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ar800-hn  CAD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安全科普 » 正文

我国高层建筑规避消防安全投资较为普遍(转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1-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616
核心提示:【引子】   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已火烬烟消,但由此带来的伤痛和教训,令人们至今仍不停思索。高楼灭火是世界难题,如何预防高楼火灾,是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   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连日来,各
【引子】

  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已火烬烟消,但由此带来的伤痛和教训,令人们至今仍不停思索。高楼灭火是世界难题,如何预防高楼火灾,是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

  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对高楼、人员密集场所展开拉网式排查。北京等地还采取暗访暗查的形式,责令一大批消防设施不到位的场所进行整改。

  完备的防火设施能保证基本安全

  高层建筑防火系统包括:“神经”——报警系统;“血脉”——消防水和消防水管;“心脏”——供水泵

  如何保证高层建筑不着火?着火后能及时扑灭?这些问题,百姓普遍关心,也是建筑规划设计时必须考虑的内容。

  为便于人们了解高层建筑的火灾“免疫力”,也为了便于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高层建筑防火“三大系统”:

  首先是“神经”,就是报警系统。报警分为很多种,现在主要有烟感、温感,很多场所还有红外线、空气抽样等智能式报警。它类似于人的神经,连着大脑,也就是与消防指挥中心相连。根据现场反映,确认后传导给指挥中心。这个系统很关键,必须灵敏快捷。

  二是“血脉”,就是消防水和消防水管。它是维持楼内安全的基本设备。水系统一般有两套,一是自动喷淋系统,它有设定温度的玻璃泡,一般在60度到70度之间,达此温度玻璃泡将融化,水就喷洒下来,水花覆盖一个面。还有消火栓系统,当喷洒还不足以控制火灾的时候,居民和消防员就可启用消火栓。

  三是“心脏”,也就是供水泵。当喷淋和消火栓没有水时,楼顶上的消防水箱就会补水。消防水箱一般容量为18—30立方米,对于灭火,这样的水量显然太少了,不够用。此时启动消防泵,往上供水,以此解决消防栓和喷淋装置水压不足的问题。在一些大型公共场所,如果消防水池能达1000立方米,至少能保证一小时灭火使用。

  除此之外,还要有广播系统、防排烟系统,设立防火卷帘形成防火分区,设有逃生防火门等。高度超过100米的建筑要有避难层,一般每隔三四十米一个。在北京,京广大厦、国贸三期的避难层修建得比较规范。

  “如果这些设施比较完善,高楼和人员的安全是有一定保障的。”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建筑工地、老旧住宅、地下空间火灾隐患大

  特别是有的地下场所改变用途,用作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排烟困难,人员疏散困难

  当前高楼消防安全的隐患都有哪些呢?从消防安全监督部门检查的情况看,比较放心、相对放心、不放心等三类情形所占比例大体相当。

  据介绍,所谓比较放心的是本世纪以来新建的高层建筑,其使用的消防产品、设施也相对较新。同时因为现在执法严格、验收规范,消防人员的培训也比较扎实有成效。

  相对放心的一般是多年来一直在运转的宾馆、饭店、商场,因为这些人员密集的场所,业主对消防比较关注,有了问题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来整改。

  让人不放心的大体上有三类:

  正在建设的高层建筑工地。它存在很多容易着火的因素,经常动火动焊,做防水(浇沥青)、做焊接、做切割,用的是临电临水,没有报警设施,往往没有水池,周边又有大量的可燃物,如防护网、装饰板、材料等等。

  个别老居民住宅,越早建的安全隐患越多。主要问题是消防设备设施年久失修,丢失也严重,有的甚至连被称为“生命之门”的防火门也破损不堪。同时,这些小区,有的没有主管单位,个人又不具备整改能力,有实力的物业管理公司也不愿接管这样的小区,其火灾隐患较大。

  高楼地下场所。以北京为例,目前地下建筑面积已达4000万平方米左右,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面积。这些地下场所有的改变用途,用作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而这些场所,一旦出现火灾排烟困难,人员疏散也将非常困难,所以更加危险。

  规避消防安全投资较为普遍

  有些单位对消防安全投入能降低就降低,能用便宜的就不用贵的,甚至以次充好、偷工减料

  人命关天。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消防安全设施不到位不完善的现象?据调查,除前期物质技术限制外,主要问题是有许多建筑商、投资者规避消防安全投资,或者尽量降低这方面投入,这已成为一个“通病”。

  现在,高楼越建越多,按规定超过100米的建筑应设计避难层。避难层应外有防火防烟门,内有消防设施,并有自己独立的电源和送风排烟系统,这是最实用的逃生地。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避难层平时不能使用,有的建筑商为了规避避难层,只建到98、99米就不建了。有的高层建筑设有楼顶疏散平台,并建有停机坪,当烟和火还没达到的时候,人上来后,可以被直升机接走。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在北京设有停机坪的高楼还不到10座。

