民家庭的火灾有1776起,占火灾发生总数的40.3%,而家
 
 

目前,随着家用电器增多,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日益频繁,家庭火灾发生率也急剧攀升。据河北省消防总队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全省共发生火灾7760起,死77人,伤120人,直接财产损失2706.6万元。这其中,发生在城市居民家庭的火灾有1776起,占火灾发生总数的40.3%,而家庭火灾中由于用电用气和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就有1144起,占家庭火灾的64.4%;2004年1-6月,全省共发生火灾5083起,死亡40人,伤49人,直接财产损失1663.7万元;省会今年1-6月共发生火灾694起,死13人,伤10人,直接财产损失262万元,其中家庭火灾所占比例最大,仅6月就发生家庭火灾25起。面对家庭火灾,及时脱离险境,减少火灾损失,显得十分重要。

然而居民家中难觅灭火器踪影,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居民家庭防火意识淡漠,家庭用灭火器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其二、由于家用灭火器在超市里备受冷落,已经被迫从超市里撤出,从而导致商场超市找不到家用灭火器。

因此提高全社会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以及鼓励家用灭火器市场的发展和应用势在必行。

 

首先向居民宣传并使其掌握一些防范扑救方法是前提。

1、电火:首先切断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灭。在没有断电的情况下,忌用水。对不同的电器要做到及时拔掉插头;不要随意增用电量大的用电设备及随意更换大容量的熔断丝。 

    2、可燃气泄漏引起的火灾:若发现可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千万别启动任何电器,不要打电话,开电灯,不用明火,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发现公共部位的可燃气泄漏,就立即通知管理员关闭总阀门)。若可燃气已经着火,而且温度很高,先用一块湿布盖住阀门,然后将阀门关住。如果是气管等部位着火,同样先关阀门后扑灭余火。若是油锅着火,只要将锅盖往锅上一盖,就可以了。 

    3、逃生自救:首先要镇定,快速朝疏散口逃离。如果出口或通道被烟雾封住,除非熟悉安全出口且距离近,否则不宜入内。同时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以防烟气吸入而窒息,并且尽量弯腰呈低姿势爬行。若火灾发生在通道,且通道被烟雾封住,无法从通道逃生时,马上将门关上,同时从窗口向外呼救;如果楼层不高,可将床单或窗帘布撕开连结成绳索,一头固定在窗框上,然后顺滑下去。若火灾发生在高层,千万不能乘电梯逃生,以防断电困在电梯内。在向楼下逃生时如遇楼梯被烟雾封住,应积极向楼顶跑,努力寻找避难处所,如阳台、楼顶,并发出各种呼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其次,配备合适的家用消防器材是保障。

当火灾一旦发生,如果这时家里配备了家用灭火器材,做到及时灭火,从而就一举保证了财产安全和人生安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会发现一个小小的灭火器是多么的重要啊。

一般来说,家庭配备的消防器材主要是小型或微型的手提式灭火器。选择什么样的灭火器好呢?首先要了解各种灭火器的分类。

常见的可供家庭使用的灭火器主要有手提式泡沫灭火器、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手提式干粉(超细干粉)灭火器。

1、手提式泡沫灭火器

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起火灾。使用时,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环,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不要横扛、横拿。灭火时,一手握住提环,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边,将灭火器颠倒过来,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即可灭火。

但泡沫灭火器使用不慎会使盖、底弹出,伤及人身;若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会影响灭火效果;扑灭电器火灾时则容易导致人员触电,具有一定的风险。

2、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适宜扑灭精密仪器、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灾。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有两种使用方式,即手轮式和鸭嘴式。手轮式需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铅封,将手轮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打开开关,二氧化碳气体即会喷出;鸭嘴式则需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险销,将扶把上的鸭嘴压下,即可灭火。

不过灭火时要注意,人员应站在上风处;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室内使用后,应加强通风,否则反而会使人员产生窒息。

3、手提式干粉(超细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使用时,先打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拉动拉环,即可扑灭火源,使用十分方便。

手提式超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与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相同,区别在于灭火器内填充的灭火剂不是普通的干粉,而是近年来出现的干粉家族的新成员——武汉绿色消防公司最新研制成功的超细干粉灭火剂。该超细干粉是目前国内首家按新标准通过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灭火剂,属国家专利产品,区别于普通的磷酸铵盐,其粉径已经突破到了小于5μm,灭火效率也更是达到了普通干粉的6-10倍,是二氧化碳的15倍以上。

另据环保部门和药检部门检测结果显示:这种超细干粉灭火剂对大气臭氧层耗减潜能值(ODP)为零,温室效应潜能值(GWP)为零,对人体皮肤和呼吸道无刺激,对保护物无腐蚀,无毒无害,灭火后残留物易清理。而且与普通干粉相比,超细干粉可自然防潮,不须硅油包裹,在常态下不分解、不吸湿、不结块、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弥散性和电绝缘性,可广泛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各种场所,用以扑救A、B、C类火灾和带电设备火灾。该灭火剂经国家科技部门查新,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综合以上三种家庭常用手提式灭火器的优缺点来看,无疑是手提式超细干粉灭火器以灭火效能高、适用范围广、储存时间长、使用方便快捷、用后易清理、对人体和环境无毒害等众多优势取胜。

武汉绿色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兴业,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绿色环保冠名的消防企业,开发研制出了系列家用灭火器:1公斤、2公斤、3公斤装手提式微型超细干粉灭火器,花瓶式超细干粉灭火器,台灯式超细干粉灭火器。特别是后两种灭火器更是将灭火功能和花瓶、台灯造型巧妙的结合到消防产品中,既满足了消防的需要,又美化了生活环境,更是家庭消防用品的首选。

武汉绿色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系列家用灭火,除了具备该公司生产的其它系列的超细干粉灭火器的绿色环保、高效低耗等特点之外,还具备以下特点:

1、                                           微型――体积小、重量轻,方便多层次人使用,对于家庭成员中的老人、孩子这些弱势群体也可以应用自如

2、                                           成本低,价格实惠,因此每个家庭都可配备一只以备不时之需。

3、                                           不导电、绿色环保,对人体没有危害使用起来也是绝对安全的。

4、                                           夜光,在晚上会发光,所以即使在漆黑的夜晚发生火灾,你能根据它所发出亮光方便的、迅速的找到它。

 

火灾猛于虎。只要我们都能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灭火自救技能,备齐备准消防器具,我们就能防患于未然,保千万家庭平安。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