  另外,消防设施质量堪忧。有些单位对消防安全投入能降低就降低,尽量减少投入,能用便宜的就不用贵的。而工程承包单位为了揽到活,无序竞争,往往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到消防验收时,采用“技术手段”,该报警的也能报警,该出水的也能出水。这些假冒伪劣的消防设施成为巨大的消防隐患。就拿闭门器来说,高质量的闭门器来回推几万次还能保持原来的功能,而现在有的闭门器使用几百次就出故障。

  针对规避消防安全投资的问题,相关消防专家也提醒那些只重经营不顾安全的企业家们:无论是从保障人民生命的角度,还是确保自己长远利益的角度,都要注重消防质量,让群众放心,也让自己放心。

  ■链接

  其他国家与地区如何防范高层建筑火灾

  法国

  高层建筑分成若干防火区

  法国要求高层建筑划分成若干个防火区,各区间以耐火极限为两小时的隔墙分开。

  在结构布局上,法国规定高层建筑如果不能在外立面墙面设置消防设施,除主楼梯外还需另外设置疏散用的消防、防烟楼梯。该楼梯宽度相对于主楼梯可稍窄,但位置要求在与主楼梯不会同时受到烟雾包围的地方。

  此外,高层建筑应避免地下室和地上各层直接相通,地下各层的楼梯间应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烟火蹿入地上的居住层。如果地上需与地下室直接相通,就要在相通处设置过厅,并安装能自动关闭的实心门和耐火极限为1.5小时的防火装置。为了在火灾初起时能迅速疏散居民,法国还要求在高层建筑设计中每户出口与最近楼梯间的距离不超过20米。

  美国

  超过30层楼顶必设停机坪

  美国在上个世纪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代火灾模型,并尝试利用大型计算机模拟高层建筑火灾发展。在大量实验研究基础上,美国的高层建筑防火立法已趋完善。

  在建筑设计上,美国规定高层民用建筑必须安装紧急照明设备、紧急排烟设备、感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装置以及安全疏散设施。超过30层的公共场所,其楼顶必须设置直升机停机坪。在建筑物的室内装修上,美国通过立法限制建筑物的火灾荷载,提高建筑耐火等级。如高层建筑内禁止采用可燃性物质进行装修,禁止铺设可燃性化纤地毯。同时规定室内家具,如沙发、床等,也应具备一定的阻燃功能。

  香港

  每25层应有1个避难层

  香港《疏散方法规范》要求,在非工业建筑中,至少每25层应有1个避难层。避难层可以为疏散中的人群提供休息,为残疾和受伤人员提供保护,也可用作救援队的疏散指挥点,便于建筑内人员有序疏散。避难层面积应满足预期避难人数的要求,在结构上具备充分的净空高度、防火分隔、耐火和灭火系统以及防止烟气滞留的通风系统,在设备上具备灯光和信号指示。

  日本

  窗帘、展台、地毯必须有阻燃性

  日本法律规定,高层建筑的业主必须指定防火管理人,制定灭火、通报、避难训练等防灾计划书,并向消防机关备案。为消除火灾隐患,规定高层住宅、宾馆、医院等公共场所使用的窗帘、展台、地毯等,必须使用有阻燃性能的物品。对在《消防法》规范以外的寝具、车罩等,要使用有日本防火协会“防火制品”标志的产品。此外,针对厨房浴室器具使用不当可能引发火灾的情况,日本实行内部生活设施定期检查报告制度,由消防机关检查合格后出具符合防火标准的标志。

  (何扬 整理)

  高层建筑疏散逃生方法

  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身处高层楼房的人们需要掌握一些逃生自救的知识和方法。一旦发生火灾,可以运用相关知识和方法,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防止惊慌失措或是急于跳楼。

  首先,逃生者观察火情后,再考虑如何逃生。在选择逃生路线时,逃生者应注意:朝有照明或明亮处迅速撤离。若逃生者身处楼梯,应该选择往下跑;若楼梯已被大火挡住,应尽可能通过窗口或阳台设法逃生。如高层楼房设有避难层,可先进入避难,如楼梯尚未被火势封死,逃生者应迅速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梯快速下楼,或进入疏散楼梯再撤到安全地带。

  特别应当注意的是,经楼道逃生时,逃生者应始终猫腰,身体紧贴墙壁,头部尽可能靠近地面快步行走。

  如不能逃离房间,逃生者应先开窗将室内的烟气排走。如果房间门外有火,逃生者应立即将门关上,并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迅速用水泼在堵塞物上将其浸湿,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火势的蔓延。

  当无法向楼下逃生时,逃生者可以向上跑到楼顶平台,再设法向楼下发出求救信号。当生命受到威胁又无其他自救办法时,如楼层不高,逃生者可用绳子或衣服、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接起来当作救生绳,从上向下滑,特别应当注意的是,不要轻易跳楼。如身处高层无法跳楼,应迅速拨打“119”,等待消防人员前来营救。

  (金柳 整理)

摩天时代 全民消防

  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中央电视台新址大火……高楼火灾,一而再、再而三地撞击人们敏感的神经,工作和生活在高层建筑的人们不禁要想:“我所在的地方安不安全,一旦发生火灾我该怎么办?”“预防高楼大火,我能做些什么?”

  11月1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长期从事消防安全工作的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长赵子新少将。他表示:高楼消防安全,必须预防为主、全民参与。

  高楼防火要立足三点

  记者:现在许多城市高楼林立,而高层建筑的灭火救援至今仍是世界性难题,这就让人越发担心:工作、生活在高楼,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

  赵子新:高楼火灾有许多特点:往往形成立体燃烧,很难分割、阻截;烟囱效应,特别是中间空、上下通的高层,更加明显;“内装”、“外衣”都豪华,可燃、有毒物多;人员聚集,救人灭火都非常迫切;很多高层地面和空间,消防车不是停不进去,就是伸展不开……所以,不管是从世界范围,还是我国消防法确定的方针,都是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防范?最基本要立足于三点:

  一是立足于别着火。工作、生活在高层建筑里的人,必须时刻有防范意识,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大意,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同时还得掌握一些基本的防范常识。

  二是立足于灭小火。建筑里有消火栓,消火栓里面有水袋和卷盘水管,走廊上有报警按钮,一按控制室就能接到信号,相关人员就能及时处理。尤其注意:初期火灾扑救,不要延误了报“119”!“人民消防队,灭火不收费。”不要有疑虑,否则一旦火灾扩散就晚了。

  三是立足于逃生。这是减少人员伤亡非常关键的因素,有个地方火灾19人遇难,其中有10人是返回去拿财物没有出来。现在一般的高层建筑都有步行的防烟楼梯间;有的人家有露天平台,是个临时躲避场所;如果有避难层,这是最有把握的地方;疏散到楼顶平台,也可暂避一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火灾中许多遇难者,不是烧死的,而是受到烟气的侵害,如中毒、呼吸道灼伤、窒息。

  记者:说到逃生,有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如果高楼发生大火,该往哪个方向跑?

  赵子新:如果火灾正好发生在周边,应该往下跑,不能往上跑!因为火和烟是往上走的。但如果火点在离你很远的下方,你只能往上或往外了。当然最好是备有应急救援箱,里面有逃生绳、具有过滤功能的逃生面罩等。

  不能完全倚重消防装备

  记者:公民防范意识很重要,可一旦火着起来,个人就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于消防部队了。请您介绍一下群众关心的目前消防部队装备水平问题。

  赵子新:灭火有一个原则:固移结合,以固为主。这说明灭火有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建筑物内部固定设施,一个是建筑物外移动设施,也就是消防部队的装备。

  消防装备主要有消防车、举高车(俗称“云梯”)、举高喷射车,还有排烟车、照明设施以及个人装备。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大城市的整体装备水平与日本东京、美国纽约在数量、质量上还有差距;和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数量相当,质量上各有千秋。总的来说,装备不算落后。

  就拿北京来说,新购置双机泵车11辆,可以直接把水供到300米高处,国产大功率车15部、70米的举高车3部、55米的举高车6部,还有一台101米的举高车将到货。去年经过试验,我们能把水打到160至200米的高度,前提条件是借助水泵结合器、供水管线没有阻力。正常情况下,水炮能直接打到80米。最近三年购买的装备到齐之后,北京消防装备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我们消防官兵一直有赴汤蹈火的作风,如果装备跟得上,是不是高楼灭火就更容易些?

  赵子新:装备先进,人机结合紧密,的确对高楼灭火救援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装备先进相应地对高楼也提出了要求,要有供水管线,周边水源要充足,特别是举高车作业要有相当的地面和空间要求,否则就会进不去、展不开。

  记者:谈到消防装备,我们不得不说说直升机。从现实看,直升机在高楼灭火救援中的作用似乎不大?

  赵子新:直升机灭火的配置是水囊、水箱,如果着火对象是高楼,就无法洒水灭火,只能用于救人和紧急运送救助消防人员。但如果火大烟浓,自然无法靠近。但直升机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从高空侦察火势,拍摄、传递信息;同时直升机在平面火灾、抢险救援等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这个装备是消防部队的必要配置。

  灭火在于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记者:现在有人觉得,高楼大火往往是自己燃完的,不是消防部队扑灭的。消防部队的作用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子新:这种说法有些片面。就比如扑救上海这次火灾,其实遇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楼内没有水源,而且风特别大;人不能有效地进入内部灭火,在外部控火很难;救人和灭火并存。但我们要看到,火灾没有进一步蔓延,消防队员从火场救出上百人。

  还有,我们灭火有个战术,是“先控制,后消灭”。很多老百姓不能理解,“为什么这里在燃,却喷那儿?”因为到场的力量还不足以立即把它打灭,周边受到高温威胁更危险。有句行话叫做“稳定燃烧”,着了的不会再爆了,但周边没燃的容易爆,先冷却危险物,再调集力量,集中进攻。保住的是大部分。着了的虽然烧的时间长,但是小部分。比如高层着火的时候,肯定不先进攻着火层,而是上下层阻隔夹击。这是多年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其中也包括很多生命的代价。

  所以,消防部队的作用在于,控制火灾、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其中最主要的是保护周边。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